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81015/2023-00023 发文时间 2023-02-03
发布机构 青铜峡市农业农村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青铜峡市2023年蔬菜集约化育苗中心建设 项目实施方案
青铜峡市2023年蔬菜集约化育苗中心建设 项目实施方案

为扎实推进我市冷凉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产业聚集度和规模效益,按照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2023年自治区财政预算种植业相关项目方案的通知》中《2023年冷凉蔬菜产业项目实施方案》要求,为实施好蔬菜产业化项目,推进蔬菜产业结构优化调整,促进绿色高质量发展,建设高标准集约化育苗中心,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项目概况

1.项目名称:青铜峡市蔬菜集约化育苗中心建设项目

2.实施主体:宁夏广联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3.建设地点:宁夏青铜峡市叶盛镇蒋滩村二组设施基地

4.建设单位:青铜峡市农业技术和农机化推广服务中心

5.主管部门:青铜峡市农业农村局

6.建设年限:建设期一年,即 20231月至202312

7.建设规模及育苗品种:蔬菜集约化育苗中心占地45亩以上,12栋及以上高标准节能日光温室。根据当地温室育苗周期和当地温室建设现状和承载能力确定,育苗按一年3茬,项目年产各类蔬菜种苗(商品)最大量 1500万株以上。以名特优及常规西红柿、茄子、黄瓜、西瓜、香甜瓜、辣椒、西兰花、甘蓝、芹菜等作为主要育苗品种。

二、建设目标

通过项目实施,建设苗床净面积达到1万平方米以上、年育苗能力达1500万株以上、育苗日光温室占地面50亩以上的蔬菜集约化育苗中心1处,购置配套集约化育苗先进设施设备,提升育苗中心装备水平,集成示范集约化育苗技术并形成技术规范,对农民开展售后全程技术指导和服务,以育苗生产供应为纽带,延长产业链条,提升服务农民的水平。

三、建设内容

按照项目实施要求,在基地的占地面积45亩以上的二代节能日光温室建设育苗中心,配置包括蔬菜育苗移动苗床、精量播种设备、自动喷淋备、催芽设备、水处理设备、加温降温设备、嫁接设备、物联网等设施设备建设催芽室一间

项目建成后年产各类蔬菜种苗(成品)量1500万株以上。产品目标市场主要针对青铜峡市周边、周边县区及其他适宜种植地区

四、项目建设投资估算及资金使用

项目预算总投资200万元,其中:申请项目资金100万元,主要用于播种设备、喷灌设备、催芽设备、水处理设备、加温降温设备、嫁接设备、智能调控系统等设施设备的购置和育苗材料的购置。企业自筹100万元,主要用于温室改造、苗床、蓄水池、电气线路、育苗材料、育苗配套设备等设施的购置。

育苗设施投资预算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单位

数量

单价(元)

合计(元)

自筹资金(元)

项目资金(元)

备注


育苗、配套设备








1

平米

10000

105

1050000

525000

525000


2

自动喷系统

10

18000

180000

180000



3

水池

16

1800

28800

14400

14400


5

热风炉

16

28000

448000

224000

224000


6

热风管

16

4000

64000

32000

32000


7

遮阳网

16

300

4800

4800



8

水处理净水设施

2

28000

56000

28000

28000


13

嫁接机

1

38200

38200

19100

19100


15

自动

2

60000

120000

60000

60000


19

催芽室紫外线灭菌

1

15000

15000

7500

7500


26

智能调控系统

6

10000

60000

30000

30000



小计




2184800

1184800

1000000



合计




2184800

1184800

1000000


五、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管理

聘请自治区园艺技术指导站蒋学勤站长、赵伟副站长、梁科长、王科长及相关工作人员为项目总指导。成立以市农技机中心主任蒋万兵为组长、副主任蔡卫国为副组长、中心技术人员吴涛、梁海燕、姚丽、顾志红、马媛、郭瑾、张旭等为成员的项目技术指导服务小组,主要负责项目的方案编写、组织协调、监督检查、规划管理、建设内容落实、技术措施执行、调查研究、总结验收工作。

严格按照实施方案执行项目,接受市农业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和自治区验收组的检查验收。

2.明确责任、搞好服务、实行责任制管理

项目建设企业和技术人员的工作职责要细化,实行目标化和责任制管理,必须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

3.严格督导检查、抓好测产验收

在项目实施的主要阶段必须做好主要建设内容的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解决,项目结束前,按照项目的要求,切实各项工作。

附件1.青铜峡市2023年蔬菜集约化育苗中心建设项目绩

       考核实施方案

      2.2023年蔬菜产业化项目绩效目标表

                        青铜峡市农业农村局

                          20231月29

附件1

青铜峡市2023年蔬菜集约化育苗中心建设项目绩效考核实施方案

    

根据《关于印发<自治区财政厅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办法(试行)>的通知》(宁财(预)发〔2016〕362号)精神,扎实推进蔬菜产业结构优化调整进一步加强蔬菜产业项目管理,充分发挥项目资金使用效益,不断提高蔬菜产业项目管理和建设水平,制定本绩效考核实施方案

