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81015/2023-00018 发文时间 2023-02-03
发布机构 青铜峡市农业农村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印发《青铜峡市2023年农机免费服务 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青铜峡市2023年农机免费服务 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局属相关中心(站)室:

《青铜峡市2023年农机免费服务项目实施方案》,经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抓好落实。

青铜峡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1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青铜峡市2023年农机免费服务项目实施方案

    为有效预防和减少农机事故发生,切实提升农机服务能力和农机安全监管水平。根据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关于提前下达中央和自治区2023年第一批财政支农项目计划的通知》(宁农(计)发〔2022〕44号)和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农业机械化管理处《关于印发2023年农业机械化提升工程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及自治区农机安全监理总站关于印发《2023年全区农机免费服务项目总体实施方案》(宁农机监发〔2023〕2号)要求,现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项目实施方案。

一、主要任务

2023年全市完成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注册上牌160、安全技术检验3900台次,审验驾驶员(换证)1200人,农业机械驾驶操作人员(含非牌证管理农业机械的操作人员)培训1300次。纳入购机补贴的拖拉机、联合收割机100%纳入牌证管理。有效防范和遏制道路外较大以上农机事故发生。

二、实施内容

1.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注册上牌、安全技术检验审验驾驶员(换证)以及农业机械驾驶操作人员培训、办证。

对出厂日期、发票日期均在2022年11月30日(含)前的不符合国四标准的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注册登记时限延长至2023年2月28日;对出厂日期或发票日期在2022年12月1日(含)后的不符合国四标准的拖拉机、联合收割机不予注册登记;2023年3月1日起全面停止不符合国四标准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注册登记。

2.农机安全监管网格化(联组)建设。落实农机安全监管网格工作职责,完善农机安全监管网格管理制度和绩效考核工作机制。

3.农机监理规范化、信息化建设。组织开展农机监理业务规范化建设加强农机监理业务办理系统软件(电脑版和手机APP版)的数据维护、升级改造和管理使用等。

4.组织开展农机监理人员培训农机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农机安全检查、隐患排查治理与专项整治农机合作服务组织(农机作业公司)和农机维修企业安全监管,以及开展农机报废更新、政策性农机保险、技能竞赛农机事故应急演练“平安农机”示范创建等。

     三、资金下达、用途及兑付

(一)资金下达。根据自治区财政厅《关于提前下达2023自治区农业农村相关资金预算的通知》(宁财(农)指标〔2022639号)文件和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农业机械化管理处关于2023年农业机械化提升工程项目资金任务计划下达2023年我市农机免费管理自治区专项资金13万元。按照青铜峡市财政局《关于批复2023年部门预算的通知》(青财发2022145号)要求配套部门预算农机免费管理资金25万元2023年我市农机免费服务项目资金共计38万元。

(二)资金用途。自治区专项资金13万元主要用于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注册上牌、检审验,驾驶人员审验(含换证)农业机械驾驶操作人员(含非牌证管理农业机械的操作人员)培训、考证;农机安全监管网格化(联组)建设及其学习、宣传培训、召开会议和安全隐患排查等;农机报废更新补贴政策、农机安全生产宣传;“平安农机”创建,农机安全检查,农机事故应急救援演练与事故处理,农机技能竞赛,农机监理装备和信息化建设,推广使用农机安全反光警示标识等。地方配套农机免费管理项目资金25万元,主要用于村级农机安全联组长误工补贴和与项目相关的下乡差旅费等。

)资金兑付。按照项目实施进度,分阶段进行兑付。

四、职责分工

2023年农机免费服务项目工作由市农业技术和农机化推广服务中心、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共同组织实施,职责分工为。

1.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注册上牌、检审验,农业机械驾驶人员审验(含换证)农业机械驾驶操作人员(含非牌证管理农业机械的操作人员)培训、考证,农机监理装备建设和信息化建设农机报废更新补贴政策宣传,农机技能竞赛推广使用农机安全反光警示标识等工作,由农业技术和农机化推广服务中心负责。

