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81003/2023-00001 发文时间 2023-01-10
发布机构 青铜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青铜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青铜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年以来,市工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吴忠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及青铜峡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紧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这一主题,持续推进法治青铜峡、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规划方案贯彻落实,践行法治为民宗旨,深化法治领域改革,提高全面依法治市能力和水平,保障和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推进全市工业经济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现将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推进法治机关建设。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工信局党组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定期召开党组会议、工作会议,通过集体研究、统一谋划,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各类问题,确保将法治建设融入工作全局。二是强化学习提升。建立健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机制,重点将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义的“十一个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及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等内容列入党组中心组、机关干部理论学习重点,灵活运用领导带头上课、聘请律师辅导讲座、学习强国、在线网络学习、线上、线下等形式紧密结合,切实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利用党组会、干部理论学习会会前学法,全年共开展学习研讨5次、专题讲座5次。三是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解读。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等权威读本的宣传普及,深入开展了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机关、进企业活动,全年共宣传培训2次,多角度推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四是健全制度机制。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责任制,制定了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党组中心组集体学学制度,将党组中心组学法情况列入年度党建、党风廉政工作目标,局领导带头学法、守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履职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结合市工信局职能职责,制定印发《2022年依法治市工作要点》明确年度工作思路,确定具体任务分工,为加强依法行政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严格规范依法行政行为。一是认真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局内部重大事项决策时均召开党组会研究决定,充分体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原则。二是深化法律顾问制度,保障法律顾问提前介入、列席会议、查阅资料、发表意见等履职条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中的作用,提高决策法治化水平,提高政府依法行政能力水平。聘请青禾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文让作为法律顾问,在企业改制、信访维稳等工作中充分征求法律顾问意见,有效规避法律风险;在进行重大行政决策涉法事物时,将法律顾问提出意见作为必经流程,综合分析、积极采纳相关建议。三是规范、明确重大行政处罚事项,通过流程图、制度等手段建立健全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机制,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四是依法依规履行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责任,对主要职责、领导班子成员及工作分工、预算、决算、执法主体信息、行政权力事项清单等各事项进行及时公示,持续推进政务公开。

(三)切实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坚持“有件必审”,结合单位实际,对规范性文件的管理和制定进行了细化深化,从指定主体、程序、内容、形式等方面,对规范性文件进行严格的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全面梳理我局发文清单目录,对于违反法定权限和程序设定事项、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不符合“放管服”改革、不利于优化营商环境、有失公允的规范性、政策性文件按照法定程序予以修改、废止。甄别出行政规范性文件2件、其他政策性文件1件。经咨询法律顾问意见、召开党组会讨论,决定废止的行政规范性文件1件:《关于印发<青铜峡市技术改造综合奖补资金管理使用办法>的通知》(青工信商务发〔2018〕155号));继续保留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1件、其他政策性文件1件,并以“规”字号发文公布清理结果。

(四)扎实开展行政执法工作。加强行政执法资格管理,组织承担行政执法职能的工作人员参加执法资格考试,目前成功申领行政执法资格证具有执法资格人员10名,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文明执法。一是严格监控把关全市重点用能企业,对能耗严重超标、产值与能耗不相匹配的泰瑞达、瑞资联等企业限期停产整改,责令企业想方设法降低能耗。同时,加强与发改、环保、应急等相关部门协调配合,严格落实水泥行业冬季错峰生产,认真履行工业企业节能降耗责任。二是持续开展盐业市场专项检查。依法依规对食盐零售店、商超、餐饮用盐单位、食品加工用盐单位、单位食堂、农贸市场等集中用盐场所进行执法检查,确保群众用盐安全。重点检查外地盐种有无营业执照、有无食盐定点生产企业证书、碘含量是否达标、有无产品质量出厂检验报告单及配送单,做好现场检查记录。三是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行业监管责任。开展了“百日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民爆、硝酸铵等危险物品企业安全生产监管力度,督促民爆生产销售企业加强出入库管理,切实做到民爆物品账证相符、账物相符、流向可查可追溯;督促企业落实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实施,推进企业安全管理基本制度的规范化,不断构建民爆企业及硝酸铵储存企业的安全管理长效机制,有效防范和遏制安全事故。

