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81015/2022-00082 发文时间 2022-07-21
发布机构 青铜峡市农业农村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印发《青铜峡市2022年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青铜峡市2022年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青铜峡市2022年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

《青铜峡市2022年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项目实施方案》已经农业农村局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落实,按照项目内容开展工作。

附件:青铜峡市2022年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项目实施方案

                                                            青铜峡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7月4日

(此件公开发布)

青铜峡市2022年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项目实施方案

根据农业农村厅根据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关于下达2022年第二批中央财政和部分自治区财政支农项目计划的通知》(宁农(计)发〔2022〕24号)要求,为进一步强化农技推广体系公益性职责,扎实做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区农业农村局长会议部署要求,围绕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推动脱贫地区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重点工作,坚持以农技推广体系改革建设为主线,以先进适用技术示范样板为载体,以提升农技推广服务效能为目标,强化公益性农技推广机构主责履行,推动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发展,加快信息化服务手段普及应用,构建“一主多元”农技推广体系,强化农技推广服务的公益性、专业化、社会化、市场化属性,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

二、项目目标

基层农技推广体系不断健全,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信息化服务水平持续提高,为稳粮保供提高技术服务支撑。建设集示范展示、指导培训、科普教育等多功能一体化的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推广优质安全、节本增效、生态环保的主导品种、主推技术和绿色模式,农业主推技术到位率超过95%;全市1/3以上在编基层农技人员开展连续不少于5天以上业务培训,培育一批业务精通、服务优良的农技推广骨干人才;全市85%以上农技人员应用中国农技推广信息平台开展在线指导和服务效果展示。

三、重点任务

(一)确保稳粮保供重点任务有效落实。强化基层农技推广机构公益性职责履行,调动各级农技推广力量,全面支撑稳粮保供、大豆扩种、“菜篮子”产品供给、应对农业重大自然灾害和病虫害等重点任务落实,优先做好扩大春小麦种植、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等技术推广服务工作。

(二)加快主导品种主推技术落地应用。重点围绕稳粮保供、地力提升、土壤改良、绿色生态等需求,遴选发布年度主导品种、主推技术和绿色模式。建设1个农业绿色高效技术示范推广模式,即:宁夏华辉专业合作社实施温棚绿色高效技术示范推广模式。组建成立技术指导团队,构建“专家+农技人员+示范基地+示范主体+辐射带动户”的链式推广服务模式,落实示范任务,开展观摩培训活动,加快先进技术进村入户到田。加大良种良法良机推广力度,推行农技人员包村联户服务机制,将农技服务与当地特色产业紧密衔接,促进产业提档升级。

(三)打造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平台。聚焦县域农业优势特色产业,遴选建设2个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即:青铜峡市兴盛达农牧专业合作社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和青铜峡市小坝镇林皋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按照标准统一竖立“全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建设补助项目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标牌,组织开展先进适用技术试验示范。规范农业科技示范基地运行管理,明确年度任务和考核指标,建立技术示范展示档案,并进行考核验收,自建、租用类基地要有明确的技术示范实施方案;合作类基地项目实施单位要与基地主体签订技术示范协议。以各类基地为平台示范推广重大引领性技术和农业主推技术,开展农技人员现场实训,组织示范主体观摩学习,为周边农户提供技术指导和培训服务。

(四)提高基层农技推广队伍素质能力。立足需求选准培训对象,遴选一批优质培训机构和农技骨干人员,参加区农业农村部门统一组织开展的农技推广骨干人才培训和县级组织开展的基层农技人员能力提升培训。开展不少于5天的农技人员知识更新培训,其中实训课程不少于2天。通过分层分类培训、强化激励约束等政策,将基层农技推广队伍打造成“一懂两爱”、高效服务乡村振兴的骨干力量。

