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81015/2023-00076 发文时间 2023-06-07
发布机构 青铜峡市农业农村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印发《2023年青铜峡市化肥减量增效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2023年青铜峡市化肥减量增效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场:

2023年青铜峡市化肥减量增效项目实施方案》已经农业农村局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按照项目方案组织实施。


附件:2023年青铜峡市化肥减量增效项目实施方案


青铜峡市农业农村局

2023525

(此件公开发布)





2023年青铜峡市化肥减量增效项目

实施方案


根据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关于做好2023年化肥减量化工作的通知》要求,为全面落实化肥减量增效各项目标任务,持续推进科学施肥,减少不合理化肥投入,进一步提高化肥利用率,切实保障粮食安全和农产品有效供给,推动全市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央一号文件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促进种植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紧紧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总体要求,树牢“高产、优质、经济、环保”的施肥理念,依靠科技进步和政策引领,持续推进测土配方施肥,优化施肥方式、调整施肥结构、实施多元替代,加强肥料新产品新技术新装备集成创新和推广应用,促进施肥精准化、智能化、绿色化、专业化,提高化肥利用率,稳定农用化肥施用总量,为稳粮保供、绿色发展、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二、目标任务

2023年在全市打造化肥减量增效“三新”集成配套示范区,示范面积1.3万亩次,推广应用施肥新技术、新机具和新产品,带动全市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面积72万亩次,开展肥料效应、化肥利用率和有机肥替代化肥项目等田间试验5个,完成农户施肥调查80户。

三、重点工作

(一)巩固拓展测土配方施肥成果。突出精准高效,打造测土配方施肥升级版。充分挖掘基础数据。整理近年来田间试验、土壤植株养分测试、农户施肥调查等数据资源,摸清土壤养分变化和植株养分吸收规律,定期修订完善养分丰缺和推荐施肥指标体系。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等多部门合作,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手段深度挖掘测土配方施肥数据资源,研判耕地养分现状和变化趋势,持续推进测土配方施肥基础数据录入更新与审核上报。合理开展田间试验。按照“统筹规划、区域设点、综合试验”的要求,开展主要农作物肥效和化肥利用率试验,结合实际开展肥料利用效率、有机无机结合、新型肥料施用等试验,完成化肥减量增效项目和有机肥替代化肥项目田间试验5个,严格按照田间试验方案要求,做好试验布局和田间管理,提升田间试验质量,确保各项田间试验规范有序、试验结果真实可靠。拓展测土配方施肥实施范围。收集并分析整理近年来瓜菜和经济作物的肥效试验资料,为全市逐步建立起瓜菜和经济作物施肥指标体系提供技术支撑;在继续做好粮食作物测土配方施肥的同时,扩大在设施农业及经果林等经济作物上的应用,逐步实现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全覆盖。大力应用现代信息智能手段。充分利用宁夏农业技术推广信息化云平台,做好试验示范信息管理及上图建库;充分利用智能配肥机管理系统为种植大户和经营主体及千家万户提供精准化配肥配送及服务,全力激活智能化服务配肥网点服务功能,引导新型农业主体按方施肥、肥料企业按方生产配方肥。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科学制定施肥方案,及时发布肥料配方,开发智能化配肥,推动施肥方案进店、入户、上墙、挂网,引导农民按“方”施肥,促进配方肥入地进田。

(二)着力推进“三新”配套集成示范。集成推广施肥新技术、新产品、新机具,充分发挥“三新”样板示范带动作用,促进化肥减量化行动落实落地。打造三新示范样板。在全市范围内遴选基础条件优、产业代表性强、技术支撑好的地点,以整村连片农田为依托,统筹农业生产资源,选择当地有代表性的作物建设“三新”配套示范区,建设核心示范区不少于1个,核心示范区面积粮食作物不少于500亩,示范区集试验、展示、示范于一体,集中展示化肥减量新技术、肥料新产品和新机具应用效果,设立标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市“三新”配套示范面积不少于1.3万亩。集成“三新”配套模式。以建设“三新”样板为中心,集成推广“土壤深耕翻+增施有机肥+测土配方施肥”“种肥同播机具+一次性高效缓释肥”“测土配方施肥+机械深施”“测土配方施肥+无人机喷肥”等综合技术模式,“三新”配套技术模式不少于3项,强化机艺融合、技物结合、物械配合,提高肥料利用效率。强化“三新”技术普及。通过“三新”技术集成配套示范与展示,筛选出配套完备、应用效果良好、技术熟化度高的化肥减量增效“三新”模式在全市推广应用,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通过政策引导、示范带动、能人带头等措施,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和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开展化肥减量化行动与“三新”升级版示范区建设,扎实落实化肥减量增效工作与技术普及,带动全市推广测土配方施肥与化肥减量增效技术72万亩。

