索 引 号 640381022/2024-00010 发文时间 2024-01-08
发布机构 青铜峡市应急管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青铜峡市应急管理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青铜峡市应急管理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3年,市应急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会议精神扎实开展工作,强化依法行政意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不断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领导,建立健全普法责任机制

(一)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列入年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干部理论学习计划和普法学习计划内容。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二)及时安排部署,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坚持党委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同应急管理领域各项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制定规划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有关重大问题,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了保障、创造了条件。二是加强宪法、党章和党内法规学习教育,增强应急管理干部履行宪法使命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增强党章党规党纪意识。

(三)制定普法计划,明确普法职责。一是印发2023年市应急管理局“四清单一办法”普法责任制,并在单位微信公众号公布责任清单,明确了普法责任主体、普法内容、普法对象以及活动方式;二是制定年度依法治理普法工作要点、领导干部普法清单、党员干部普法学习计划,按计划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工作;三是充分利用周一、周五干部理论学习,采取集中学习和干部自学的方式,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防灾减灾、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突发事件应对法》《消防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自然灾害救助条例》等有关法律,推进依法行政,提高我局依法行政能力。

二、统筹结合,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一)扎实做好本机关干部职工法治宣传教育

1.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首要任务,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一是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市应急管理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购买发放《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组织领导干部对“十一个坚持”开展专题学习研讨;二是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列入干部学习普法计划,按计划开展学习,并要求党员干部开展交流研讨,撰写心得体会。三是在单位宣传栏、走廊等公共区域张贴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海报并向重点监管对象发放,营造良好的普法学法氛围。

2.突出学习民法典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邀请宁夏雅邦律师事务所律师为全局干部职工开展专题学习讲座,增强了全局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

3.常态化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弘扬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内涵和意义,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通过宪法集中宣传、法律咨询、知识竞赛、短信宣传等多种形式,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

4.开展新修订的法律法规宣传活动。一是加大对《安全生产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安全生产条例》等新修订的法律法规学习宣传,通过“线上+线下”,采取集中学习,微信公众号、编辑短信等多种形式加强普法宣传。二是加大对《反有组织犯罪法》的学习宣传,征订《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折页,向监管对象发放;三是组织全局干部参与网络干部大培训、法律知识测试,提升执法人员专业素养。

5.做好行政诉讼诉源治理工作。一是完善法制审核制度。由具有法律专业背景的干部担任法制审核人员,同时聘请第三方专业律师,开展法律咨询工作,对局内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和合同均实行“律师审核+法制审核”双审核制度,进一步保障法治政府建设落实落地,确保依法行政。二是健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公开机制。开展行政应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及时学习《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意见》《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若干问题的规定》等文件。2023年,市应急管理局4起一审、二审行政诉讼案件均由负责人出庭应诉,有效预防和化解了行政争议。

6.提升执法人员普法专业水平。一是定期开展述法活动。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作为应急干部职工考核重要内容,由“八五”普法领导小组成员每年对普法活动主要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进行汇报。二是开展执法人员业务培训。通过专题讲座、法律知识测试、收看网络庭审直播和应急管理干部网络大培训等形式,对执法人员开展专题培训。

(二)扎实做好面向社会的法治宣传教育

1.抓好重要时间段的普法宣传。一是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动员安委会成员单位及各生产经营单位在电影院广场、客运站、机关、学校、社区、企业等地,通过电子屏、悬挂大型宣传横幅、设立安全生产宣传栏、出黑板报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形成“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良好的氛围。二是加强防灾减灾救灾宣传。以全国防灾减灾日系列活动为契机,充分利用各类平台,通过防灾减灾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机关面向不同社会群体开展防范山洪、用水用电、防溺水、森林草原防火等知识宣传,提高全市防灾减灾意识。

2.创新普法宣传方式。一是扎实开展“以案释法”活动。将以案释法案例融入到普法宣传工作中,对典型行政处罚案例分析并在微信公众号发布,更加直观地向服务对象、管理对象及社会群众普及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达到良好的警示教育作用。二是微信公众号设置“法律法规”专栏,并动态更新,方便监管对象随时查阅。三是制作普法宣传小视频。针对我市发生的一般生产安全事故,制作警示教育片,解读《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安全生产法》中涉及的重点条款,达到“一厂出事故,全市受警示”的效果。

