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81015/2023-00037 发文时间 2023-02-20
发布机构 青铜峡市农业农村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青铜峡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青铜峡市2022年农村实用人才培育计划移民安置区专项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青铜峡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青铜峡市2022年农村实用人才培育计划移民安置区专项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

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移民致富提升行动,积极引导各类人才向移民安置区汇集,充分发挥农村实用人才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根据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和自治区乡村振兴局联合研究制定的《2022-2024年农村实用人才培育计划移民安置区专项项目实施方案》制定此方案。

现将《青铜峡市2022年农村实用人才培育计划移民安置区专项项目实施方案》印发给局属各单位,请责任单位结合业务工作和农时季节抓好组织落实。


附件:青铜峡市2022年农村实用人才培育计划移民安置区专项项目实施方案



青铜峡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2月1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青铜峡市2022年农村实用人才培育计划移民安置区专项项目实施方案


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移民致富提升行动,积极引导各类人才向移民安置区汇集,充分发挥农村实用人才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根据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和自治区乡村振兴局联合研究制定的《2022-2024年农村实用人才培育计划移民安置区专项项目实施方案》制定此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聚焦全面乡村振兴人才需求,围绕移民安置区产业发展、就业创业、农民增收、农村稳定,以培训促就业促增收,提升培训时效性和针对性,提高移民安置区农村实用人才综合素质和技能水平,实现移民搬得来、稳得住、能致富,为打造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提供坚实农村实用人才保障。

二、目标任务

(一)认定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4个。坚持“统筹规划、条件公开、自愿申请、合理布局、择优选择”的原则,遴选认定全区实训实操类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4个,依托认定基地开展移民安置区农村实用人才培训。

(二)培训移民安置区农村实用人才200人。针对青铜峡市邵岗镇同乐村、甘城子村、大沟村、玉西村,青铜峡镇同兴村,邵岗镇邵岗社区,瞿靖镇瞿靖社区,叶盛镇叶盛社区等11个移民安置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移民安置区有培训需求的农民,分层次分专业培训农村实用人才200人,青铜峡市依托认定的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就地就近培训200人,争取移民安置区每个常住户有1个以上劳动力,熟练掌握1-2项种养新技术和经营特长。

(三)实现农村实用人才创业就业和稳定增收。通过开展农业生产技能和经营管理培训,带动移民安置区农民技能提升就地发展一批、新型经营主体就近吸纳一批、创新创业示范带动一批、外出务工稳定就业一批,实现脱贫群众收入增速高于农村居民平均水平的目标,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带动效应明显增强,移民安置区农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明显提升。

三、培训对象及内容

(一)选准培训对象。紧紧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劳动力转移就业能力提升,重点面向全区11个移民安置村(社区)有培训愿望、具有一定文化基础、辐射带动示范潜力大,年龄在16周岁以上的农民,分层分专业开展种养殖技术、农产品加工、农村电商和市场营销等培训。积极吸纳新型农业经营服务主体经营者、种养加能手和村“两委”班子成员等参与培训,提升生产经营和管理能力。

(二)完善培训方式。一是围绕衔接现代农业,开展融合发展培训。坚持“学用结合、一提双促”,充分发挥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组织引领带动作用,完善促学帮学和联农带农机制,把对移民安置区农民的培训学习同促进务工就业结合起来,依托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组织,采取订单生产、租赁经营、代管代养等方式,全面推广“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供种、统一技术、统一销售”生产经营模式,健全完善“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基层党组织+村集体经济组织+基地+农户”引领带动模式,引导农民就地就近参与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组织基地生产和产业发展,通过跟着干、带着干、干中学、学中干,切实提升培训质量效果,把移民安置区一家一户的小农户紧密衔接在现代农业产业链上,实现促就业促增收。二是围绕方便农民群众,开展就地就近培训。三是围绕掌握技术技能,开展生产周期培训。坚持农民培训愿望和产业需求为导向,创新师徒帮带制、参与务工式和“一点两线、全程分段”的培训模式,以产业发展为立足点,以生产技能和经营能力提升为两条主线,在不少于一个生产周期内,针对不同产业特点和种养技术关键环节,依据农时季节,分阶段、分步骤、系统性组织开展集中培训、实训实操和生产实践,着力培养一批重实干、懂技能、能带动的种养加能手。

