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81015/2023-00024 发文时间 2023-02-03
发布机构 青铜峡市农业农村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印发《青铜峡市2023年农作物病虫害 防控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青铜峡市2023年农作物病虫害 防控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场:

《青铜峡市2023年农作物病虫害防控项目实施方案》已经农业农村局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按照项目方案组织实施。

附件:青铜峡市2023年农作物病虫害防控项目实施方案

                         

                   

                    青铜峡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1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青铜峡市2023年农作物病虫害防控项目

实施方案

根据自治区2023年农作物病虫害防控项目实施总方案要求,为充分利用农作物病虫害防控项目资金,加强病虫害监测预警,强化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防治及绿色防控示范区建设,加大植保新技术推广力度,为进一步做好我市2023年农作物病虫害和植物疫情的监测防控工作,结合我市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筑牢粮食安全根基,有效提升全市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水平,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植保方针和公共植保、绿色植保、科学植保”理念,以提高防效、减少用药、降低成本、保护环境、保障丰收为目标,加强病虫害监测预警和专业化统防统治工作。推广农业、物理、生物及低毒低残留农药等绿色防控技术,实现农药减量增效目标,强化农药管理工作,不断提高植保抗灾减灾能力和水平,确保农业生态环境安全。

二、主要目标

农作物病虫害中短期预报准确率达到90%以上,建立专业化统防统治及绿色防控示范区,示范区病虫危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内,减少农药使用量,疫情监测防控做到全覆盖。

三、重点任务及资金使用环节

总资金:26万元

(一)农作物病虫害监测预警7万元

1.重点任务

由青铜峡市农业技术和农机化推广服务中心对全市各监测点7种主要病虫害按照《测报调查技术规范》对小麦白粉病、玉米大斑病、小麦蚜虫、稻飞虱、玉米蚜虫、棉铃虫、草地贪夜蛾等病虫害的系统调查监测和普查,及时发布农作物病虫害预警信息。5天调查一次,粮食作物根据生育期情况从4月上旬到9月下旬。

2.资金使用环节

项目资金主要用于测报设备、移动终端采集设备更新与维护、病虫害监测调查租车、监测、监测相关物资、信息报送、网络数据、邮费、技术资料和宣传资料印刷费、技术培训及上级主管单位培训差旅费、广告牌制作、疑难病虫害的咨询鉴定费、相关试验费用等。

(二)专业化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示范6万元

1.重点任务

主要用于建立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示范区。

2.资金使用环节

项目资金主要用于示范区诱虫色板、性诱捕器、性诱剂、食诱剂等理化诱控产品、生物农药的采购、统防统治作业费补贴等。

(三)重大疫情监测防控8万元

1.重点任务

完成稻水象甲、苹果蠹蛾、瓜类、大豆种子种苗等监测防控;完成稻水象甲防控示范区建设,面积500亩以上;开展相关田间试验;完成有害生物普查调查;完成疫情信息报送。

2.资金使用环节

主要用于稻水象甲、苹果蠹蛾、瓜类果斑病等重大疫情监测防控示范区建设、疫情监测调查、检疫联合巡查、外来入侵物种普查、疫情监测设备采购、检测鉴定、试纸条采购、样品快递、药剂采购、租车费、宣传培训、田间试验、差旅费、资料印刷费、专家咨询鉴定费、检疫培训差旅费等。

(四)植保新技术试验示范5万元

开展高效植保机械、快速检测试纸条技术、农业防治、理化诱控、生物防治和高效低毒低残留化学农药的筛选应用等一系列农药减量增效、绿色防控技术的试验示范。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市农业农村局成立项目领导小组和技术小组,项目领导小组负责审定项目实施方案,资金使用计划、项目检查验收等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农技中心,负责项目实施方案的制定,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技术指导,组织做好项目实施进度检查、项目验收等工作。技术小组负责各项技术指导,各镇要结合当地实际组织做好病虫害监测调查工作。

  长:王会斌   市农业农村党组成员 农建中心主任

    副组长:蒋万兵   市农业技术和农机化推广服务中心

                     项目涉及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员:解小涛、盛玉波、高淑平、铁璐、郭建静、高银东