(三)开展化肥减量增效成效评价。建立健全测土配方施肥与化肥减量增效技术指标体系,客观反映化肥减量化效果。强化肥效监测。按照“统筹规划、区域设点、综合试验”要求,科学规范开展肥料利用率测算工作,准确掌握全市肥料利用情况,科学评价测土配方施肥与化肥减量增效技术推广成效,全市布设肥料利用率田间试验2个(肥料利用率试验实施参考2023年化肥减量增效技术方案)。深化施肥调查。创新数据采集手段和机制,加强施肥数据采集信息化建设,综合考虑作物类型、种植制度、施肥主体等因素,优化农户施肥调查方式方法,利用“施肥监测通”小程序,以种植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主体为抓手,科学合理安排农户施肥调查点位,开展农户施肥情况和肥料使用效果调查监测,建立施肥台账,构建施肥数据库,准确掌握全市各类作物施肥现状,完成农户施肥调查80户。科学分析评价。及时汇总基础数据,按时填报测土配方施肥数据管理系统和农户施肥调查数据,及时跟进掌握监测调查结果,准确掌握全市各类作物施肥状况,充分发挥科学施肥专家指导组作用,建立审核会商机制,科学评价测土配方施肥与化肥减量增效技术推广成效和农户受益成效。

(四)做好指导服务与宣传培训。强化肥料知识与施肥技术宣传、培训、指导,提升科学施肥技术水平。丰富培训形式。深入推进“千乡万户”科学施肥培训行动,采用市、乡农技部门推广,行业协会、肥料企业互动的方式,通过田间讲堂、室内授课、微信直播等形式,举办培训班、观摩会,发放施肥建议卡、技术明白纸等方式,开展多种形式的科学施肥技术培训。加强技术指导。充分发挥科学施肥技术指导专家和县级农技推广人员技术支撑作用,指导制定技术方案、开展技术培训。强化分类指导,充分利用宁夏农技推广云服务平台和“宁农宝”手机APP信息化手段,推广应用测土配方施肥专家决策施肥系统,为基层农技推广体系、社会化服务组织、新型经营主体和农户提供科学施肥查询服务,指导农户科学合理选肥用肥。做好典型宣传。加强科学施肥宣传引导,结合“三新”示范区建设,分区域分作物集成“三新”配套模式不少于3项,凝练总结化肥减量化典型案例,通过各种媒体宣传报道,用真实案例宣贯科学施肥精神。

四、资金概算与补贴环节

(一)资金概算

项目资金27万元,其中:一是开展化肥减量增效“三新”集成配套示范1.3万亩,主要进行“三新”示范购买服务补助或应用新肥料新产品物化补助,购置必需的设备及宣传培训和技术指导补助,项目效果监测与评价补助、科学施肥指导手册、数据开发及利用等。二是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基础工作,主要进行田间试验、取土化验、农户施肥调查、宣传培训等业务委托、专家咨询、项目监督检查、技术指导及数据审核等。

(二)补贴环节

1.用于“三新”示范区采购商品有机肥或农业废弃物堆肥17万元。

2.土壤样品16个、植株样60个,测试分析化验费2.2万元。

3.田间试验:共完成试验8项,其中化肥减量增效项目田间试验4项,每项试验费8000元,共计3.2万元。

4.示范区标识牌制作(喷绘)0.3万元。

5.一次性施肥示范物化补贴:一次性施肥、缓控施肥、配方肥等物质,示范面积200亩,每亩物化补贴资金125元,共计2.5万元。

6.宣传培训:1万元。

7.开展农户施肥调查80户:0.8万元

五、“三新”物化采购要求

商品有机肥料。商品有机肥采购要严格执行《关于印发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方案(2017-2020年)》(宁政办发2017202号)文件,商品有机肥必须采购宁夏区内以畜禽粪便和农作物秸秆为原料生产的肥料产品。商品有机肥技术指标必须符合NY/T525-2021标准,并取得自治区农业农村厅颁发的肥料登记证。严禁各地采购近三年内未接受农业农村厅有机肥产品质量抽检的企业生产的有机肥(2020年以后新办企业除外),也不得采购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肥料质量抽检不合格未整改到位企业的有机肥产品。