2.农机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规程)宣传,农机安全生产检查及专项整治,农机事故应急救援演练与事故处理农机合作服务组织(农机作业公司)和农机维修企业的农机安全生产监管,以及“平安农机”创建等工作,由市农业综合执法大队负责。

3.农机安全监管网格化(联组)管理、考核,由农业技术和农机化推广服务中心、市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共同负责。

五、进度安排

2023年1~3月:形成项目实施方案,办理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注册上牌、审验驾驶员(换证)以及农业机械驾驶操作人员考试办证等业务,开展农机安全宣传检查,组织对农机安全联组培训学习。

2023年4~11月:办理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注册上牌、审验驾驶员(换证)以及农业机械驾驶操作人员考试办证等业务,集中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检审验,农机安全专项整治,以及农机报废更新补贴政策、农机安全生产的宣传技能竞赛、安全联组(网格员)考核等。

2023年12月:继续办理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注册上牌、检审验,审验驾驶员(换证)以及安全联组(网格员)考核,总结项目实施情况,形成工作总结、自评报告,上报相关资料。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为切实做好2023年农机免费服务项目,成立了由主管领导任组长,市农业技术和农机化推广服务中心、农业综合执法大队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农机免费服务工作组织机构,统筹协调农机免费服务工作,确保各项任务顺利完成。

(二)服务下沉、重心前移。成立由农业技术和农机化推广服务中心、农业综合执法大队相关工作人员组成的项目实施小组(实施小组见附表),采取“业务关口前移、服务重心下沉”模式,负责项目任务落实,推动送安全服务下乡,提升便民化服务水平。

(三)严格程序,严格执法。按照相关法律的规定,严格行政审批,简化办事程序,规范行政行为。立足服务,加强依法行政,对不参加入户建档、考核发证、培训、年度检审验等工作的农机驾驶操作人员,要依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罚,切实提高农机安全监督管理水平。

附件:1.项目实施组织机构成员

2.项目绩效考核方案

3.项目区域性绩效目标申报表

4.项目备案表

附件1:

项目实施组织机构成员

职务

姓名

工作单位

职务/职称

任务分工

组长

王会斌

农业农村局

党组成员

主持项目工作

副组长

蒋万兵

业技术农机推广服务中心

主任

协调项目实施

蔡建平

农业综合执法大队

中队长

协调项目实施

成员

王利峰

业技术农机推广服务中心

主任

组织项目实施

成员

文云利

农业综合执法大队

中队长

负责农机安全检查宣传等

成员

王伟

业技术农机推广服务中心

高级农机工程师

农机安全联组管理,驾驶员培训考试

成员

朱永辉

业技术农机推广服务中心

农机管理

农机安全联组管理,驾驶员培训考试,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注册上牌、年度检验及宣传

成员

王永华

业技术农机推广服务中心

农机

工程师

农机安全联组管理,驾驶员培训考试

成员

唐华

业技术农机推广服务中心

农机管理

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检验

成员

王永新

农业综合执法大队

农机管理

农机安全检查、农机安全联组考核

附件2:

青铜峡市2023年农机免费服务项目绩效考核

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做好农机免费管理项目总结验收和绩效考核工作,不断提升全区农机安全监管水平,制定本考核办法。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加强绩效管理和建立公共财政体系总体要求,量化考核指标、健全考核机制、完善制度措施,全面推进农机免费服务项目预算绩效考核工作。

二、总体目标

通过对农机免费服务项目的绩效考核,基本建立以绩效目标实现为引导,以绩效评价为手段,以绩效结果应用为保障,贯穿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的项目绩效监管体系。

三、绩效考核依据

(一)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财政厅下达的农机免费服务资金计划的文件及实施方案、绩效考核办法。

(二)青铜峡市农机免费服务项目实施方案和有关规范、标准及管理制度等。

四、考核的主要内容

(一)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注册上牌、驾驶员审验(含换证)、年度检验、农机驾驶操作人员培训考证等计划任务指标完成情况。

