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81015/2023-00025 发文时间 2023-02-03
发布机构 青铜峡市农业农村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印发《青铜峡市2023年葡萄农机农艺融合示范园区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青铜峡市2023年葡萄农机农艺融合示范园区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局属相关中心(站)室

《青铜峡市2023年葡萄农机农艺融合示范园区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经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抓好落实。

  

  

  

青铜峡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1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青铜峡市2023年葡萄农机农艺融合示范园区

建设项目实施方案

  

为加快全市葡萄生产机械化技术推广及应用,根据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关于提前下达中央和自治区2023年第一批财政支农项目计划的通知》(宁农(计)发〔2022〕44号)和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农业机械化管理处《关于印发2023年农业机械化提升工程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现结合实际,制定本项目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按照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的安排部署以加快推进特色优势产业机械化和提升农机化技术水平为重点,按照“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农业机械化发展要求,将葡萄园区建设成展示和推广先进农机化技术和作业模式、引领农机化和作业服务升级的平台,辐射带动全市葡萄产业农机装备结构优化

、目标任务

建设葡萄农机农艺融合示范园区1个园区内埋藤、施肥、高效植保、幕墙剪枝等关键环节机械化率达到100%。

实施内容

(一)实施地点、规模、依托单位

1、实施地点。青铜峡市邵岗镇大沟村

2、建设规模。1000亩

3、依托单位。青铜峡市益新农机服务有限公司、宁夏新大众农业机械公司

(二)重点任务

1、技术模式。重点示范推广葡萄机械化埋藤、机械化起藤、机械化施肥、高效植保、机械化叶幕修剪等技术和装备。

2、试验设置。开展葡萄清土机及作业平台清土效果试验。

3、装备改制。围绕葡萄生产植保关键环节,葡萄清土机及作业平台基础上进行改制,增加植保作业功能。

4、培训宣传。举办葡萄机械化技术培训班1期,培训人员50名,召开新机具现场演示观摩会1场次,设置示范园区标识牌1个。

四、资金下达、用途计划及兑付

(一)资金下达。根据自治区财政厅《关于提前下达2023自治区农业农村相关资金预算的通知》(宁财(农)指标〔2022639号)文件和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农业机械化管理处关于2023年农业机械化提升工程项目资金任务计划下达2023年我市葡萄农机农艺融合示范园区项目专项资金17万元。

(二)用途及计划。项目资金主要用于各环节技术模式机械作业补贴、关键农机装备改制、试验、宣传培训、园区建设工作人员下乡差旅费及园区资料收集整理考核验收等。计划将专项资金7.5万元用于葡萄机械化埋藤、机械化起藤、机械化施肥、高效植保、机械化叶幕修剪5个环节的作业补贴,每亩补贴75元;将专项资金3.0万元用于园区标志牌、现场演示观摩会、宣传培训等;将专项资金6万元用于葡萄清土机及作业平台清土效果试验及葡萄植保机械及作业平台改制;将专项资金0.5万元用于园区建设工作人员下乡差旅费及园区资料建档验收等。

)资金兑付。按照项目实施进度,分阶段进行兑付。

四、进度安排

建设期限:2023年1月~12月,具体实施进度安排如下:

2023年1~3月:编制上报项目建设实施方案,制定试验设置与改制内容。

2023年4~5月:开展葡萄清土机及作业平台清土效果试验,示范推广葡萄机械化起藤、机械化施肥技术,跟踪指导服务。

2023年6~10月:示范推广机械深埋施肥、机械高效植保、机械叶幕修剪技术,跟踪指导服务,开展葡萄植保机械及作业平台改制,召开葡萄农机农艺融合技术培训、现场会观摩会等工作。

2023年11~12月:开展机械埋藤等技术指导服务,总结项目工作,形成项目绩效考评资料,完成项目验收和资金兑付。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成立由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任组长,农机、农艺、产业、财务等相关人员组成项目实施小组,邀请宁夏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站专家全程指导,依托技术单位,联合开展示范园区的建设工作。市农业技术和农机化推广服务中心负责协调、监督检查、督促执行、技术服务、绩效考核等工作。青铜峡市益新农机服务有限公司开展各环节技术模式作业、组织召开现场会、设置标志牌及宣传培训等工作。宁夏新大众农业机械公司主要开展葡萄清土机及作业平台清土效果试验和葡萄植保及作业平台的改制。各单位要通力协作、合力推进项目高质量完成。(项目建设实施小组成员及任务分工见附表)

(二)加强技术合作、确保服务到位。把园区作为一个开放的平台,充分融合农机、农艺多方面对葡萄的技术要求,加强技术合作,集中优势力量打造好技术到位、规范标准,具有特色的园区。技术指导服务人员必须深入项目建设生产一线,全年下乡不得少于10次,确保每个环节作业质量高标准完成。

(三)加强合同管理、提升建设质量。与项目依托单位签订任务协议,明确各方的职责,分工协作,共同开展园区建设严格遵循统一的作业模式、作业流程、作业质量和项目管理等规章制度,保证项目规范建设。进一步加强农机农艺融合力度,通过宣传培训,示范带动,创新发展,提升葡萄机械化作业水平,推进全市葡萄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附件:1.项目实施小组成员及任务分工  