技术小组组长:蒋万兵市农业技术和农机化推广服务中心

员:解小涛、盛玉波、高淑平、铁璐、郭建静

            市农业综合执法大队成员及项目涉及镇技术人员

(二)加强资金管理

按照“先实施后补助(支付)”的方式实施。项目结束后,由市农业农村局组织验收小组进行验收,结合实施方案(或工作计划)工作总结等经审核、公示、上报,根据实际完成情况进行补助(支付)。项目实施过程中,坚持事前、事中、事后公示,接受服务对象和社会监督。严格项目资金管理,确保专款专用,严防截留和挪用,确保项目实施公开、公正、公平。项目资金要严格按照项目任务支出,严禁挤占、挪用、套取专项资金,接受审计部门的审计。

(三)加强技术指导服务

市农业技术和农机化推广服务中心要适时做好农作物病虫害的监测和预警工作,在病虫害防治、疫情发生的关键时期,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生产一线指导防治工作,确保实施效果。农业执法大队在农药使用高峰期,深入农药销售的所有门店,开展监督检查,查处假冒产品,确保农业生产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

(四)加强督导检查

做好重大病虫害的预警、专业化统防统治、绿色防控示范、疫情监测防控等工作。市农业农村局成立督导组,在重大病虫害防治的关键时期,组织督导组进行检查指导。

(五)强化绩效考核管理

项目实施过程中,项目实施的各镇要及时上报实施进度,项目实施结束后按时完成项目实施总结。并按照绩效考核方案,做好项目自评。

附件1.2023年农作物病虫害防控项目绩效考核方案


附件1

2023年农作物病虫害防控项目

绩效考核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项目管理,通过项目绩效目标考核客观、真实地反映财政项目实施情况,为充分发挥项目资金使用效益,不断提高全市农作物病虫害防控水平,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绩效目标制定是项目管理的前置条件和评价依据,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客观科学、可操作的绩效目标,绩效目标原则上一经确定不能任意变更,如确需变更,必须由县级项目领导小组提出变更申请,按程序重新申报。要完善考核方案,强化过程监管,把绩效管理贯穿于项目实施的全过程,统一标准,逐级把关,阳光操作,确保绩效考核真实客观反映项目建设成效。

二、考核原则

按照科学规范、公开透明,客观公正、严格公平的原则,制定具有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的考核指标,规范考核程序;严格考核程序、考核内容、考核标准,并自觉接受监督,确保考核工作公平、公正。坚持考核结果与补助经费挂钩,根据考核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持续推进项目工作。

三、考核对象

    项目承担单位。

四、考核内容

加强项目监督管理,根据项目实施方案从项目建设内容、数量、质量、时效、成本指标,经济、社会、生态效益以及可持续影响和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方面进行百分制考核。

考核方式

(一)考核组织由青铜峡市农业农村局根据项目特点制定绩效考核方案,成立绩效考核小组,确定考核具体人员、考核办法、考核时间、考核内容及评价机制,在规定的时间内组织开展考核。

项目承担单位要按照总体考核方案建立项目自评及内部绩效考核制度,严格组织项目实施及项目自评,促进项目工作任务落实。

(二)考核内容及范围。采取中期督促、年终考核总结的思路,重点考核项目落实、资金使用计划、支付进度、指标完成情况、取得成效等,考核覆盖面达到50%。

(三)具体方法。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核查、问卷调查、电话访谈、入户访谈等形式进行。

六、考核结果

农业农村局视情况对项目验收结果进行公示。对项目执行不到位,项目资金支出违规者,将视情节轻重,予以通报并责令整改。

附表:1.2023年农作物病虫害防控项目绩效目标考核评价体系

      2.自治区财政支农项目整体绩效目标申报

          3.2023年中央(自治区)财政支农项目备案表


附件1

2023年农作物病虫害防控项目绩效目标考核评价体系

项目名称

2023年农作物病虫害防控项目

农业农村厅主管部门

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

项目市、县(区)主管部门

 青铜峡市农业农村局

实施单位

青铜峡市农业技术和农机化推广服务中心 

项目总资金:26万元

年度下达资金

26万元

年度项目总目标

农作物病虫害中短期预报准确率达到90%以上,建立专业化统防统治及绿色防控示范区,示范区病虫危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内,疫情监测防控做到全覆盖。

项目县(区)年度目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考核内容

目标值

分值

评分办法

自评得分

项目管理

30分)

组织管理(5分)

组织机构

成立项目领导小组和技术小组,有成员名单和责任分工

5

有则得5分,没有不得分。


项目实施

管理

15分)