(二)资金使用情况。资金的使用是否符合自治区财政支农项目及相关财务管理的规定,项目资金是否专款专用、入账手续及凭证完整性、支付进度;地方配套资金落实到位情况

(三)档案资料情况。农机免费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管理制度、台账资料、培训记录、年度总结及报表等是否齐全、按规定归档。

(四)项目产出及绩效管理情况。

五、组织实施

2023年农机免费服务绩效考核验收工作,由农业技术和农机化推广服务中心、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具体负责。

六、检查验收及时间

项目绩效考核工作以实施单位进行自验农业农村局组织相关单位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总体验收,形成验收意见绩效考核验收时间为1210

七、工作程序

项目实施单位,对照自治区农财两厅下达的计划任务指标与实际完成情况、资金(含地方配套资金)落实及使用情况推进农机免费服务的成效、经验、主要做法以及深入推进农机免费服务存在的问题和建议等相关内容,进行验收,按要求将相关材料装订成册,并及时上报,以备自治区考核验收组检查验收。

青铜峡市2023年农机免费服务项目绩效考核指标体系

附表:

青铜峡市2023年农机免费服务项目绩效评估指标体系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三级

指标

分值

考核内容及评分标准

自评

项目

管理

30分

组织

管理

(10

组织机构

2

成立组织机构得2分。没有成立不得分。


实施方案

2

制订实施方案,得2分。没有制定实施方案不得分。


承担单位筛选

3

经决策,确定合适项目实施单位,得3分。项目实施单位不合适不得分。


验收总结

3

及时按要求验收报送总结,得3分。没有验收总结不得分。


业务

管理

10

管理制度

3

遵循已有业务办理规范或质量标准,得3分。没有业务办理规范不得分。


项目执行

7

按项目实施方案执行得7分。未按项目方案执行的酌情扣分。


财务

管理

10

财务制度

2

严格遵循本单位制定的财务制度,得2分。没有遵循相关财务制度不得分。


配套资金

2

地方70%配套,配套率在30%以下得0.5分,30%-100%得0.5-2分。没有配套不得分。


资金使用

6

资金拨付有完善的审批程序和手续,符合项目预算批复或合同规定的用途,得4分,没有按规定使用资金酌情扣分。


年度绩效指标

70分

产出

指标

30

数量

指标

12

入户挂牌

3

实际完成率90%-100%,得2-3分;80%-90%,得1-2分;70%-80%,得0.5-1分;70%以下的不得分。


年度审验

2

实际完成率90%-100%,得1.5-2.0分;80%-90%,得1.0-1.5分;70%-80%,得0.5-1.0分;70%以下的不得分。


培训人数

3

实际完成率90%-100%,得2-3分;80%-90%,得1-2分;70%-80%,得0.5-1分;70%以下的不得分。


年度检验

4

实际完成率90%-100%,得3-4分;80%-90%,得2-3分;70%-80%,分别得1-2分;70%以下的不得分。


质量指标

10分

10

质量符合实施方案和农业农村部各项农机监理业务办理规范要求,得10分。不符合业务规范要求的酌情扣分。


时效指标8分

8

按期完成项目任务,得8分;项目未完成,按进度酌情扣分;项目未开展的不得分。


效益

指标

30

经济效益

5

免除了农机手入户挂牌费、培训考证费、检审验费,减轻了农民负担,间接增加农民收入,得5分。


社会效益

12

党和国家的惠农政策更加深入人心,农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保持平稳态势,为实施振兴乡村战略提供安全保障作用得12分,保障作用不明显的酌情扣分。


生态效益

5

减少农业机械废气、废水、废油的排放,保护生态环境。


可持续影响

8

项目建设符合国家法律政策规定,对促进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得8分。按对可持续发展的影响酌情扣分。