3.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一是坚持“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针对不同的服务对象,执法人员在进行执法检查的过程中,随身携带并向企业发放《安全生产法》《宁夏回族自治区安全生产条例》册子2万余份。从党政领导干部、执法监管人员、企业从业人员三个层面入手,认真开展安全生产专题培训和讲座,组织危化、工贸、非煤矿山等各类培训,确保广大干部职工增强安全意识,树牢安全理念。二是开展法律知识竞赛。以“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主题,举办青铜峡市2023年“京成天宝杯”安全知识竞赛,以赛促学,以学强安,进一步推动安全生产工作走深走实,引导广大企业职工不断提高安全意识,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营造人人注重安全的浓厚氛围。

4.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强化主要领导总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落实到具体人员的工作机制。二是做好基本文件、政策信息的公开。在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中,除涉密事项外,主动向社会公开我局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按照“谁起草谁负责”的原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公开。三是做好监管执法信息的公示。进一步逐项梳理我局权责清单,按照“谁执法、谁公示”“谁监管、谁公示”“谁检查、谁公示”的原则,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用监管等监管机制,落实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公示。

三、强化检查,确保依法依规开展监管

(一)结合安法内容,开展日常执法。围绕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保障、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权利义务、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三个职责开展执法检查工作,2023年,督查检查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冶金等工贸企业321家次,出动执法人员680人次,查出问题隐患2141条,已整改2006条,整改率93.7%,立案20起,(包含事故处罚1起),罚款122.4308万元;结合专项行动,开展重点执法。聚焦全市20家危化企业、5家非煤矿山、300多家工贸企业,纵深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危险化学品全国重点县专项整治、重大隐患排查2023行动、园区风险降级、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建设、铝加工深井铸造和粉尘涉爆企业“百日清零”行动、非煤矿山5个专项等专项行动,并大力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依靠专家团队,开展精准执法。采取“督查+专家+执法”的模式,聘请安全生产专家对企业进行“把脉会诊”,主动帮助企业从设计、工艺、设备、仪表、用电等方面查找并整改问题隐患,形成闭环;围绕重点领域,开展多频次执法。聚焦危化、冶金、有色、非煤矿山等重点领域,全方位、多频次开展执法检查、复查,力求不发生群死群伤事故。

(二)梳理行政职责,规范执法程序。根据安法和安全生产责任规定,市应急管理局共梳理行政职权事项199项;结合工作需要,成立法制审核岗,由公职律师担任,同时聘请第三方专业律师,开展法律咨询工作,对局内行政执法决定和合同均实行“律师审核+法制审核”双审核制度;配齐配全执法装备和车辆,开通安全领域事故举报电话。成立专家库,涉及非煤矿山、危化、工贸、燃气等13个领域,吸纳专家126名,其中青铜峡本地专家94名,为监管和应急救援提供有力技术支持。

(三)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目前已规范印发预案39个(包括《青铜峡市总体应急预案》及涉密预案4部);每年开展危化品运输事故、森林草原防灭火、防汛、人员密集场所火灾、大面积停电、城市内涝、有毒气体泄漏等重点领域演练。充实应急物资,确保灾害发生时,及时响应,有效处置,在实战中锤炼队伍的应急救援能力,有效补齐防范与应急救援“短板”。

四、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3年度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着延伸力度不够广、创新力度不够强,宣传效果不明显等问题。

(一)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单位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首要任务,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进一步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落实领导班子、党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机制。

(二)进一步加大执法人员培训力度。根据《青铜峡市委办公室 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青铜峡市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青党办〔2022〕96号)要求,认真制定落实我局行政执法人员的教育培训计划,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和法律业务培训,强化执法为民观念,增强依法行政能力,建立一支政治更加合格、纪律更加严明、业务更加精通、作风更加过硬的应急行政执法队伍。

(三)进一步做好“八五”普法宣传工作。一是强化示范引领。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努力推动领导干部当好合格的“关键少数”;二是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原则,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加大对监管对象和服务对象普及相关法律知识力度;三是完善日常学法制度,定期组织法治讲座,深入推动经常性学法;四是开展以案释法、旁听庭审、警示教育等活动,增强领导干部及学法的覆盖面和吸引力;五是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作用,通过短视频、漫画等媒介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和生动活泼的法治宣传教育。



青铜峡市应急管理局

2024年1月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 承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青铜峡市网络和信息化办公室    

宁ICP备17001306号    网站标识码:6403810007    宁公网安备64038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