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81038/2023-00002 发文时间 2023-02-03
发布机构 青铜峡市科技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青铜峡市科学技术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青铜峡市科学技术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青铜峡市科学技术局2022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的工作要求,以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市为统领,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推行政务公开,提高公信力,建立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进一步推进我局各项工作向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转变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依法管理水平。现将2022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完成情况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法治组织保障,不断增强干部职工法意识

为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成立由党组书记任组长的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研究解决依法行政工作中的问题,形成了一把手领导总负责、分管领导和各科室负责人分工负责的依法行政工作体系,保证了依法行政和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同时,始终坚持把法治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合部署,做到法治和业务一并筹划、一并部署、一并落实为我局深化依法行政工作奠定坚实的法组织制度基础。

牢固树立法治理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科技局牢固树立和践行法治理念,组织全局干部职工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增强科技系统干部职工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纳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制定了《青铜峡市科学技术局2022年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组织班子成员专题研究部署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工作,切实增强了依法治市能力和水平。组织开展党组理论学习12次,专题宣讲2次配备《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4本,切实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开展工作。

(三)发挥党组核心作用,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是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贯彻《青铜峡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实施方案》,把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作为重中之重,健全党组理论中心组学法制度,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科技工作的重要论述。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先后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17次,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开展法治专题讲座4次、法律知识应知应会测试3次。二是印发青铜峡市科学技术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青铜峡市科学技术局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安排》等文件,充分发挥党组在推进科技局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始终坚持把法治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合部署,做到法治和业务同筹划、同部署、同落实。三是按照《青铜峡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实施方案》要求,党政主要负责人每月听取1次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有关重大问题,在202212月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进行了年终述职汇报。

)开展法治宣教活动,营造依法治市良好范围

一是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弘扬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内涵和意义,开展宪法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开展了“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通过宪法集中宣传、宪法讲座、宪法考试等多种形式开展活动。二是开展了民法典主题宣传活动。落实了“五个一”活动内容,领导干部每人一本民法典书籍,每人通读学习一遍民法典,参加一场民法典讲座,参加了一次民法典考试,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民法典主题宣传活动。三是利用专场加大法治宣传。5月20日在古峡广场举办  “科技活动周”,发放信用知识宣传资料1000余份。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深入企业宣传普及《宁夏科研诚信管理暂行办法》《宁夏回族自治区科研失信企业名单管理办法》等科技方面诚信体系建设,提高企业对科研诚信建设工作的知晓率。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等法律法规。四是利用科技活动周、科技下乡时机,通过展板、挂图、宣传手册等形式开展法律法规等方面的知识宣传,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营造科技创新氛围。五是创新普法形式,在科技公众号广泛宣传,在微信公众号对“四清单一办法”、“三项制度”等相关内容进行了公示,在“青铜峡市政府”网站对“青铜峡市科技系统权力清单及责任人清单汇总表”进行了公示公开,发挥了网络技术在科技普法与依法治理中的独特优势,提高宣传质量和宣传效果,实现科技服务和法制宣传教育互相促进。

)加强依法行政队伍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能力

紧密结合科技部门法建设的实际,不断加强科技工作者队伍建设,努力提高全社会科技意识,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各类干部法律知识考试,参考、合格率达100%。通过各项学习考试活动的开展,提高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的自觉性和学习法律、业务知识的热情,收到良好的宣传教育效果。学习法理论与学习法律法规相结合的方法,继续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法制讲座制度、领导干部学法律制度,增强领导干部学法效果。一是加强宪法的学习,着力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宪法意识。二是学习与科技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强学习宣传《自治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科技进步法》《科学技术普及法》等法律法规。三是学习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重点学习了《民法典》《行政处罚法》《物权法》《乡村振兴法》等法律法规。做到学法有教材、有笔记、有记录,落实学法内容、时间、效果和质量,为法宣传工作的开展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提高了科技部门依法行政的水平和能力。四是加强矛盾纠纷化解。聚焦科技型企业与社会之间、科技型企业与企业之间、科技型企业与工作人员之间等各类矛盾纠纷,建立矛盾纠纷机制,提升矛盾纠纷解决能力。2022年累计矛盾纠纷0件。

)提升科研诚信水平,构筑诚实守信科技创新环境

制定了《青铜峡市科技计划项目信用管理和科研不端行为处理办法(试行)》《青铜峡市企业科研诚信奖惩实施细则(试行)》《青铜峡市科技领域红黑名单管理制度(试行)》,通过加强科研领域诚信建设,加大对严重失信行为惩戒力度,提升全市科研诚信水平,构筑诚实守信的科技创新环境。对信用不良的企业采取限制申报、取消资金兑现资格、暂缓拨付等措施,建立联合奖惩发起、响应、反馈的联动机制。对实施科技计划项目、科研项目、科技型企业监测的相关企业、项目负责人等签订项目合同书和信用承诺书50份。与全体干部职工签订了个人信用承诺书12份。

(七)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确保文件的合法性

坚持“有件必审”,结合单位实际,对规范性文件的管理和制定进行了细化深化,从指定主体、程序、内容、形式等方面,对规范性文件进行严格的审查。全面梳理我局发文清单目录,对于违反法定程序的文件予以修改、废止。

(八)认真落实决策制度,严格规范依法行政行为

  科技局有重大事项决策时均召开党组会研究决定,充分体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原则。深化法律顾问制度,保障法律顾问提前介入、列席会议、查阅资料、发表意见等履职条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中的作用,提高决策法治化水平,提高政府依法行政能力水平。依法依规履行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责任,对主要职责、领导班子成员及工作分工等各事项进行及时公示,持续推进政务公开。

(九)行政应诉情况

2022年科技局未接到任何相关部门的行政应诉案件。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普法制度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依法行政教育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三)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联系的还不够紧密,在深入基层、企业和服务对象开展业务工作的同时,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三、2023年工作思路

(一)深化依法行政能力建设。发挥法治政府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全面深入开展。增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组织领导干部专题学法,将法治学习纳入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开展法治政府建设专题宣讲,提升我局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和行政执法能力。

(二)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对照青铜峡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清单,严格按照征求意见、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开展工作,对档案资料进行系统完善的整理,提高决策的系统性和完整性。不断加强决策、执法、具体从事决策实施人员对有关重大行政决策制度的培训教育,提升机关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和决策水平。

(三)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一是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在职工中形成自觉学法、知法、用法、学法的氛围二是加强法律实践,坚持学法用法相结合,全面推进科技行业法律宣传、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三是健全完善学法、用法的各项制度,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法观念和法律意识,逐步实现科技行业管理法治化

  

  

  青铜峡市科学技术局  

  2023116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 承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青铜峡市网络和信息化办公室    

宁ICP备17001306号    网站标识码:6403810007    宁公网安备64038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