满意度

指标

10

服务对象

满意度

10

通过实地走访或电话调查农机大户、农机合作服务组织、农机驾驶员。满意率达95%以上,得10分; 80%--95%,得8分; 60%--80%,得5-8分;低于60%,得1-5分。


附件3:

自治区财政支农项目区域性绩效目标申报表

2023年度)

专项名称

青铜峡市2023年农机免费服务项目

自治区主管部门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专项实施期

2023年1-12月

市县财政部门

青铜峡市财政局

市县主管部门

青铜峡市农业农村局

资金

情况

万元

  年度金额:

38

    其中:中央补助


         自治区补助

13

                  市县资金

25

年度总体目标

2023年全市完成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注册上牌160台、检审验3900台,审验驾驶员(换证)1200人,农业机械驾驶操作人员(含非牌证管理农业机械的操作人员)培训1300人次。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值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注册上牌(台)

160

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安全技术检验(台次)

3900

拖拉机、联合收割机驾驶员审验(含换证)(人)

1200

农机驾驶操作人员培训(含非牌证管理农业机械的操作人员)(人次)

1300

农机安全检查与专项整治等(次)

不少于10

农机安全宣传教育和报废更新政策宣传推进(次)

不少于10

质量指标

较大以上农机事故发生起数

1

时效指标

作业任务完成时限

12月30日前

成本指标

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注册上牌、检审验,驾驶员审验(含换证)(万元)

3  以实际产生为准

农机驾驶操作人员(含非牌证管理农业机械的操作人员)培训及考证;村级农机安全监管网格化建设及网格员培训、考核和召开会议等(万元)

6  以实际产生为准            

农机报废更新补贴政策、农机安全生产宣传;“平安农机”创建;农机安全检查;农机事故应急救援演练与事故处理;农机技能竞赛;农机监理装备和信息化建设;推广使用农机安全反光警示标识等(万元)

4  以实际产生为准               

村级农机安全联组长误工补贴和与项目相关的下乡差旅费等(万元)

25  地方配套

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

指标

农民经济负担

减少

社会效益

指标

农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有效保障

生态效益

指标

生态环境

稳步改善

可持续影响指标

项目持续发挥作用的期限

     长期

满意度

指标

满意度

指标

公众和社会满意度(%)

≥90%

附件4:

2023年中央(自治区)财政支农项目备案表

市、县(区)名称:青铜峡市

主管单位:青铜峡市农业农村局

项目名称

青铜峡市2023年农机免费服务项目

任务类别

指导性任务

项目实施

单位

市农业技术和农机化推广服务中心   

市农业综合执法大队

实施地点

全市

项目负责人

蒋万兵

联系电话

13195051686

申请财政补助资金

(万元)

13

财政补助资金      (万元)

13

项目建设内容

1.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注册上牌、检审验,审验驾驶员(换证)以及农业机械驾驶操作人员培训、办证。

2.农机安全监管网格(联组)建设。落实农机安全监管网格(联组)工作职责,完善农机安全监管网格(联组)管理制度和绩效考核工作机制。

3.农机监理规范化、信息化建设。组织开展农机监理业务规范化建设;加强农机监理业务办理系统软件(电脑版和手机APP版)的数据维护、升级改造和管理使用等。

4.组织开展农机监理人员培训,农机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农机安全检查、隐患排查治理与专项整治,农机合作服务组织(农机作业公司)和农机维修企业安全监管,以及开展农机报废更新、政策性农机保险、技能竞赛、农机事故应急演练、“平安农机”示范创建等。

项目绩效

完成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注册上牌160台、安全技术检验3900台次;完成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驾驶员审验(换证)1200人;完成农业机械驾驶操作人员(含非牌证管理农业机械的操作人员)培训1300人次。

审核意见

农业农村部门意见:

财政部门意见:


(盖章)


(盖章)






      


      

备注:每个备案项目填写一张备案表,任务类别为约束性或指导性任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 承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青铜峡市网络和信息化办公室    

宁ICP备17001306号    网站标识码:6403810007    宁公网安备64038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