2.项目绩效考核方案

3.项目区域性绩效目标申报表

4.项目备案表

  

  

  

  

附件1

青铜峡市2023年葡萄农机农艺融合示范园区建设项目

实施小组成员及分工

项目

职务

姓名

工作单位

职务/职称

任务分工

  

王会斌

农业农村局

党组成员

主持项目工作

副组长

蒋万兵

业技术和农机化推广服务中心

主任

协调项目实施

  

利峰

业技术和农机化推广服务中心

主任

组织项目实施

  

花志斌

业技术和农机化推广服务中心

农机工程师

形成项目方案、开展试验和机具改制、技术指导及绩效管理

  

  

宁夏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站

农机工程师

项目技术支持

  

崔惠琴

宁夏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站

正高级农艺工程师

项目技术支持

  

永华

业技术和农机化推广服务中心

农机工程师

组织展开现场会、开展技术培训、技术指导服务

  

沈鹏

业技术和农机化推广服务中心

农机高级工程师

宣传、技术指导服务  

  

王伟

业技术和农机化推广服务中心

农机高级工程师

组织现场会、技术培训、技术指导服务

  

王海燕

业技术和农机化推广服务中心

农机工程师

技术指导服务、整理项目档案资料

  

栗学军

市农业农村局农业产业化服务中心

农机工程师

项目总结、技术指导服务

  

高银东

市农业农村局财务室

农机工程师

技术指导服务、规范财务管理

  

许涛

青铜峡市益新农机服务有限公司

经理

组织机械机械作业和培训

成员

郭生海

宁夏新大众农业机械公司

经理

葡萄植保机械及作业平台改制

附件2

青铜峡市2023年葡萄农机农艺融合示范园区建设项目绩效考核方案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按照自治区财政厅有关加强预算项目绩效管理的要求,推进我市葡萄产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高质量发展,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做好葡萄机械化生产农机农艺融合示范园区建设总结验收和绩效考核工作,制订本考核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原则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加强绩效管理和建立公共财政体系总体要求,量化考核指标、健全考核机制、完善制度措施,将示范园区建设成展示和推广先进农机化技术和作业模式、引领农机化和作业服务升级的平台,辐射带动全农机装备结构优化

(二)基本原则  

一是科学规范、客观公正。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要求, 科学制定评估程序和方法、量化考核内容和标准,全面、准确、 客观地衡量工作绩效。

二是简便易行、稳步推进。选择能够衡量政策项目绩效,具有权威性和代表性的关键指标,易于操作和衡量,评估方法和程  序要科学简便,按计划稳步推进。  

三是定量定性、综合评价。评估指标尽量量化,不能量化的定性指标明确评估标准。对每个指标合理赋分,有效实现对政策  项目绩效的综合评价。  

二、绩效考核依据

(一)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关于提前下达  2023 年中央和自治区第一批财政支农项目计划的通知》(宁农(计)发(2022) 44 号)、《2023年农业机械化提升工程实施方案》。

(二)青铜峡市2023年葡萄农机农艺融合示范园区建设项目实施方案及有关规范、标准及管理制度等。

(三)参与园区建设相关单位的资料、协议、规范、标准及管理制度等。

三、考核的主要内容

(一)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对照示范园区建设目标任务,考核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和完成效果。

(二)资金使用情况。考核资金的使用是否符合国家有关项目建设和财务管理的规定,项目资金是否专款专用、入账手续及凭证是否完整、支出结构是否合理、资金兑付是否及时,农机化技术试验、示范、推广、宣传培训、现场演示、技术指导等款项使用及其它各项支出是否合理。

(三)档案资料情况。示范园区建设实施方案、农机化新技术试验、示范、推广、现场演示、培训记录、年度总结等材料是否齐全、归档分类合理。

(四)项目产出及效益情况。

四、考核办法及时间安排

葡萄农机农艺融合示范园区绩效考核工作以市农业技术和农机化推广服务中心自评为主,项目实施小组检查复核,综合各项指标完成情况形成综合评价报告上报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站。

(一)自我评估。市农业技术和农机化推广服务中心对照绩效管理内容和具体指标,开展自评工作,对每一项指标进行定量打分,形成自评报告。

(二)检查核实。市农业农村局及项目实施小组成员,采取审查资料与实地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照自评报告和自评得分进行查验核实,提出完善意见建议,形成自评报告上报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站。

(三)时间安排。绩效考核验收时间为2023年1210

工作程序

项目实施单位,对照自治区农财两厅下达的计划任务指标与实际完成情况、资金(含地方配套资金)落实及使用情况推进园区的成效、经验、主要做法以及存在的问题和建议等相关内容,进行验收,按要求将相关材料装订成册,并及时上报,以备自治区考核验收组检查验收。

附表:青铜峡市2023年葡萄农机农艺融合示范园区建设项目绩效考核指标体系

  

2023葡萄农机农艺融合示范园区建设项目绩效考核指标体系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分值

评分标准

自评分

项目

管理

30分)