农业废弃物堆肥要求。利用畜禽粪便、农作物秸秆等农业废弃物为原料,经过堆制充分发酵腐熟的堆肥,有机质含量和水分根据实际酌情确定,其他技术指标及堆制要求须符合农业行业标准《畜禽粪便堆肥技术规程》(NY/T3442-2019)或自治区地方标准《畜禽粪便堆肥技术规程》(DB64/T871-2013)。承担堆肥的实施主体,必须有与承担任务相适应的场地、翻堆设备等,并具备一定的堆肥发酵技术和经验,严禁直接在农田内、入黄排水沟附近进行堆肥发酵。

其他肥料。缓控释肥料、水溶性肥料、微生物肥料、增效肥料和其他功能性肥料需取得农业农村部颁发的肥料登记证且在有效期内或符合相关标准及肥料登记备案要求。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按照“政府主导、部门主推、统筹协调、合力推进”的原则,青铜峡市农业农村局成立以分管副局长为组长,各镇(场)主管农业主要领导、农业农村局农业产业化服务中心为成员的项目领导小组,负责项目组织协调、监督管理和考核验收等工作为项目实施提供组织保障。市农业技术和农机化推广服务中心成立了以中心主任任组长,各镇(场)农业服务中心任、农技机中心土肥站、粮作站、经作站、植保站、农业产业化服务中心为成员的项目技术小组,负责项目实施方案制定,“三新”示范区建设等工作,确保化肥减量工作顺利开展。

领导小组:

组长:王会斌 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 农建中心主任

成员:田永峰 叶盛镇人大主席

马存福 大坝镇人大主席

李洪忠 陈袁滩镇人大主席

  孙  超 峡口镇人大主席

刘  强 瞿靖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潘  鑫 邵岗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赵  圣 小坝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张伏元 青铜峡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白  杨 树新林场副场长

袁  涛 市农业农村局农业产业中心主任

技术小组:

组长:蒋万兵 市农业技术和农机化推广服务中心主任

成员:荀光兵 叶盛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

潘永鹏 大坝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

刘玉成 陈袁滩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

宋  锐 峡口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

牛继承 瞿靖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

贾 利 邵岗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

胡吉荣 小坝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

刘万云 青铜峡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

沈吉祥 树新林场生产科科长

丁永峰 市农技机中心主管土肥站副主任

哈东兴 市农技机中心主管粮作站副主任

蔡卫国 市农技机中心主管经作站副主任

解小涛 市农技机中心主管植保站副主任

栗学军 市农业农村局农业产业中心副主任

(二)压实工作责任。市农业农村部门要扛起责任担当,统一思想认识,根据项目实施方案、技术方案主要任务完善责任体系,明确目标,细化措施,把任务分解细化到乡(镇)村重点区域和主要作物,认真组织开展落实各项工作。加强“三新”示范区标准化建设,示范展示与田间试验紧密结合、合理分布,示范区树立标示牌,充分展示技术成果。创新方式方法,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托管、半托管等多种形式,调动企业积极性和参与度,吸引有实力、有技术、有意愿的企业参与,共同探索建立市场化运行为主、政府扶持启动为辅的化肥减量增效常态化实施组织方式、服务机制和政策框架,实现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农业发展。

(三)规范资金使用。严格按照《自治区财政厅 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农业相关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有关要求,强化资金使用监管,做到专款专用,加强绩效考核,保障资金规范使用,提升资金使用透明度,坚持公平公开公正原则,对有关招标采购、示范片建设主体遴选实施过程以及物化补贴发放情况进行公示。项目资金主要用于化肥减量增效技术示范推广、所需物化产品及农事操作补助、宣传培训、资料发放、田间试验、样品检验、检查指导、总结验收等方面,有关肥料产品补贴须符合相关标准及肥料登记备案要求。加快资金使用进度,及时在农业农村部转移支付管理平台中填报进展情况,资金使用将作为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