一、基本要求

绩效目标制定是项目管理的前置条件和评价依据,青铜峡市农业农村局制定客观科学、可操作的绩效目标。绩效目标原则上一经确定不能任意变更,如确需变更,必须由项目领导小组提出变更申请,按程序重新申报。要完善考核方案,强化过程监管,把绩效管理贯穿于项目实施的全过程,统一标准,逐级把关,阳光操作,确保绩效考核真实客观反映项目建设成效。

二、考核原则

    按照科学规范、公开透明、客观公正、严格公平的原则,严格考核程序、考核内容、考核标准,并自觉接受监督,确保考核工作公平、公正。坚持考核结果与补助经费挂钩,考核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持续推进项目管理工作。

三、考核对象

   项目承担主体。

四、考核内容

    (一)项目管理情况。按照项目实施前期有方案,中期有监督检查,后期有总结验收,加强项目管理,确保足额完成项目任务,规范项目资金支出。主要包括项目实施方案制定、资金管理、宣传培训、档案整理、项目总结验收等方面。

(二)项目任务清单落实及完成情况。根据自治区项目实施方案和我市具体项目实施方案、一一对应检查任务清单落实情况。建设蔬菜集约化育苗中心1个。

(三)项目效果评价情况。对照任务清单、项目绩效目标和资金分配使用,实事求是开展项目效果评价。评价体现任务与资金使用相匹配,资金投入与产出效益相匹配原则,量化产出效益,开展群众满意度调查。绩效评价要用数据说话,为提升项目管理和建设水平提出可评价、可参考意见建议。

五、评分标准

   采用百分制考核,其中:项目管理30分,产出指标35分,效益指标25分,满意度指标10分。评分标准详见附表。

六、考核方式

过程监管:项目任务下达后,青铜峡市农业农村局按照项目资金计划和任务清单,研究制定项目实施方案,报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备案。建立项目管理档案,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调整和变更进入项目档案如实反映,大方向的变更要向农业农村厅提出变更说明。

县级自验:项目完成之后,青铜峡市农业农村局组织有关部门和技术力量开展自查自验自评,形成自验报告和绩效评价报告并提交农业农村厅申请项目验收。

验收步骤和方法:一是专家组听取项目执行单位汇报项目执行情况;二是查阅项目管理档案并质询;三是进行评估认定,并进行汇总;四是提出验收意见,形成验收报告。

七、考核结果

一是县(区)级主管部门将视情况对项目验收结果进行公示。

二是对项目管理到位,工作有创新,成效显著的项目,优先拨付产业项目资金。

三是对项目执行不到位、项目资金支出违规的,视情节轻重,予以通报并责令整改。

四是项目执行严重偏离要求或出现重大技术事故,严重违反财经纪律要求的,提请有关部门追究当事人责任。

  

  

附件2

2023冷凉蔬菜产业项目绩效目标表

项目名称

青铜峡市2023年蔬菜集约化育苗中心建设项目

自治区主管部门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项目实施期

2023

市县财政部门

青铜峡市财政局

市县主管部门

青铜峡市农业农村局

资金情况

(万元)

年度资金总额:

100

其中:中央补助


      财政拨款

100

      其他资金


年度总体目标

新建或改造提升蔬菜集约化育苗中心1个。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值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新建或改造提升蔬菜集约化育苗中心

1个













质量指标

严格按照集约化育苗中心建设标准实施

质量合格率95%

时效指标

项目完成时限

202312月底前

成本指标

投入项目资金100万元

100万元

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指标

蔬菜种苗商品率

提高

社会效益指标

蔬菜优质种苗供给水平

提升

生态效益指标

光热水土利用率

长期

可持续影响指标

高质量发展

提高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

满意度指标

企业、农户满意度

≥80%

附件3

2023自治区财政支农项目备案表

市、县(区)名称:青铜峡市

                 主管单位:农业农村局

项目名称

青铜峡市2023年蔬菜集约化育苗中心建设项目

任务类别

指导性任务

项目实施单位

宁夏广联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实施地点

叶盛镇蒋滩村二组

项目负责人

蔡卫国

联系电话

13639556466

申请财政补助资金(万元)

100

财政补助资金

(万元)

100

建设蔬菜集约化育苗中心1个,面积45亩以上。

   建设苗床净面积达到1万平方米以上、年育苗能力达1500万株以上、育苗日光温室达到15栋以上、占地面积45亩以上的蔬菜集约化育苗中心1处,购置配套集约化育苗先进设施设备,提升育苗中心装备水平,集成示范集约化育苗技术并形成技术规范,对农民开展售后全程技术指导和服务,以育苗生产供应为纽带,延长产业链条,提升服务农民的水平。

农业农村部门意见:

    (盖章)

       

财政部门意见:

      (盖章)

         

备注:每个备案项目填写一张备案表,任务类别为约束性或指导性任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 承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青铜峡市网络和信息化办公室    

宁ICP备17001306号    网站标识码:6403810007    宁公网安备64038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