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81029/2024-00005 发文时间 2024-01-12
发布机构 峡口镇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峡口镇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峡口镇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3年,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区的领导,把法治政府建设置于镇域全面发展中统筹谋划,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规范工作程序,落实工作措施,全面提高群众的法律素质以及干部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决策的意识和能力。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举措

(一)持续强化组织领导,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完善制度,各负其责。始终坚持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镇工作的重要位置,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制定印发《峡口镇关于落实青铜峡市2023年依法治市工作要点的分工方案》《峡口镇落实青铜峡市<进一步加强青铜峡市法治建设的实施方案>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清单》等法治建设文件,组织召开镇党委会专题研究法治政府建设3次,及时召开全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会4次,不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二是深化法治,提高素养。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4期,建立镇党委会“会前五分钟”学法制度,常态化利用“一三五晨会” 开展党内法规和法律知识学习,镇党委班子带头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法治思想学习20余场次,旁听人民法院庭审1场次,观看《庭审现场》2场次,党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素养得到了有效提升。三是紧抓“关键”,统筹落实。坚持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领导干部述职和效能目标考核内容,镇党委书记、政府镇长带头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专题汇报法治建设履职情况,各分管领导结合分管工作实际,逐一向镇党委汇报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履职情况,压紧压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和“一岗双责”责任。

(二)规范行政决策程序,提高科学民主决策水平。一是规范重大事项决策制度,提高依法行政能力。镇党委专题研究制定峡口镇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和公众参与制度、专家论证制度、合法性审查制度、集体决策制度、实施后评估制度、全过程记录和档案管理制度的“1+6”制度体系。截至目前,已公示2022年峡口镇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2023年峡口镇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已经到最后入库阶段,待各项流程结束及时在政府网站公示。二是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制度,把好规范性文件“关口”。建立健全《峡口镇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管理办法》,抓好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审查和制定,提高规范性文件质量。确定行政规范性文件及政策性文件清理范围、清理标准、清理程序、清理要求,组织工作人员对我镇行政规范性文件及政策性文件进行清理,2023年峡口镇未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三是规范法律顾问制度落实,用好用实法律人才。严格落实市委依法治市办的相关规定,规范透明使用法律顾问,落实普法、法律咨询、合法性审查等各项工作,严明法律顾问考核制度,按照“一村一法律顾问”,镇村联合年度考核的要求,约束法律顾问履行职责,确保聘的来、用得上、起作用。

(三)落实执法“三项制度”,保障执法公开公平公正。一是选优配强基层综合行政执法力量。镇综合执法室配备人员9名,在编7人,4人拥有执法证,占综合执法办人数44%,统一执法服装、规范标识。配备执法车辆1辆,执法记录仪7台,对行政执法行为进行记录并及时归档、存储,实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二是依法完善落实行政执法程序。建立和完善行政执法制度体系,完善《峡口镇行政执法制度汇编》内容,制作峡口镇行政执法文书制作指引、执法音像行为用语指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按照“谁执法谁公示”的原则,通过政务公开平台、魅力峡口微信公众号、公示栏等渠道全面准确、及时主动公开行政处罚信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统一规范执法程序、执法文书,为执法人员配备执法记录仪7台,确保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严格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成立峡口镇法制审核委员会,本年度行政处罚案卷全部由法律顾问进行审核,并出具法律意见,确保了行政执法案件定性准确、处理恰当。三是重视培养执法队伍整体素养。始终把强化执法队伍建设作为提高综合行政执法能力的重要抓手,全镇现有取得行政执法证件的干部24人,高度重视法律业务知识学习,积极参与市司法局组织的各类法治培训和法治讲座。全年开展参加各类法治业务学习培训10余次,开展行政法律基础知识测试2场次,不断增强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四是持续增强各类执法巡查处置力度。全年围绕封育禁牧、生态环保、安全检查、耕地保护、国土资源保护等领域开展巡查200余次,下发各类责令整改通知书35份,立案查处5件,结案5件,未发生因违法或者执法不当引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四)大力开展普法宣传,促进全民学法守法用法。一是坚持普法工作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指导各村深入开展基层民主法治示范活动和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配备普法宣传员、人民调解员148名,法律明白人骨干108名,法律明白人792人,不断提高自然人的法律素养和农村基层民主自治水平。二是坚持系统内普法与社会普法并重。结合机关、农村、学校、企业、宗教场所等行业特点,通过邀请法律顾问授课、以案释法、参加法庭庭审等形式,广泛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活动40余场,法治巡回讲座12余场。三是坚持条块结合、密切协作。在全镇打造7个法治文化广场、3个法治文化长廊,设立28个法律图书角,办理免费代书5份,办理法律援助初受理14起,为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提供法律援助2起,挽回经济损失10余万元,促进了辖区社会和谐稳定。四是加大经费保障力度。全年为“八五”普法、法治教育、法治宣传、法治阵地打造等配套工作经费200余万元,确保全镇法治政府建设运转高效、保障有力。