组织管理

10)

组织机构

3分

成立项目组织实施机构得3分;实施机构不符合要求得1-2分;没有成立不得分。


管理制度

3分

有项目管理制度得3分;管理制度不完善得1-2分;没有不得分。


档案资料

4分

项目档案资料完整、规范得4分;不完整、不规范得1-3分;没有档案不得分。


财务管理

10)

资金投入

3分

全额投入资金3分;投入80-99%得2分;50%-79%的1分;低于50%不得分。


资金执行

2分

严格执行项目预算得2分;有部分挤占挪用的得1分;未用于项目实施的不得分。


财务管理

3分

严格遵循本单位制定的财务制度,得3分。没有遵循相关财务制度不得分。


资金管理

2分

完全按照用途支付得2分;基本按照用途支付得1分;未按照用途支付不得分。


  

业务管理(10)

  

任务指标

5分

完成项目任务得5分;完成项目任务80%以上得1-4分;低于80%不得分。


技术指导

3分

项目各环节均开展技术指导,有指导记录得3分;开展技术指导不全面,技术指导记录不完整得1-2分;不开展技术指导,无指导记录不得分。


对比试验

2分

试验数据记录全面、资料真实、试验总结完整得2分;基本完整得1分;不完整不得分。


  

效益

指标

70分)

产出指标(30)

技术培训

10分

培训人数50人(次)以上得10分;培训每减少10人扣2分;扣完为止。


现场演示

10分

围绕项目实施召开1次自治区级现场演示观摩会得10分;举办2次以上(含2次)县级现场会且示范宣传效果明显得8-9分;举办1次县级现场会且示范宣传效果明显得4-7分;不举办不得分。


信息宣传

10分

在区级媒体每宣传报道1次得10分;在县域内媒体上每宣传报道1次得4分;最高10分。


效益指标(30)

经济效益

10分

项目关键环节机械化水平达到100%,得10分;项目关键环节机械化水平达到80%以上,得6-9分;项目关键环节机械化水平达不到80%,得0-5分


社会效益

10分

有很强的示范带动作用得10分;有较强示范带动作用得4-9分;没有示范带动作用不得分。


生态效益

10分

项目实施促进生态环境改善、社会影响好得10分;有较强的生态效益、社会影响较好,得4-9分;没有生态效益不得分。


满意度指标10分

服务对象满意度

10分

满意率达95%以上,得10分; 80%--95%,得8分; 60%--80%,得5-8分;低于60%,得1-5分。


附件3:

自治区财政支农项目区域性绩效目标申报表

2023年度)

专项名称

青铜峡市2023年葡萄农机农艺融合示范园区建设项目

自治区主管部门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专项实施期

2023年1-12月

市县财政部门

青铜峡市财政局  

市县主管部门

青铜峡市农业农村局  

资金

情况

万元

  年度金额:

17

  其中:中央补助


    自治区补助

17

  市县资金


年度

总体

目标

建设葡萄农机农艺融合示范园区1个,计划面积1000亩;园区内埋藤、施肥、高效植保、幕墙剪枝等关键环节机械化率达到100%。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值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建设葡萄农机农艺融合示范园区(个)

1

园区建设规模(万亩)

0.1

举办农机化技术培训班(场)

1

培训人员(人)

50

举办现场演示与观摩(次)

1

开展下乡技术指导(次)

10

设立标志牌(个)

1

质量指标

关键环节机械化技术应用率(%)

100

时效指标

项目竣工完成时间

12月30日前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

指标

辐射带动作用

稳步提升

生态效益

指标

促进生态环境

稳步改善

可持续影响指标

葡萄产业机械化水平

稳步提升

满意度

指标

满意度

指标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

90%以上

附件4

2023年中央(自治区)财政支农项目备案表

市、县(区)名称:青铜峡市

主管单位:青铜峡市农业农村局

项目名称

青铜峡市2023年葡萄农机农艺融合示范园区建设项目

任务类别

指导性任务

项目实施

单位

市农业技术和农机化推广服务中心

实施地点

青铜峡市邵岗镇大沟村

项目负责人

蒋万兵

联系电话

13195051686

申请财政补助资金

(万元)

17

财政补助资金  (万元)

17

项目建设内容

建设葡萄机械化生产农机农艺融合示范园区1个,园区主推机械化埋藤、机械化起藤、机械化施肥、高效植保、机械化叶幕修剪技术,开展葡萄清土机及作业平台清土效果试验,在葡萄清土机及作业平台基础上进行改制,增加植保作业功能。

项目绩效

区建设面积1000亩,举办农机化技术培训班1场,培训人员50人次,举办现场演示与观摩会1场,开展下乡技术指导不少于10次,园区内埋藤、施肥、高效植保、幕墙剪枝等关键环节机械化率达到100%。

审核意见

农业农村部门意见:

财政部门意见:


(盖章)


(盖章)






      


    

备注:每个备案项目填写一张备案表,任务类别为约束性或指导性任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 承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青铜峡市网络和信息化办公室    

宁ICP备17001306号    网站标识码:6403810007    宁公网安备64038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