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81025/2023-00001 发文时间 2023-03-20
发布机构 青铜峡市审批管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青铜峡市审批服务管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青铜峡市审批服务管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青铜峡市审批服务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吴忠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及青铜峡市全面依法治市相关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压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践行法治为民宗旨,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法治建设组织领导落实到位。

一是加强党对法治建设领导。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自治区、吴忠市及我市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宪法以及与政府履行职能相关的法律法规作为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必学内容,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单位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逐项压实责任。局党组开展法治建设年度重点工作的专题会议5次。通过宁夏政务服务网、便民手册、手机公众号等方式,主动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等向社会公开,增加工作的透明度,实现“阳光政务”。二是建立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进一步完善领导班子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健全完善相关会议制度,在研究制定重大行政决策过程中,明确领导班子成员工作职责,积极推行法治工作领导责任制,严格落重大事项决策审查、决定等制度,用制度规范行政行为,实行民主决策。三是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根本职责,切实承担法治政府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局主要负责人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吴忠市、青铜峡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重大决策部署,以提升法治意识、规范法治行为为目标,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完善法治政府机制建设,提高基层法治政府建设水平,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实效。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进行述职述法。四是强化干部法治培训。以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意识为目标,加大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力度,把干部学法用法情况,是否具备法治观念、掌握与履行职责有关的法律知识和依法办事的能力,作为干部考核、任用的重要依据。通过举办专题普法知识讲座、印发学习资料、网上学法考试等形式,将每年新出台的法律法规作为主要内容开展一系列的专题培训,切实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水平。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制定《审批服务管理局全面集中清理行政规范性文件工作方案》,全面落实依法行政责任制度,对纳入清理范围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应清尽清,严格按照清理范围、清理重点,对本部门相关文件进行清理。聘请宁夏青禾律师事务所律师为本单位法律顾问,推动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制度全覆盖,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重大行政决策中的作用,提高决策法治化水平,提高政府依法行政能力水平。

(三)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

一是加大简政放权力度。1.压缩审批办理时限。目前,自治区派发“四级四同”政务服务事项1429项,22个部门马上办事项数571项,共梳理14个部门的21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由原来的法定时限4325个工作日,减少为303个工作日,压缩了4022个工作日,压减率93%。2.规范调整动态事项。对自治区下放取消变更的“四级四同”政务服务事项,及时调整并将事项要素全部推送至宁夏政务服务网,实现各部门、各渠道发布的政务服务事项数据同源、同步更新。2022年按照自治区要求,共调整政务服务事项5次,其中2月10日,交通运输局增加1项,民政局取消1项;3月9日,市委宣传部增加2项,市场监管局取消1项,市水务局取消1项;3月28日,民政局增加1项;7月14日,人社局增加2项,变更1项;8月12日,医保局调整30项,取消7项。

二是优化公共服务。1.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建立“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目录,将事项目录的基本信息、办理流程等要素全部推送至网上办事大厅进行公开。在政务大厅设立“一件事一次办”窗口,制作办事指南,完成窗口工作人员培训,开展线下代办工作。全市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和办件量较大的高频事项,基本实现“一件事一次办”。2.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跨省通办”“区内通办"改革工作落地落实,近年来,我市依托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线上线下融合全流程审批,实现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同时,还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路省通办”专窗,为群众提供政策咨询、网上申报、资料寄递等服务。截至目前,我市梳理并认领11个部门“跨省通办”事项95项,与内蒙古阿拉善腾格里经济技术开发区“跨省通办”政务服务事项78项。3.开展“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制定下发《青铜峡市“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实施方案》全面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审批服务新模式。推行镇(街道)民生服务中心“全科窗口”模式,建立“窗口+网格员”代办服务模式,优化“一站式”功能,将涉及11个部门165项政务服务事项下沉到镇(街道)民生服务中心就近办理,将9个部门47项便民服务事项进驻村(社区)代办点进行帮办代办。4.全面开展政务服务“好差评”。下发《青铜峡市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试行)》,建立差评投诉调查核实、督促整改和结果反馈机制。为全市8镇、1街道办、2农林场及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安装评价器85台,方便企业和群众即时评价。实现线上线下服务评价全覆盖,进一步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目前,政务服务“好差评”评价数104930件,群众满意度100%。5.优化“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健全完善“12345”一体化、规范化管理,实施热线知识库更新扩容工程,逐步将“12345”便民热线打造政务服务“总客服”,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天候服务。2022年共受理各类咨询、建议、求助、表扬、举报等事项42115件,办结42112件,办结率99.99%。