(五)支持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发展。支持3个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即:宁夏众聚鑫农机作业服务有限公司、青铜峡市益新农机服务有限公司和青铜峡市泽铭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探索“技物结合”“技术托管”等服务模式,开展科技服务。引导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组织通过建立“田间学校”等方式开展先进技术试验示范。通过定向委托方式搭建社会化科技服务平台,构建“产学研推用”利益联结机制,发挥典型示范和引领带动作用。引导农业科研院校发挥人才、成果、平台等优势,通过院地合作、校地合作等方式开展农业技术服务,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六)提高农技推广服务信息化水平。加快普及“互联网+”农技推广服务手段,引导广大农技人员和专家通过中国农技推广APP、宁农科教云平台、微信、短视频、直播平台等,在线开展业务培训、问题解答、咨询指导、互动交流、技术普及等农技服务,为广大农民和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提供精准实时的指导服务。鼓励广大农民和新型经营主体利用信息平台获取服务信息,发挥信息平台在服务决策、服务管理、服务基层中的作用。支持承担项目任务的专家、服务主体等对项目年度任务实施情况进行全程线上动态展示。农技人员使用中国农技推广APP达到85%以上。

四、资金补助

(一)补助范围

2022年基层推广服务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资金103万元,用于支持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提高推广服务效能。

(二)补助内容

1.农业技术推广服务。补助资金33万元,主要用于:

一是支持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农业产前、产中、产后全程农技推广;每个补助10万元,补助资金30万元;

二是解决聘请技术专家、技术资料印刷、制度建设、工作考评及宣传报道等费用,补助资金3万元;

2.农业科技示范。补助资金28万元,主要用于:

一是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建设。每个补助12万元,共补助资金24万元;

支持基地开展集成示范、推广应用、教育培训及基地规范运行等相关活动。包括土地流转(租赁)、开展示范展示、观摩培训等活动补贴,购买农药、化肥、种子、示范设施装备等物资投入补助;

二是农业科技示范主体培育。对示范主体开展技术培训的费用及物化补贴,补助资金3万元;

三是农业主推技术遴选、推介和推广应用相关补助,补助资金1万元。

3.基层农技人员能力建设,补助资金30万元,主要用于:

开展农技推广骨干及基层农技人员培训,含农技推广骨干人才、农技人员参与式培训、县级集中培训和现场实训实操等与培训有关的费用。

4.示范推广农业绿色高效技术,补助资金12万元,主要用于支持推广应用农业绿色高质高效技术模式。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协调。成立由市农业农村局局长为组长的基层农技推广服务体系改革与建设项目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农业技术和农机化推广服务中心,中心主任兼办公室主任,负责落实、协调、监督项目实施工作,同时指定专人开展日常工作。充分利用我市比较健全的农技推广服务体系,整合资源,加强协调,研究解决项目实施中的重大问题,组织制定实施方案,进一步协调乡镇做好基层农技人员的使用和管理。项目领导小组组成人员:

组  长:柏晓东 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王会斌 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农田建设服务中心主任

成  员: 蒋万兵 农业技术和农机化推广服务中心主任

闫天宏 农业技术和农机化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

            梁海燕 农业技术和农机化推广服务中心 农艺师

乔贺岭 农业技术和农机化推广服务中心

强化组织管理,协调各方力量,紧紧围绕2022年农技推广补助项目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明确责任分工,细化目标任务,把各项指标落实到人、到场(点),确保项目任务全面完成。

(二)加强项目资金落实。认真按照实施方案要求,细化编制本地实施方案,及时做好补助项目资金落实。用好补助项目资金,抓好基层农技人员知识更新培训;突出产业需求,用科技支撑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三)加强绩效管理。严格按照《2022年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项目绩效考核实施方案》有关要求,加强项目自查自验和绩效管理,确保项目取得实效。

(四)加强总结宣传。充分挖掘项目组织实施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模式,充分利用各种报送渠道和网络、报纸、电视等媒体进行推介宣传。大力总结宣传农技推广体系在保障农业生产中涌现出的典型人物和做法,全方位展示农技推广体系良好形象和作用发挥情况。

附件1.青铜峡市2022年基层农技推广服务体系改革与建设项目绩效目标考核方案

    2.中央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区域性绩效目标申报表

    3.2022年中央(自治区)财政支农项目备案表

    4.2022年中央(自治区)财政支农项目备案汇总表

附件1:青铜峡市2022年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项目绩效评价考核方案.docx

附件2 中央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区域性绩效目标申报表.xls

附件3 2022年中央(自治区)财政支农项目备案表.xlsx

附件4 2022年中央(自治区)财政支农项目备案汇总表.xlsx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 承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青铜峡市网络和信息化办公室    

宁ICP备17001306号    网站标识码:6403810007    宁公网安备64038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