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81015/2023-00086 发文时间 2023-07-10
发布机构 青铜峡市农业农村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印发《青铜峡市2023年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青铜峡市2023年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

《青铜峡市2023年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项目实施方案》已经农业农村局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落实,按照项目内容开展工作。


附件:青铜峡市2023年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项目实施方案



青铜峡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7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青铜峡市2023年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项目实施方案

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指落实好人员培训、集成示范、指导服务等项目任务,充分发挥项目强队伍、推技术、带小农的基础支撑作用,稳定基层农技推广队伍,持续提升农技推广服务能力水平,满足小农户与新型经营主体技术需求,全力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按照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关于下达2023年第二批中央和自治区财政支农项目计划的通知》(宁农(计)发〔2023〕18号)和《2023年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项目实施方案》(宁农(科)发〔2023〕5号),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

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指出的“基层农技推广体系要稳定队伍、提升素质、回归主业,强化公益性服务功能”等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宁党〔2023〕2号),围绕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组织引导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履行好促转化、推技术、做示范等公益性职能,引导支持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组织规范发展,创新技术推广服务方式方法,集成组装先进技术模式,由点及线到面推广高产优质品种和先进适用技术模式,提升农技推广服务效能,提供综合技术解决方案,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提供坚强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

二、项目目标

农技推广体系服务能力有较大提升,支撑服务三农中心工作作用不断增强,在粮油主要作物大面积单产提升、“六特”产业发展、农业防灾减灾等方面成效突出。建设2个集示范展示、指导培训、科普教育等多功能一体化的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推广一批优质安全、节本增效、生态环保的主导品种、主推技术和绿色模式,全市农业主推技术到位率超过95%;全市1/3以上在编基层农技人员开展连续不少于5天以上业务培训,培育一批业务精通、服务优良的农技推广骨干人才。

三、重点任务

(一)确保稳粮保供重点任务有效落实。围绕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的要求,开展主导品种主推技术试验示范、动植物疫病虫害监测防治、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农业防灾减灾等技术服务,强化推广体系公益性职责履行。针对大豆、玉米大田单产偏低等问题,明确5名科技骨干,开展线上线下培训不少于10次、人员不少于500人次。

(二)提高基层农技推广队伍素质能力。遴选22名农技推广骨干人才参加自治区农业农村部门统一组织开展的农技推广骨干人才培训。根据产业发展实际,分产业、分层次、分主体开展多种形式的农技人员知识更新培训,其中实训课程不少于3天。完善农技人员绩效评价机制,推动收入分配与绩效评价相挂钩。

(三)支持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发展。支持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组织创新代耕代种、代管代收、全程托管、“互联网+农机作业”等服务模式,为农户提供生产管护、存储加工等全程科技服务。加强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按照《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关于完善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 支持农业科技社会化综合服务站建设的指导意见》(宁农(科)发〔2022〕11号)创建农业科技社会化综合服务站,选树一批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组织实施以奖代补,推动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供给增加,服务效能提高,服务领域拓展,不断发展多元化、多层次、多类型的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

(四)加强先进技术试验示范。聚焦县域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公开遴选确定2个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按照标准统一竖立“全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标牌;围绕稳粮保供、地力提升、土壤改良、绿色生态等需求,公开遴选确定2个农业绿色高质高效技术模式。推行农技人员包村联户服务机制,支撑当地特色产业发展壮大,聚焦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高素质农民遴选30名科技示范主体,加强良种良法良机良艺应用展示示范,加快推广高产优质品种和先进适用技术模式。

(五)提升农技推广信息化水平。持续普及中国农技推广信息服务平台使用,探索推进农技员注册及核准机制。围绕粮油作物大面积单产提升、重要农时和防灾减灾技术服务等重点任务,引导农技人员等开展线上指导服务。

四、资金补助

(一)补助范围

2023年基层推广服务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资金98万元,用于支持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提高推广服务效能。

(二)补助内容

1.农业技术推广服务。补助资金1万元,主要用于:

聘请技术专家、技术资料印刷、制度建设、工作考评及宣传报道等费用。

2.基层农技人员能力建设。补助资金28万元,主要用于:

开展农技推广骨干及基层农技人员培训,含农技推广骨干人才、农技人员参与式培训、县级集中培训和现场实训实操等与培训有关的费用。

3.农业科技社会化综合服务。补助资金20万元,主要用于: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关于完善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 支持农业科技社会化综合服务站建设的指导意见》(宁农(科)发〔2022〕11号),对入选自治区星级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综合服务站以奖代补20万元。

4.先进技术试验示范。补助资金49万元,主要用于:

一是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建设。支持2个基地开展集成示范、推广应用、教育培训及基地规范运行等相关活动。包括土地流转(租赁)、开展示范展示、观摩培训等活动补贴,购买农药、化肥、种子、示范设施装备等物资投入补助,每个基地补助12万元,共计24万元;

二是农业科技示范主体培育。对示范主体开展技术培训的费用及物化补贴,补助资金3万元;

三是支持推广应用2个农业绿色高质高效技术模式,每个补助11万元,共计22万元。

五、保障措施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成立由市农业农村局局长为组长的基层农技推广服务体系改革与建设项目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农业技术和农机化推广服务中心,中心主任兼办公室主任,负责落实、协调、监督项目实施工作,同时指定专人开展日常工作。充分认识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在促进粮油作物稳产增产、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开展农业防灾减灾技术服务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强化公益性服务责任落实。项目领导小组组成人员:

组  长:柏晓东 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王会斌 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农田建设服务中心主任

成  员: 蒋万兵 农业技术和农机化推广服务中心主任

        闫天宏 农业技术和农机化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

        梁海燕 农业技术和农机化推广服务中心 农艺师

        乔贺岭 农业技术和农机化推广服务中心

强化组织管理,协调各方力量,紧紧围绕2023年农技推广补助项目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明确责任分工,细化目标任务,把各项指标落实到人、到场(点),确保项目任务全面完成。

(二)强化管理,综合评估。认真按照总体实施方案要求,编制本地实施方案,及时做好补助项目资金落实。积极通过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考核等推进任务落实,稳定基层农技推广队伍,提升农技推广服务效能。按照《农业相关转移支付资金绩效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工作月历制度,强化日常动态管理,紧盯执行进度,严格绩效评价。

(三)做好总结,注重宣传。认真总结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经验做法、积极开展农业技术推广法普法宣传等活动,发掘宣传一批在稳产保供、应急救灾中涌现的经验模式、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用好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和直播、短视频、长图等新媒体形式加强宣传,为农技推广工作营造良好氛围。加强总结宣传。


附件1.青铜峡市2023年基层农技推广服务体系改革与建设项目绩效目标考核方案

    2.中央农业经营主体能力提升资金区域绩效目标申报表

    3.2023年中央财政支农项目备案表

    4.2023年中央财政支农项目备案汇总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 承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青铜峡市网络和信息化办公室    

宁ICP备17001306号    网站标识码:6403810007    宁公网安备64038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