(四)全面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在各项工作的突出位置。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法律学习教育走深走实,通过“集中学”+“自学”和“书本学”+“线上学”的学习方式,扎实开展理论学习。建立健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机制,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义的“十一个坚持”开展学习研讨。截至目前,先后以集中学习班、局党组(扩大)会议、每周一、四干部理论学习会形式集中学习25次,开展专题讨论14次,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3件,切实将学习内容转化为实际行动,真正做到让法治思想深入人心。二是全面开展法律知识教育。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坚持把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先后组织学习了《宪法》《民法典》《个人信息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密法》《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互联网政策法规汇编》《优化营商环境管理条例》《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宁夏回族自治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宁夏回族自治区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编制指引》等法律法规,撰写心得体会2篇,组织3次法律知识考试,做到了学习有笔记、有体会、有试卷。三是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制度。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其他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实行“三审三校”审核流程,严格执行主动公开的信息发布程序,仔细校对信息内容,按照要求履行相应手续,做到及时、准确、全面、高效。建立办理事项公开机制,“四级四同”政务服务事项实行目录管理,集中公开发布,实时更新、动态管理。通过网上办事大厅、政府门户网站、大厅电子屏、编印办事指南等方式全面公开事项名称、法律依据、工作流程、办理时限等信息,为群众查阅信息、咨询政策、办理事项等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

二、亮点创新工作

(一)改造升级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扎实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领域的创新应用,配合自治区相关部门完成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宁夏)改造项目,加快推进宁夏行政审批与公共服务系统和自治区各部门专业审批系统对接,持续推进宁夏平台与国家平台身份认证、事项管理、好差评等系统的深度融合。推动电子证照、电子签章、电子表单等共性支撑扩大应用和互通互认,扩展政务数据互联共享、业务协同联动,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截至目前,已经完成宁夏行政审批与公共服务系统与人社系统12333平台、宁夏市场监管综合业务管理系统、不动产登记系统和好差评系统的深度融合。

(二)推行政务服务 “一网通办”。建成市、镇(街)、村(社区)三级网络体系,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凡具备网上办理条件的事项,均实行网上受理、办理和反馈。大力宣传宁夏政务服务网功能和特色服务,引导群众和企业开展网上咨询、注册、评价、办理等服务。依托全区政务服务“一张网”,推动镇(街道)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全程网办、一次办结”。全市“四级四同”政务服务事项全要素全部推送至宁夏政务服务网公开办理,不见面办理事项稳定在80%以上。

(三)强化政务服务数据汇聚工作。一是对自治区派发的1429项“四级四同”政务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分析研判事项办理覆盖度偏低问题症结,进一步摸清“家底”,搞清问题症结,核实专业系统和政务服务系统办理情况,提高政务服务事项办理覆盖率。二是指定专人负责证照入库工作,举办电子证照系统培训班,及时升级证照系统,每周对各部门电子证照入库情况进行通报,做好日常监督检查,切实提高各部门对电子证照入库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确保增量证照实时入库。2022年全市政务事项覆盖率31.66%,较上年增长2.66%,电子证照入库20部门36类44888件。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市审批服务管理局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任务已完成,但对标自治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高标准要求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机制仍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强,责任需要进一步明确。三是法治工作力量相对薄弱,还需进一步加强人员队伍建设。四是法治政府信息宣传不够。受生活习惯、文化氛围等因素影响,群众了解法治政府信息更多倾向于基层政务公开公告栏、微信公众号等,单位法治政府信息与基层政务公开公告栏、微信公众号紧密度不够,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方式有待进一步丰富。

四、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青铜峡市审批服务管理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全面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按照青铜峡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部署要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抓好法治制度建设。进一步巩固依法行政措施保障。坚持党政主要负责人是履行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第一责任人,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积极参加法治政府建设业务培训,结合网上培训学习,建设高素质法治队伍。充分利用新载体,广泛宣传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营造法治政府建设良好氛围。

(二)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加大法律知识培训力度,以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意识为目标,把干部学法用法情况,是否具备法治观念、掌握与履行职责有关的法律知识和依法办事的能力,作为干部考核、任用的重要依据。通过举办专题普法知识讲座、印发学习资料、网上学法考试等形式,将每年新出台的法律法规作为主要内容开展一系列的专题培训,切实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水平。做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普

法、宣传和解读,让营商环境法律规定深入人心,全面得到贯彻落实,不断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三)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持续创新优化政务服务,修订完善全区统一的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和实施清单要素标准;政务服务电子证照应用场景不断丰富,更多政务服务事项“集成办”“免证办”;全区一体化政务平台功能更加完备,适合网上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全程网办”,全市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显著提升。推行集成化办理,“一件事一次办”事项范围进一步扩大,服务领域进一步拓展,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重要阶段涉及的更多政务服“一件事一次办”,大幅减少办事环节、申请材料、办理时间和跑动次数,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更好满足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

(四)扩大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范围提升服务效能。聚焦便利企业跨区域经营和加快解决群众关切事项的异地办理问题,配合自治区推出新一批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扎实推进地区间“跨省通办”合作。改进网上办事服务体验,进一步简化“跨省通办”网上办理环节和流程。优化“跨省通办”线下服务,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跨省通办”窗口,推行帮办代办、引导教办等线下服务,提升“跨省通办”服务效能。

青铜峡市审批服务管理局

2023年3月2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 承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青铜峡市网络和信息化办公室    

宁ICP备17001306号    网站标识码:6403810007    宁公网安备64038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