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81025/2022-00001 发文时间 2022-01-28
发布机构 青铜峡市审批管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青铜峡市审批服务管理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青铜峡市审批服务管理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青铜峡市审批服务管理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根据《关于迎接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第三方评估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精神,市审批服务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全面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法治化水平。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

一是加大简政放权力度。1.压缩审批办理时限。目前,自治区派发“四级四同”政务服务事项1419项,共梳理14个部门的21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由原来的法定时限4325个工作日,减少为303个工作日,压缩了4022个工作日,压减率92.99%。2.规范调整动态事项。对自治区下放取消变更的“四级四同”政务服务事项,及时调整并将事项要素全部推送至宁夏政务服务网,实现各部门、各渠道发布的政务服务事项数据同源、同步更新,2021年按照自治区要求,共调整政务服务事项12批。

二是优化公共服务。1.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建立“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目录,将事项目录的基本信息、办理流程等要素全部推送至网上办事大厅进行公开。在政务大厅设立“一件事一次办”窗口,制作办事指南,完成窗口工作人员培训,开展线下代办工作。全市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和办件量较大的高频事项,基本实现“一件事一次办”。2.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跨省通办”“区内通办"改革工作落地落实,近年来,我市依托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线上线下融合全流程审批,实现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同时,还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跨省通办”专窗,为群众提供政策咨询、网上申报、资料寄递等服务。截至目前,我市已落实全国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95项。3.全面开展政务服务“好差评”。下发《青铜峡市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试行)》,建立差评投诉调查核实、督促整改和结果反馈机制。为全市8镇、1街道办、2农林场及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安装评价器85台,方便企业和群众即时评价。实现线上线下服务评价全覆盖,进一步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目前,政务服务“好差评”评价数41945件,群众满意度100%。4.优化“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健全完善“12345”一体化、规范化管理,实施热线知识库更新扩容工程,逐步将“12345”便民热线打造政务服务“总客服”,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天候服务。截至目前,共受理各类咨询、建议、求助、表扬、举报等事项32137件,办结32073件,办结率99.8%。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根据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体部署,制定了《审批服务管理局全面集中清理行政规范性文件工作方案》,全面落实依法行政责任制度,对纳入清理范围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应清尽清,严格按照清理范围、清理重点,对本部门相关文件进行清理。

(三)全面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在各项工作的突出位置。推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法律学习教育走深走实,通过“集中学”+“自学”和“书本学”+“线上学”的学习方式,扎实开展理论学习。截至目前,先后以集中学习班、局党组(扩大)会议、每周一、四干部理论学习会形式集中学习25次,开展专题讨论5次,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9件。切实将学习内容转化为实际行动,真正做到让法治思想深入人心。二是全面开展法律知识教育。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坚持把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先后组织学习了《宪法》《民法典》《个人信息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密法》《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乡村振兴促进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宁夏回族自治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等法律法规,撰写心得体会2篇,组织5次法律知识考试,做到了学习有笔记、有体会、有试卷。

(四)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落实到位。

一是加强党的建设领导。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单位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的专题会议3 次。通过宁夏政务服务网、便民手册、手机公众号等方式,主动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等向社会公开,增加工作的透明度,实现“阳光政务”。二是建立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进一步完善领导班子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健全完善相关会议制度,在研究制定重大行政决策过程中,明确领导班子成员工作职责,积极推行法治工作领导责任制,严格落重大事项决策审查、决定等制度,用制度规范行政行为,实行民主决策。三是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根本职责,切实承担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吴忠市、我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重大决策部署,以提升法治意识、规范法治行为为目标,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完善法治政府机制建设,提高基层法治建设水平,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实效。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进行述职述法。四是强化干部法治培训。以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意识为目标,加大法律知识培训力度,把干部学法用法情况,是否具备法制观念、掌握与履行职责有关的法律知识和依法办事的能力,作为干部考核、任用的重要依据。通过举办专题普法知识讲座、印发学习资料、网上学法考试等形式,将每年新出台的法律法规作为主要内容开展一系列的专题培训,切实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水平。

二、亮点创新工作

落实创新优化基层政务服务工作,制定下发《青铜峡市创新优化基层政务服务工作方案》。一是统一登录端口,推行服务 “一网通办”。建成市、镇(街)、村(社区)三级网络体系,推动镇(街道)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全程网办、一次办结”。引导群众和企业开展网上咨询、注册、评价、办理等服务,主动为群众提供掌上导办、帮办、代办服务。二是统一集中办理,推行一清单引领。推进事项“应进必进”,《青铜峡市乡镇(街道)赋权清单》中38项政务服务事项,人社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医保局、民政局、卫健局、医保局、公安局、市场监管局、残联等部门166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民生服务中心集中办理,48项便民服务事项在村(社区)就近办理。三是统一办事流程,推行事项“规范化”按照“网上可办”标准,实行同一标准、无差别受理由,审批局统一制作办事指南,明确受理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时限、收费依据等,办事流程简洁清晰、操作便捷,让基层群众看得懂、办成事。四是统一服务模式,推行基层“代办制”制定印发《青铜峡市加强基层便民服务队伍建设管理办法(试行)》。加强村(社区)代办服务队伍建设,建立“窗口+网格员”代办服务模式,将48项便民服务事项全部下沉到村(社区)办理。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意识。

加大法律知识培训力度,以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意识为目标,把干部学法用法情况,是否具备法制观念、掌握与履行职责有关的法律知识和依法办事的能力,作为干部考核、任用的重要依据。通过举办专题普法知识讲座、印发学习资料、网上学法考试等形式,将每年新出台的法律法规作为主要内容开展一系列的专题培训,切实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水平。

(二)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区内通办”落地落实。

以企业和群众需求为导向,聚焦高频政务服务事项,理顺办事流程,打通业务链条和数据共享堵点,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区内通办”,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等历史性难题。

(三)优化基层政务服务改革。

持续开展对创新优化基层政务服务改革工作督查指导,逐步提升基层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高质量完成改革试点各项任务,确保改革工作出成效、出亮点、出经验。

(四)加快推进 “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创新工作。

做好“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的办理流程和电子表单梳理工作。着力打通“一件事”办事过程中各业务部门、各审批环节的重复审批,再造事项办理流程,对申请材料、表格进行精简优化,为企业和群众办理“一件事”提供一次告知、一次表单、一次受理、一次办成服务,推动“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落地落实。

(五)抓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贯彻落实。

做好《条例》普法、宣传和解读,让营商环境法律规定深入人心,全面得到贯彻落实,不断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六)配合加速推进专网融合进度。

按照自治区一网建设方案,积极配合,协调各部门完成自建专网接入、整合到宁夏政务服务网,全面实现“一端口登录、一网络办理”


青铜峡市审批服务管理局

2022年1月1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 承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青铜峡市网络和信息化办公室    

宁ICP备17001306号    网站标识码:6403810007    宁公网安备64038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