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81028/2021-00050 发文时间 2021-12-27
发布机构 青铜峡市扶贫办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全市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进展情况
全市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进展情况

全市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进展情况

一是持续开展监测帮扶。根据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方案》(宁党农发〔20216号)精神,我市聚焦三类监测对象,健全农户主动申请、部门信息比对、基层干部定期走访及问题线索征集相结合,市级督查指导、市镇村组落实网格化管理的五级联动工作机制。二是组织开展集中排查。将集中排查作为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举措。坚持“四个不摘”要求,深入查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中的薄弱环节。今年6月份和10月份在全市范围内对所有农村居民开展了2次拉网式大排查。新识别监测对象95户307人(脱贫不稳定户8户41人,边缘易致贫户55户150人,突发严重困难户32户116人)。三是扎实开展动态管理。乡村振兴局牵头与民政、教育、卫健等9个部门每月开展数据比对筛查,及时将预警信息分类分级反馈基层核实,进行监测对象动态管理,确保符合条件的农户及时纳入监测对象并落实帮扶。截至目前,全市共有监测对象95户107人,全部安排帮扶责任人,定期走访联系,并根据返贫致贫风险和家庭实际,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落实产业帮扶、就业帮扶、小额信贷、医疗救助、社保兜底、生活条件改善等帮扶措施。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信息化作用,广泛发动各个行业部门共同参与,形成动态化监测、精准化帮扶的防止返贫长效机制。

一是压实部门责任。压实各镇防止规模性返贫的主体责任,建立工作台账,细化完善帮扶措施,明确驻村帮扶职责,确保帮扶措施落实落细。

二是实现动态监测。建立数据信息共享机制,行业部门筛查返贫风险信息,第一时间反馈,乡村振兴部门进行比对和认定,确保第一时间发现和掌握预警对象。根据比对结果,对确实有风险的,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精准制定措施进行帮扶。

三是抓好精准帮扶。充分发挥产业、就业、扶贫小额信贷、防贫保险、兜底保障等政策作用,特别是注重事前预防和事后帮扶。确保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


                                                            青铜峡市乡村振兴局   

                                                               2021年12月27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 承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青铜峡市网络和信息化办公室    

宁ICP备17001306号    网站标识码:6403810007    宁公网安备64038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