(五)统筹推进工作,持续优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体系。紧扣法治建设“一体化”推进,围绕全镇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工作,不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的质量和水平。一是依法依规做好政务公开。依托市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主动公开镇政府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工程项目、惠民政策、社会公益事业等方面信息,充分保障人民群众对政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我镇闫渠村、任桥村成功创建自治区村务公开示范点,先后接待吴忠市、中卫市各县区政府办公室和兄弟乡镇观摩学习,截至目前,十个村都已全面铺开村务公开工作,每个月按时在古峡村务小程序里公示相关内容。二是持续优化营商服务环境。紧紧围绕吴忠市、青铜峡市打造“金积—峡口—青铜峡镇集中带”和建设“商业大镇”目标任务,推动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全年争取实施项目11个,总投资4.1亿元,截至目前,建军、宝通2个市级重点项目均已开工,伊达利、义和已投产运营;峡口镇沈闸村菌菇种植特色产业园项目、峡口镇郝渠村黄河人家人居环境提升项目等4个政府投资项目基本完工,开工率达100%。完成落实上争资金任务1100万元,占年度目标任务的100%;上报招商引资1.3亿元,达年度目标任务的100%;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24亿元。三是多元矛盾高效化解。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落实“网格日排查、村居半月走访、镇级月度研判”排查机制及分类分级联调化解机制,全面化解矛盾纠纷,截至目前,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55起,化解155起,1起经民事调解后,走诉讼程序落实司法调解。落实重点信访问题“五级”包保责任制,并实行动态管理,化解镇级重点信访事项2件,落实“一处理”重点信访人1名。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目前对于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主要来自镇党委、政府、人大、政协、媒体及社会的群众监督,但在现实中,由于行政执法合法性审查机制的缺失,以上各种监督力度较小,并不能对执法队伍行政执法行为起到很好的监督作用,从而导致存在行政不合法行为不能及时得到很好的纠正和处理的风险。二是经过普法宣传教育,工作人员法治意识有所加强,但仍然存在因执法人员缺乏法律意识,法律知识有限,在行政执法中主观武断、简单粗暴等现象仍有发生的风险。三是决策议事过程缺少熟悉相关法条的专业性法律人才,在对具体问题的研究决策过程中,存在一定风险。

三、下一年度工作安排

(一)以更严的要求抓实理论武装。坚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专题党课、调研座谈、专题讲学等形式,推动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本领。

(二)以更高的标准压实领导责任。坚决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探索建立党委书记点评法治工作机制,对法治建设亲自作出规划部署,明确工作目标、措施和阶段性工作任务,定期开展普法工作情况督导检查,压实分管领导分管责任、夯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确保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三)以更实的举措破解法治难题。紧扣成功创建“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县(市)”工作目标,充分发挥镇党委、镇政府牵头抓总作用,深入调查研究创建中存在的问题短板,及时研究改进工作措施,确保法治建设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同时,谋定目标,确定“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对象,整合综治、司法、禁毒等各方力量,力争本年度创成一个,示范带动一批。

(四)以更强的力度强化法治建设。持续提升为民服务水平,优化“一站式”办事流程,改善辖区法治化营商环境。结合“八五”普法,鼓励全镇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自学自考法律相关专业证书,担任公职律师、法制审核人员,确保全镇依法行政、依法决策。

(五)以更细的作风严格规范执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和行政规范性文件相关规定,带头在工作中严格依法办事、依法行政。充分运用好律师资源,组织律师定期对我镇办理的各类执法案件进行法制审核,确保全镇行政执法规范公正文明高效。进一步加强干部法治教育,常态化开展旁听庭审现场、观看警示教育片等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树牢“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意识,绝不容许任何人利用职权干预行政事项。

四、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峡口镇人民政府

2024年1月12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 承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青铜峡市网络和信息化办公室    

宁ICP备17001306号    网站标识码:6403810007    宁公网安备64038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