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81015/2023-00015 发文时间 2023-02-03
发布机构 青铜峡市农业农村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青铜峡市2023年蔬菜绿色高质高效技术推广项目实施方案
青铜峡市2023年蔬菜绿色高质高效技术推广项目实施方案

为了更好的解决冷凉蔬菜种植过程中连作障碍问题,不断改善冷凉蔬菜生产环境,保证冷凉蔬菜产业持续、绿色、安全、高效进行生产,按照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2023年自治区财政预算种植业相关项目方案的通知》中《2023年冷凉蔬菜产业项目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我市冷凉蔬菜生产实际,计划在我市露地和设施基地大力推广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1000亩、蚯蚓生物技术40亩、“三零”蔬菜绿色生产技术50亩等绿色高质高效技术,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建设目标

结合蔬菜绿色标准园建设,在露地和设施瓜菜生产基地大力推广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蚯蚓生物技术、“三零”蔬菜绿色生产技术等绿色高质高效技术,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有效改善设施内环境因素,减缓病害发生,有效解决土壤盐渍化、根结线虫危害等连作障碍问题,提高产量效益。

二、建设主体、规模及地点

1.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主要以大坝镇蒋东、蒋顶设施温棚基地为中心,辐射带动马长滩、蒋南、沙庙、同兴、同乐、同富、邵岗、五星、连湖农场等设施基地,共推广1000栋棚以上,温棚净面积达到1000亩以上,由青铜峡市农业技术和农机化推广服务中心和基地新型经营主体共同实施。

2.蚯蚓生物技术:在青铜峡镇马长滩、大坝镇蒋东、利民、叶盛镇蒋滩等设施温棚基地推广蚯蚓生物技术40亩,由青铜峡市农业技术和农机化推广服务中心和基地经营主体共同实施。

3.“三零”绿色生产技术:在叶盛镇蒋滩村设施温棚基地“三零”蔬菜绿色生产技术50亩,由青铜峡市农业技术和农机化推广服务中心和基地新型经营主体共同实施。

三、建设内容

(一)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推广应用

1.示范行下内置式秸杆生物反应堆技术

计划主要推广此种模式。主要有菌种处理、开沟、铺秸秆、撒菌种、覆土、浇水、打孔和定植等技术环节。

1)菌种处理:购置专用菌种,按照使用说明进行处理。

2)秸秆种类:以当地主产作物秸秆为主,优先选用玉米秸、麦秸,也可选择豆秸、向日葵秆、稻草、食用菌栽培菌糠等。

3)开沟:在温室内南北向开沟,沟宽50cm,深30cm,沟与沟的中心距离为120 -150cm(具体根据种植作物进行调节)。

4)铺秸秆:在开好的沟内铺满秸秆(干秸秆),厚度约为30 cm,将秸秆在沟的两端各伸出10~15 cm,利于透气、灌水。秸秆铺撒要均匀,施入时分层踩实。每亩用秸秆量约4000kg。

5)撒菌种:菌种分两层施入,秸秆施入一半时,撒入二分之一的菌种,第二层秸秆施完后,撒入剩余菌种,按照菌种与秸秆1:400的比例撒入专用微生物菌种,每亩用量约10kg菌种;同时每亩撒入8-10kg尿素,以加速秸秆的腐解并培养出微生物。

6)覆土:将沟两边的土回填于秸秆上,覆土厚度不低于30 cm,整平。

7)浇水:浇水以湿透秸秆为宜,隔3~4天后,将垄面找平,秸秆上土层厚度保持30 cm左右,覆膜,打孔。

8)打孔:待水下渗后,在垄上用12#钢筋(一般长80~100厘米,并在顶端焊接一个T型把)打三行孔,行距25~30厘米,孔距20厘米,孔深以穿透秸秆层为准。第一次打孔越多越好,以后每次灌水后都要打孔。

9)定植:一般在秸秆埋入15日后定植作物。其他种植管理按照常规进行。老旧棚、秋茬定植期与秸秆埋入期间隔时间要稍长些。

2.示范行间内置式秸杆反应堆技术

其操作程序基本同行下内置式。在沟内进行,挖土深30~40厘米,宽50~60厘米,铺放秸秆,沟两头露出秸秆10厘米。将拌好的菌种均匀撒施,用铁锨拍振一遍,土壤回填于秸秆上,浇水,以湿润秸秆为准。按行距30厘米,孔距20厘米,用12#钢筋打孔,孔深以穿透秸秆层为准。

(二)蚯蚓生物技术推广应用

在青铜峡镇马长滩、大坝镇蒋东、利民、叶盛镇蒋滩等设施温棚基地推广蚯蚓生物技术40亩,开展作物秸秆、尾菜、畜禽粪便等农业废弃物就地无害化处理。推广设施套种套养、阳畦地或露地尾菜处理2种模式,其中设施套种套养模式不低于我市任务三分之二。套种套养模式在设施内,采用大行距栽培,蔬菜种植与蚯蚓养殖同时进行,改良设施土壤,提升蔬菜产品品质。尾菜处理模式利用日光温室阳畦地、拱棚和露地种植基地空闲地带制作蚓床,利用秸秆、尾菜、烂瓜果皮、畜禽粪便等喂养蚯蚓。通过技术应用,实现种养生态循环。