(五)广泛开展学法普法活动。不断加强网络安全知识宣传,严厉打击网络电信诈骗犯罪行为。制定普法“四清单一办法”,将普法宣传工作重点落实到具体人员,分阶段、分类别、分重点落实年度普法工作任务。通过举办宪法、民法典等专题知识讲座、制作宣传主题展板、组织开展线上法治答题活动等,不断增强广大干部职工学法、遵法、守法意识。联合多部门开展涉企政策宣传培训,从加大稳企援岗力度、降低中小企业运营成本、强化中小企业服务保障等方面给予帮助支持。结合“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开展了《宪法》进机关、进企业宣传活动。邀请我局法律顾问就“宪法”的相关知识进行了线上培训。参加本次专题培训的有局机关干部和企业代表共计190余人次参加了线上专题学习。律师紧紧围绕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及企业员工现实需求,大力宣传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律法规,宣传与宪法相关的民法典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组织局机关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全区2022年宪法有奖知识竞答活动。并且参加了“宁夏法治”微信公众号组织开展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主题有奖竞答活动,学习宪法知识。

(六)信访矛盾化解工作。我局深入工业企业,认真开展涉企信访矛盾纠纷及信访线索摸排。经排查宁夏可可美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因停产,造成长期拖欠职工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欠薪等等问题,存在影响社会稳定的不安定因素,局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矛盾化解稳控领导小组,多次对接企业,通过招商引资等方式,重新注册成立加加食品(宁夏)科技工程公司,让企业恢复生产,逐步有序解决遗留问题。

(七)执法程序不断完善。为更好的提高行政执法工作透明,保障企业对我局行政执法工作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市工信局进一步加强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工作。成立了行政执法审核领导小组,分管理法治政府副局长担任执法审核组组长,办公室主任、节能监察室相关人员担任执法审核组成员。

(八)公务员法治培训。我局邀请法律顾问(青律师事务所)对全局公务员及工作人员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国家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专题培训。另外,还组织新录用公务员积极参与市委组织的各类法治培训等,通过培训增强了法律意识,提高了法律素养。

(九)行政应诉情况。2022年市工信局未接到任何相关部门的行政应诉案件。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依法行政工作能力有待提升。局机关缺乏具有法学专业背景的工作人员,现有干部法律知识欠缺还有待进一步加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还不够强。二是法治宣传时效性不强。工作中能够按照要求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但宣传的时效性还不强,在利用各级普法平台进行法治宣传方面还有一定的不足。三是法治工作创新性不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研究还不够深入,与日常业务结合不紧密,被动承接多、主动创新少。

三、下一步工作方向

(一)进一步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一是规范依法行政行为。全面落实中央、区、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认真落实合法性审查、公平性竞争审查,履行“三统一”程序,全面落实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制度。三是推进政务公开。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监管”等平台为依托,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倒逼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步。

(二)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水平。一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决定,深入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二是强化督查考核。健全完善和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强化执法监督,实行行政执法质量考核评议制度。

(三)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一是抓好普法学法用法。认真做好普法教育,抓好机关干部在每年普法考试工作。继续组织开展抓好基本行政法律法规、工业和信息化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地方性行政法规和规章等法律学习宣传活动,提升法治思维和不断提升我局依法行政水平。二是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策划实施“谁普法谁执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通过以案释法专项宣讲的形式,提升法律法规宣传效果。同时,曝光一批被查处的违法违规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青铜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年1月6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 承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青铜峡市网络和信息化办公室    

宁ICP备17001306号    网站标识码:6403810007    宁公网安备64038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