(四)加强督导检查。加强项目实施调度,按时报送工作进展、资金使用等信息。农业农村部门要完善项目调度、风险防控机制,定期组织开展项目监督检查和指导,对项目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抓好任务落实。请于530日前报送县级实施方案,每季度末报送进展情况。1120日前报送三新集成配套模式、项目总结和绩效自评报告。


附件:1.2023青铜峡市化肥减量增效项目绩效评价实施方案

2.自治区财政支农项目区域性绩效目标申报表





附件1

2023年青铜峡市化肥减量增效项目

绩效评价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 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扎实有序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切实做好2023年化肥减量增效项目总结验收和绩效考核工作,客观、真实地评价化肥减量增效项目实施效果,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加强绩效管理和建立公共财政体系总体要求,量化项目管理和绩效目标,健全考核机制,完善制度措施,全面推进化肥减量增效项目预算绩效考核工作,确保项目顺利开展。

二、考核原则

按照科学规范、公开透明、客观公正、严格公平的原则,

严格考核程序、考核内容、考核标准,并自觉接受监督,确保考核工作公平、公正。坚持考核结果与补助经费挂钩,根据考核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持续推进项目管理工作。

三、考核对象

承担项目实施的市农业技术和农机化推广服务中心。

四、考核内容

(一)项目管理指标

为加强项目管理,保质保量完成项目任务,规范支出项目资金。按照项目实施前有方案、实施中有监督检查、实施后有总结验收的管理要求,开展项目绩效目标考核评价工作,考核评价内容包括实施方案制定、资金管理与支出、档案整理、项目总结验收等方面,及时上报项目实施进展等信息。

(二)项目产出指标

1.数量指标:在全市打造化肥减量增效“三新”集成配套示范区,示范面积1.3万亩次,带动全市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面积72万亩次,完成化肥减量增效项目肥料效应、化肥利用率和有机肥替代化肥项目等田间试验5个,农户施肥调查80户。

2.质量指标:按时开展试验示范,高质量完成试验示范总结工作,带动全市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稳定在90%以上。采购的商品有机肥、农业废弃物堆肥、缓控释肥料、水溶性肥料、微生物肥料、增效肥料和其他功能性肥料需取得农业农村部或自治区农业农村厅颁发的肥料登记证且在有效期内或符合相关标准及肥料登记备案要求。

3.时效指标:项目实施期限为2023年。5月底前完成项目实施方案的制定和上报,遴选实施主体,确定实施地点,组织招标采购示范区物化补助或购买服务补助等;1120日前完成全部试验示范年度总结、绩效评价报告及项目资金支付。

4.成本指标:项目资金使用控制在预算内。缓控释肥料只补贴与常规肥料差额部分,原则上不超过缓控释肥料价格的20%

(三)项目效益指标

1.经济效益:综合分析应用化肥减量增效技术农作物增产、提质情况,以及投入产出比。

2.社会效益:化肥减量增效技术使用辐射带动情况;农户对化肥减量增效的认知和接受程度情况。

3.生态效益:化肥减量增效核心示范区内化肥施用量减少3%,耕地土壤质量和农产品品质有效提升,推进种植业可持续发展。

4.可持续效益:探索形成符合当地特色产业布局与区位优势的化肥减量增效“三新”集成配套模式。

(四)满意度指标

对项目区农户和企业开展满意度调查,由服务对象对项目进行主观评价。

五、考核程序

过程监管:项目任务下达后,项目单位按照资金计划和任务清单,研究制定项目实施方案和技术方案,报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备案。建立项目管理档案,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调整和变更进入项目档案如实反映,重大方向的变更要向农业农村厅提出变更申请,研究批准后方可实施。

单位自评:项目完成之后,项目实施单位组织有关部门和技术力量开展自查自验自评,形成自验报告和绩效评价报告。

区级评价:在收到项目实施单位自验报告和绩效评价报告后,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组织技术人员开展项目绩效评价,形成项目绩效评价报告,报送农业农村厅主管部门和规划财务处备案。

六、考核结果应用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视情况对项目验收结果进行公示。项目管理到位、绩效目标完成成效显著的各市、县(区),下年度优先和重点安排项目支持。项目执行不到位,资金支出违规者,将视情节轻重,予以通报并责令整改。项目执行严重偏离要求或出现重大技术事故,严重违反财经纪律要求者,将提请有关部门追究当事人责任。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 承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青铜峡市网络和信息化办公室    

宁ICP备17001306号    网站标识码:6403810007    宁公网安备64038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