实施方案

制定了符合当地的实施方案和绩效评价方案并及时报送农业农村厅备案

6

实施方案目标明确、任务清单、进度安排、绩效目标、考核办法完整、及时报送得6分,不完整扣3分。


档案管理

项目档案完整、项目资金使用分类记账管理,明确档案管理人员

5

档案完整、清晰得5分,档案不完整或资金分类不规范酌情扣分,没有建立项目管理档案或资金分类账目的不得分。


总结验收

项目实施中期和结束后,适时组织开展自查验收,总结汇总,及时报送农业农村厅主管部门

6

及时组织总结验收并上报总结得满分,未组织自验扣1分,少一项总结扣1分,扣完为止。


资金管理

10分)

资金使用

资金使用符合资金管理办法,按照用途支付

8

符合项目管理办法得8分,无依据超标准支付、不按用途支付的不得分,其他支付问题酌情扣分。


资金支付

20231231日前完成资金支付

100%

5

任务完成,资金支付按期完成,得5分,每少1个百分点扣1分,扣完为止。


项目绩效

70分)

产出指标

35分)

数量指标(10分)

建立病虫草害监测点

7

5

按数量要求建立监测点得5分,未达到不得分。


建立专业化统防统治及绿色防控示范区

1

5

示按数量建成示范区得5分,未达到不得分。


建立植物疫情监测点

1

5

按数量要求建立监测点得5分,未达到不得分。


质量指标(10分)

病虫害监测防控系统全面  

效果显著

5

病虫害系统调查、普查资料、病虫档案齐全得5分,按时调查但质量不高、资料不齐全扣2分,都未做到不得分。


重大疫情监测防控  

全覆盖

5

疫情监测按时调查、质量高、资料齐全得5分,按时调查但质量不高、资料不齐全扣2分,都未做到不得分。


时效性指标(10分)

项目各项任务完成时限  

202312 31 日前

8

按时上报得8分,每迟报或少报一次扣1分,扣完为止。


成本指标(5分)

项目经费使用情况

100%

5

资金使用100%5分,80%以上的3分,60%1分,60%以下不得分


效益指标(30分)

经济效益(10分)

防治及时为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内

≤5%

4

达到为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内得4分,未达到得0分。


社会效益(10分)

病虫害及植物疫情监测防控示范带动作用  

明显

8

有很强示范带动作用得10分,有较强示范带动作用得5分,没有示范带动作用得0分。


生态效益(5分)

化学农药使用减量化

5

化学农药使用次数和用量较上年减量化使用得10分,未减量化使用不得分。


可持续影响(5分)

监测防控技术、农药管理水平

提高

5

监测防控和农药管理水平较上年提高得5分,未提高不得分


满意度指标(5分)

服务对象满意度5分)

用户是否满意

≥90

5

满意度90%以上得5分,每减少1个百分点扣1分,扣完为止。



附件2

自治财政支农项目整体绩效目标申报

2023年度)

专项名称

自治区农作物病虫害防控项目

自治区主管部门

农业农村厅

专项实施期

2023年

市县财政部门

青铜峡市财政局 

市县主管部门

青铜峡市农业农村局 

资金

情况

(万元)

  年度金额:

26

    其中:中央补助


      自治区补助

26

          市县资金


年度

总体

目标

目标1:开展重大病虫害预测预报;  

目标2:农作物病虫害中短期预报准确率达到90%以上;

目标3:建立专业化统防统治及绿色防控示范区,示范区病虫危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内;

目标4:重大疫情测防控全覆盖;建设疫情防控示范区;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未扩散蔓延。

目标5:植保新技术试验示范效果显著。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值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建立病虫草害监测点

7

建立专业化统防统治及绿色防控示范区

1

建立植物疫情监测点

1

质量指标

病虫害监测防控系统全面  

效果显著

重大疫情监测防控  

全覆盖

时效指标

指标1:项目各项任务完成时限  

2023 年 12 月 31 日前

指标2:信息报送

及时

成本指标

指标1:农作物病虫害监测预警  

7万元

指标2:重大疫情监测防控经费使用

8万元

指标3:建立专业化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示范

6万元

指标4:植保新技术试验示范

5万元



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

指标

示范区病虫危害损失率

≤5%

社会效益

指标

病虫害及植物疫情监测防控示范带动作用

明显

生态效益指标

化学农药使用减量化

减量化使用

可持续影响

指标

监测防控技术、农药管理水平

提高

满意度

指标

服务对象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

≥9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 承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青铜峡市网络和信息化办公室    

宁ICP备17001306号    网站标识码:6403810007    宁公网安备64038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