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81015/2023-00033 发文时间 2023-02-07
发布机构 青铜峡市农业农村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青铜峡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青铜峡市2023年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青铜峡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青铜峡市2023年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局属相关中心(站)室:

《青铜峡市2023年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实施方案》,经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抓好落实。



青铜峡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2月3日  

(此件公开发布)



青铜峡市2023年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实施方案

为全面做好我市农作物秸秆资源化利用工作,改善农业农村生态环境,加快农业绿色低碳发展,促进农业资源高质高效可持续利用。根据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关于提前下达中央和自治区2023年第一批财政支农项目计划的通知》(宁农(计)发〔2022〕44号)要求,现结合实际,制定本项目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建立秸秆综合利用长效机制,健全秸秆资源台账,加强秸秆还田监测评价,全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行动稳步推进,秸秆综合利用率保持在91%以上。

二、项目建设内容

(一)秸秆资源化利用

以饲料化、肥料化为主攻方向,依托青铜峡市金土地农作物专业合作社,在小坝镇新林村建设秸秆综合利用展示基地1个、规模1000亩,重点示范秸秆粉碎深翻还田,秸秆打捆(含揉搓、除尘)等技术,探索推广秸秆高值化利用模式。

(二)秸秆资源台账建设

按照秸秆综合利用调查方法和操作流程,4月底前完成2022年度全市农作物秸秆资源台账建设及台账数据的提交。

(三)秸秆还田生态效益监测

委托宁夏大学,重点围绕秸秆还田对作物生长、土壤质量、减排固碳等方面的影响,在小坝镇新林村布设玉米秸秆还田生态效益监测点1个,开展不少于10个秸秆还田调查点位的入户调查。《农作物秸秆还田地块情况调查表》《农作物秸秆还田地块情况调查汇总表》《秸秆还田监测点位一览表》《监测指标调查表》

(四)秸秆综合利用宣传引导

通过各种形式大力宣传秸秆综合利用对促进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农民增收等方面的重要意义,逐步提高全社会对秸秆综合利用的意识和自觉性。

三、项目管理单位、实施单位及技术依托单位

(一)管理单位:青铜峡市农业农村局

(二)实施单位:青铜峡市农业技术和农机化推广服务中心

(三)依托单位:宁夏大学和青铜峡市金土地农作物专业合作社

四、项目资金下达及用途

根据《自治区财政厅关于提前下达2023年自治区农业农村相关资金预算的通知》(宁财(农)指标〔2022〕639号)要求,下达我市2022年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专项资金17万元(科目“农业资源保护修复与利用”)。计划将专项资金4万元用于秸秆资源台账建设、秸秆综合利用宣传和项目相关工作人员下乡差旅费及项目管理等费用;将专项资金5万元用于秸秆综合利用展示基地作业补助;将专项资金8万元用于秸秆还田生态效益监测。

五、进度安排

2023年1-2月:形成项目实施方案。

2023年3-5月:调查秸秆资源数据,填报并形成秸秆资源台账;开展秸秆还田生态效益监测。

2023年6月-9月:开展秸秆还田生态效益监测和秸秆综合利用宣传等。

2023年9月-12月:开展秸秆还田生态效益监测,组织项目进行验收,做好项目总结及资金兑付工作。

六、保障措施及相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保障

为确保青铜峡市2023年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项目顺利推进,成立项目工作实施小组,重点开展秸秆资源数据调查、台账建设,秸秆资源化利用、秸秆综合利用宣传及秸秆还田生态效益监测工作的组织实施、指导、协调等工作。

组  长:王会斌 青铜峡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

副组长:蒋万兵 农业技术和农机化推广服务中心主任

        王利峰 农业技术和农机化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

成  员:王永华  王伟  王海燕  栗学军  高银东

(二)加强技术合作。农业技术和农机化推广中心要与项目依托单位通力协作、紧密配合,将秸秆资源化利用展示基地建出成效。要详实记录秸秆还田生态效益监测的原始数据,为指导秸秆还田生产实际、优化秸秆还田技术模式、辅助秸秆还田有关决策提供充分的科学理论依据。

(三)强化绩效考评。建立对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项目的绩效考评机制,重点将目标实现、指标完成、资金使用管理等情况纳入考核指标体系,切实将组织实施、监督检查、公示确认、资金兑付等工作落到实处。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 承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青铜峡市网络和信息化办公室    

宁ICP备17001306号    网站标识码:6403810007    宁公网安备64038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