(三)细化培训内容。一是实施种养技能提升培训。围绕青铜峡市移民安置区农业产业,对移民安置区酿酒葡萄、冷凉蔬菜、设施蔬菜、果树栽培等种植户,肉牛、肉羊养殖户和奶农进行全过程生产管理技能培训,培养适合当地产业发展急需的种植、养殖、加工能手,引导农民应用先进实用技术,提升产业发展能力。二是实施技能提升促就业培训。本着移民安置区农民“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需要什么、培训什么”的要求,开展“特色产业+实用技术”“企业订单+岗位技能”等订单式、定岗式、定向式就业技能培训,实现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组织等用工需求与移民安置区富余劳动力的“无缝对接”,最大限度满足各类新型经营主体用工本地化,促进移民安置区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增收。三是实施技能提升促创业培训。大力开展创新创业培训,扶持一批返乡创业群体发展乡村产业,鼓励一批入乡创业人员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形成创新带创业、创业带就业、就业促增收的新格局,让移民安置区群众在家门口就有活干、有钱赚,促进农民就地就近创业增收。

四、项目实施进度

(一)完成基地认定工作。2022年完成基地认定,并对认定的青铜峡市叶升小云劳务服务有限公司、宁夏铭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青铜峡市富汇龙门林果种植专业合作社、青铜峡市广武林果专业合作社4家基地,实行规范化管理。

(二)完成200人培训任务。在2023年11月底前完成200人培训任务,收集整理好相关资料。

五、资金预算

2022年移民安置区专项资金33万元,采取线下培训,理论、实操实训、观摩学习和后续跟踪服务相结合,分阶段培训7天。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农业农村局要根据培训任务和质量要求,结合各地实际,探索创新各种有效方式开展培训,突出培训实用性和实效性。承担培训任务的培训基地或培训单位要与移民安置村密切配合,精心设计课程,邀请投课教师,充分调动移民安置区农民培训积极性,增强培训实效性,提高培训质量和培训效果。

(二)强化责任落实。农业农村局要积极指导和参与本级移民安置区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工作,协调好区外专班和就地就近培训学员的遴选推荐工作,参与培训督导检查、宣传、跟踪指导、绩效管理和考核监督等工作。农业农村局要统筹抓好培训组织、队伍管理、培训服务等工作,细化制定培训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进度安排、保障措施和年度考核等,完善运行机制,确保培训工作有效开展;乡村振兴局要做好移民安置区人员结构、产业现状和培训需求摸底调查,做好培训学员遴选推荐等工作。

(三)规范资金使用。培训组织实施单位要按照“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对移民安置区农村实用人才培训资金的监督管理,规范使用培训资金,统筹用于移民安置区农民培训全过程。培训资金支出包括:用于课堂教学、现场教学、实训实操、观摩学习等培训环节产生的住宿费、伙食费、场地费、交通费、讲课费、资料费、宣传费、教材编印、保险费、现场指导教学费、实训耗材、班级管理、防疫等相关费用,以及摸底调研、培训对象及实训基地避选、跟踪服务、典型宣传和推介、绩效考核等环节的费用支出。各相关单位要加强项目资金监管,加快执行进度。培训资金不得用于基本建设、购置固定资产等支出,严禁以现金形式直接分发给培训学员。

(四)严格监管考核。要严格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加强培训各环节组织管理,严格训前调研摸底,严格遴选培训学员,强化训中全过程监督,强化训后效果评价,提高参训农民满意度,确保培训质量效果。要强化培训学员信息化管理,充分利用云上智农、宁农科教云平台等农民教育培训信息化平台,实现参训农民基本信息100%入库,开展培训机构、培训师资和培训效果等综合管理在线评价,确保培训过程全程可查可溯,项目资金发挥最大效益,真正让移民安置区农民得实惠、促就业、促增收、促发展。

(五)加大宣传引导。要充分发挥各类媒体作用,加大移民安置区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工作宣传力度,多形式组织开展培训政策、各类优秀农民就业创业增收成长历程和典型事迹宣传,大力营造移民安置区群众积极参加培训、全社会关心支持移民安置区农民培训、促进就地就近就业和持续增收的良好氛围。要积极总结宣传移民安置区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典型案例、经验做法,积极形成移民安置区农民培训的好经验、好典型、好模式,树立优秀培训学员典型,培育高质量综合培训基地,扩大培训社会影响力,争取各方面对培训的关注和支持。


附表:项目支出预算绩效目标申报表(2022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 承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青铜峡市网络和信息化办公室    

宁ICP备17001306号    网站标识码:6403810007    宁公网安备64038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