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81028/2021-00043 发文时间 2021-12-21
发布机构 青铜峡市扶贫办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印发《关于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大排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关于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大排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关于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大排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镇、农(林)场党委和人民政府,市直各部门、人民团体、事业单位,库区管理局、工业园区,驻青区属、吴属单位:

现将《关于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大排查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青铜峡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2021年6月2日

关于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大排查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关于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为进一步做好我市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确保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时间安排

(一)6月10日前完成全市所有行政村(社区)全面排查及入户核实工作。

(二)6月11日-6月18日完成村民代表评议、村级公示;完成镇级复核工作

(三)6月19日-6月25日完成镇会议研究、镇级公示和大排查的总结报告和防返贫监测进展报告;完成市级部门对农户承诺授权查询家庭资产及家庭成员从业与社保信息工作。

(四)6月26日-6月30日完成监测对象的确定和监测对象基础信息的录入及维护工作。

二、排查范围

全市所有行政村(社区)和十二五、十三五移民安置点(聚集区)

三、排查对象

全市所有农村人口,重点排查脱贫户和农村低保对象、农村特困人员、农村易返贫致贫人口,以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度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

四、排查内容

(1)所有农户“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是否稳定实现,动态新问题是否即增即改;

(2)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是否稳定超过监测范围,已消除风险监测对象撤掉帮扶措施是否仍然存在返贫风险;

(3)符合条件农户是否做到“应纳尽纳”“应消尽消”,是否存在体外循环问题;

(4)行业部门是否建立共享筛查预警机制,市镇村干部是否及时开展实地核实;

(5)监测对象是否存在帮扶措施不匹配或无任何帮扶措施即消除风险问题;

(6)针对无劳动能力的农户,是否开展持续监测帮扶;

(7)录入信息系统监测对象的家庭基本情况、健康状况、在校生状况、耕地林地面积及生产生活状况等信息系统数据与农户实际情况是否账实相符;

(8)关注易地扶贫搬迁、扶贫产业、公益岗位、扶贫车间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及舆情苗头和信访事件。

五、排查方式

以市为单位,组织市直部门、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网格员逐村逐户逐人进行实地排查,特别关注外地籍农村常住户和本地籍长年外出户;市直相关行业部门开展涉及本行业防止返贫预警信息数据筛查;市级相关部门和镇村两级要加大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政策宣传,提高农户政策知晓度。

六、有关事项

(一)关于农户收入计算周期。收入以脱贫攻坚期国家扶贫标准的1.5倍为底线,结合自治区物价指数变化、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和农村低保标准,2021年自治区参考值6000元,以后每年根据工作需要另行确定。计算周期为2020年6月1日-2021年5月31日。

(二)关于落实帮扶措施。市镇两级负责组织制定监测对象“一户一策”帮扶方案,安排责任单位、责任人建立帮扶结对关系、落实帮扶措施。

(三)开展监测对象定期回访。镇村干部、驻村干部、包村干部、镇村网格员每季度入户回访一次监测对象,定期了解监测对象收入等指标情况。对风险未消除的监测对象要加强动态帮扶,及时落实有效帮扶措施。

(四)防止规模性返贫。各镇村要实时监测重点关注水旱灾害、气象灾害、地震灾害、地质灾害、生物灾害、火灾、疫情等各类重大突发公共事件,以及宏观政策调整、产业结构转型、市场价格波动、企业严重亏损等引起的大宗农副产品价格大幅下跌、农村劳动力失业明显增多、镇村产业项目发展失败、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搬迁人口就业和社区融入等方面风险隐患与易发生规模性返贫群体,发现解决因工作、责任、政策落实不到位造成的返贫现象。各镇对可能出现的问题,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应急预案,加强帮扶措施落实,及时化解区域性、规模性返贫风险。

七、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政治任务和首要工作,也是国家开展脱贫攻坚后评估的重要内容。建立市镇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压实镇村两级和相关部门责任,充实保障基层工作力量,切实排查出影响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二)精心组织。统筹协调市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和网格员基层力量,根据工作任务、工作量和工作进度合理安排工作人员。同时抓好排查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梳理问题,建立台账,分类解决监测对象识别纳入与帮扶、“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持续巩固以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三)务求实效。进一步将大排查和“四查四补”常态化相结合,建立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做到符合条件的早发现、应纳尽纳、应帮尽帮、应消尽消,确保录入全国防止返贫监测信息系统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

附件:1.防止返贫监测对象信息采集表

      2.各级程序范本

      3.风险类型、家庭信息和帮扶措施逻辑校验表

      4.防止返贫监测对象信息采集表填表说明和指标解释

      5.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对象、范围、方式和程序

1.防止返贫监测对象信息采集表.xls

3.风险类型、家庭信息和帮扶措施逻辑校验表.xlsx

2.各级程序范本.docx

4.防止返贫监测对象信息采集表填表说明和指标解释.docx

5.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对象、范围、方式和程序.doc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 承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青铜峡市网络和信息化办公室    

宁ICP备17001306号    网站标识码:6403810007    宁公网安备64038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