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81017/2024-00010 发文时间 2024-01-12
发布机构 青铜峡市科技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青铜峡市科学技术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青铜峡市科学技术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青铜峡市科学技术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的工作要求,结合“八五”普法工作,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权力制约监督、依法化解矛盾纠纷为抓手,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和政务公开,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如报告下:

一、工作举措

(一)加强组织领导,树牢法治思维

市科技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增强干部职工的法制观念为先导,以提高法律意识为重任,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及时成立调整由党组书记任组长的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研究解决依法行政工作中的问题,形成了一把手领导总负责、分管领导和各科室负责人分工负责的依法行政工作体系,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党政主要负责人每月听取1次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有关重大问题,在2023年12月对全年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进行了年终述职汇报。同时,始终坚持把法治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合部署,做到法治和业务一并筹划、一并部署、一并落实,为我局深化依法行政工作奠定坚实的法治组织制度基础。

(二)强化理论学习,提升法治能力

市科技局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制定了《青铜峡市科学技术局2023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坚持集中学法与自觉学法相结合,切实提高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一是加强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自治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等法律法规,带动全局干部职工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在工作中做到有法必依、违法必究。二是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各类干部法律知识考试,参考、合格率达100%。通过各项学习考试活动的开展,提高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的自觉性和学习法律、业务知识的热情,收到良好的宣传教育效果。三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办法、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完善行政执法操作流程。逐步探索建立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和责任追究体制,建立健全风险隐患排查机制,强化日常监管执法。充分利用“互联网+监管”等平台,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

(三)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队伍

一是认真梳理各项政策法规文件,多渠道开展行政执法公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宁夏回族自治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试点办法》各项法律条款制定了科技系统7项权力清单,其中行政处罚2项,行政奖励1项,行政确认1项,其他类3项。开展了执法职责和权限公示,在公示栏、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多渠道公布权力和责任清单。二是开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规定重大行政执法案件集体审议,特别重大事项由会议决定;规定对重点执法案件的权限、范围,程序、合法性、自由裁量权等方面进行法制审核和会商。确保公平公正执法,保障了行政执法决定的合法性、合理性。整个过程做到了客观、公正、公开、透明。三是强化执法人员管理,通过参加市司法局举办的法制培训班,对我局执法人员进行培训,确保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工作要求。自觉维护司法权威,认真落实行政机关出庭应诉、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2023年,我局行政案件0件。

(四)开展法治宣教,营造法治氛围

推进依法行政,从根本上转变工作作风,我局积极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科技活动周”等活动,将法律法规与各项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群众、企业中去。一是加大线下宣传力度:依托 “科技活动周”“宪法宣传周”等活动专场发放宣传资料1500余份,通过设置宣传栏、张贴宣传海报、宣传讲座等方式对服务对象、管理对象、普通群众开展普法宣传,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等法律法规,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营造科技创新氛围。二是丰富线上普法方式:借助“三微一端”等平台通过软文、视频等形式进行科普法律的广泛宣传,对“四清单一办法”相关内容在政府网站进行公示,发挥了网络技术在科技普法与依法治理中的独特优势,提高宣传质量和宣传效果,实现科技服务和普法宣传教育互相促进。三是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深入企业宣传普及《宁夏科研诚信管理暂行办法》《宁夏回族自治区科研失信企业名单管理办法》等科技方面诚信体系建设,提高企业对科研诚信建设工作的知晓率。

(五)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确保文件的合法性

坚持“有件必审”,结合单位实际,对规范性文件的管理和制定进行了细化深化,从指定主体、程序、内容、形式等方面,对规范性文件进行严格的审查。全面梳理我局发文清单目录,对于违反法定程序的文件予以修改、废止。

(六)认真落实决策制度,严格规范依法行政行为

科技局有重大事项决策时均召开党组会研究决定,充分体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原则。深化法律顾问制度,保障法律顾问提前介入、列席会议、查阅资料、发表意见等履职条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中的作用,提高决策法治化水平,提高政府依法行政能力水平。依法依规履行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责任,对主要职责、领导班子成员及工作分工等各事项进行及时公示,持续推进政务公开。

(七)行政应诉情况

自觉维护司法权威,认真落实行政机关出庭应诉、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2023年,我局行政案件0件。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

(一)执法干部法治理论学习不够,功底不扎实,不能熟练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去解决问题、化解矛盾;

(二)行政管理人员平均持有执法证件率较低,行政执法规范化有待提高;

(三)在深入基层、企业对服务对象开展业务工作的同时,还需进一步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紧密联系。

三、下一年度工作安排

(一)加强法治理论学习力度。

组织我局干部学法用法,始终把做好干部学法用法工作作为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理论素养和综合素质、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的大事来抓。制定年度学法计划,继续加强学习《宪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物权法》《科技进步法》《科学技术普及法》《乡村振兴法》《自治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等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的法律素养和专业素质,增强运用法治思维谋划工作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夯实行政执法基础建设。

组织本单位行政管理人员积极参加行政执法培训、考试,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持证率;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完善执法设备,优化执法流程;继续落实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年度法律知识考试;健全本部门重大行政执法决定事项目录、法制审核规程等制度。

(三)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

一是抓好普法队伍建设,提高科技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在深入基层、企业和服务对象开展业务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二是创新普法形式,借助媒体新方式,发挥网络技术在科技普法宣传中的独特优势,提高宣传质量和宣传效果。



青铜峡市科学技术局

2024年1月12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 承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青铜峡市网络和信息化办公室    

宁ICP备17001306号    网站标识码:6403810007    宁公网安备64038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