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81005/2022-00002 发文时间 2022-01-29
发布机构 青铜峡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中共青铜峡市委统战部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中共青铜峡市委统战部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中共青铜峡市委统战部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以来,我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青铜峡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严格执行市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贯穿于统战工作始终,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依法规范行政行为。现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强化组织引领,严格落实法治责任

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开展,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统筹、监督和指导本部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召开专题会议3次,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相关责任人员高度重视,主动负责,确保实效。积极营造法治政府建设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

(二)聚焦思想引领,纵深推进法治建设

一是以法治政府建设为契机,广泛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治国会议精神和宪法、民法典等相关法律法规,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讲活动,聘请律师向干部职工解读民法典,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公共法律知识测试10余次。二是举办全市宗教界“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宗教界代表人士到余家桥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到同心县红军长征西征纪念馆、同心清真寺及我市基层宗教治理示范点进行观摩。召开宗教团体联席会议4次,举办宗教中国化方向“卧尔兹”演讲比赛,“学法尊法守法”三定学习专题班等17场次,培训教育宗教界人士1300余人次。三是举办“金融政策、法律知识”、“法治体检”进民企,开展“守法诚信经营、坚定发展信心”等活动,为法治化营商环境赋能添力。

(三)落实行政执法制度,规范行政审批行为

加强对涉及本部门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行政执法活动重点环节的监督检查,及时对接、联合有关部门进行联合执法;创新行政执法方式。

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在政务服务网12345公布便民热线,政务大厅受理窗口摆放群众办事流程手册,申请材料示范文本;在监督检查、调查取证等执法活动时,主动出示执法证件,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案件办理事项即时在“信用吴忠、双公示系统”公布。截至今年11月,主动公开信息条数70余条。

二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开展执法活动时配备执法记录仪、规范文书等,确保在现场执法过程中实现全过程音像记录和文字记录,执法结束,定期将办理许可案件影像视频刻录光盘,并在档案整理归档时一并附于档案之后进行保存;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截至11月,办理行政许可案件110件,均已归档保存。

三是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对于执法过程中碰到的情况复杂涉及多个法律关系的重大行政决策时,进行法制审核,截至11月,进行法制审核8次,审核讨论36件重大清真办件事项,并提出合法合理的处理意见,保障群众的利益。

二、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

在法治政府的建设过程中,虽取得了显著成效,但目前与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相比,依然存在着较大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依法行政意识不够牢固。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相对缺乏,没有深入的去学习和掌握有关的法律法规知识,运用法治思维手段解决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的能力有待提高。

(二)行政执法力量亟待加强。按照行政执法事项清单,我部对宗教治理及清真食品管理具有监督管理的职责,但由于我局编制数量少,拥有执法资格的人员较少,执法人员专业素养仍需加强。

(三)重大行政决策审核有待加强。针对重大的行政决策审核范围、标准不明确,审核效率有待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

今后,我部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持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提质增效。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

坚持利用每周一周四学习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努力提高理论水平,不断提高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组织开展业务专题培训,切实增强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法律大于权力、权力服从法律的观念,在发展经济社会事务、协调处理矛盾纠纷时,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

(二)建立健全制度体系,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紧紧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法治政府的总体建设目标,建立健全相关体制机制。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核管理;优化行政审批服务制度,推行“证照分离”,破除先证后照的约束,着力解决准入不准营的问题;建立健全执法人员管理制度,充实行政执法队伍,招录专业的执法人员,加强执法人员的法律法规的培训和学习,让执法进一步走向规范化。


  中共青铜峡市委统战部

                                                            2021年11月2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 承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青铜峡市网络和信息化办公室    

宁ICP备17001306号    网站标识码:6403810007    宁公网安备64038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