(三)三零”绿色生产技术

在叶盛镇蒋滩村设施温棚基地推广零化学肥料、零化学农药、零化学激素“三零”蔬菜绿色生产技术,通过分析测定蔬菜基地土壤营养状况,按照施肥计划施用水溶性碳水化合物含量高的中熟堆肥、氨基酸、矿物质和中微量元素等肥料及微生物菌剂,对土壤进行太阳热养生处理,改良土壤结构,加速养分分解,提升蔬菜抗逆性和品质。

四、资金使用

自治区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推广项目和蚯蚓生物技术推广项目资金共计59万元,根据我市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蚯蚓生物技术、“三零”绿色生产技术等绿色高质高效技术推广应用实际情况,推广应用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1000亩,项目补助资金50万元,主要用于购置腐熟剂和用工补助,每棚(按80米标准棚计算)补助腐熟剂、秸秆购置、用工每棚补助共计500元,腐熟剂由市农农业技术和农技化推广服务中心招标购置统一发放;推广蚯蚓生物技术40亩,项目补助资金4万元,主要用于购置蚯蚓种、蚯蚓床设置用资材购置等补助,每亩补助1000元;推广应用“三零”绿色生产技术50亩,项目补助资金5万元,主要用于土壤太阳热养生处理中熟堆肥、中微量元素、氨基酸等肥料及生物农药购置和用工补助,每亩补助1000元。

  五、建设进度

根据各蔬菜生产基地生产实际,2023年3月- 12月完成。

六、组织管理

1.成立由市、镇农技中心技术人员和各设施基地经营主体组成的项目实施小组,主要负责编制、上报项目实施方案、农民培训和档案管理等,各设施温棚基地所在村委会配合市、镇农技中心实施。

2.市农业技术和农机化推广服务中心严格按照实施方案执行项目,接受第三方和自治区验收组的检查验收。各村委会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辖区内建设内容进行管理,协调种植户落实该项技术的推广应用。

3.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格遵守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和保密纪律,切实做到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做好项目的绩效考核评估自评工作。2023年12月之前,逐项对照指标完成情况进行自评打分,撰写自评报告,连同证明材料报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4.项目建设完成后,由建设主体组织本部门人员按照具体实施方案建设内容先行自验,形成自查报告;自验合格后由市农业农村工作局聘请第三方进行验收,确认合格后请自治区验收组进行验收,确认合格后拨付项目补助资金,市财政及时兑付项目补助资金给实施主体。

七、项目验收

项目于2023年12月申请验收。

   1.验收程序

1)建设单位组织自验,上报市农业农村局。

2)申请市农业农村局聘请第三方组织验收。

3)将验收结果及时上报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审核,并在市、镇、村进行公示一周。

4)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审核及公示无异议的确认验收合格,办理资金拨付。

   2.验收细则

1)自治区项目相关文件

2)项目实施方案

3)项目实施主体资质证明材料(实施主体为合作社或企业的必须提供)

4)项目进行招投标的,检查中标通知书和合同书

5)项目验收公示资料

6)项目建设图片资料

7)项目自查报告

附件:1.青铜峡市2023年蔬菜绿色高质高效技术推广项目绩效考核实施方案

      2.2023年蔬菜产业化项目绩效目标表

青铜峡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1月29日

附件1

青铜峡市2023蔬菜绿色高质高效技术推广项目绩效考核实施方案

    

根据《关于印<自治区财政厅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办法(试行)的>通知》(宁财(预)发〔2016〕362号)精神和自治区《2023年冷凉蔬菜产业项目实施方案》,扎实推进冷凉蔬菜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充分发挥“大专项+任务清单”优势,提高项目资金使用效益,促进我市冷凉蔬菜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制定本方案。

一、基本要求

绩效目标制定是项目管理的前置条件和评价依据,青铜峡市农业农村局制定客观科学、可操作的绩效目标。绩效目标原则上一经确定不能任意变更,如确需变更,必须由项目领导小组提出变更申请,按程序重新申报。要完善考核方案,强化过程监管,把绩效管理贯穿于项目实施的全过程,统一标准,逐级把关,阳光操作,确保绩效考核真实客观反映项目建设成效。

二、考核原则

    按照科学规范、公开透明、客观公正、严格公平的原则,严格考核程序、考核内容、考核标准,并自觉接受监督,确保考核工作公平、公正。坚持考核结果与补助经费挂钩,考核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持续推进项目管理工作。

三、考核对象

   项目承担主体。

四、考核内容

    (一)项目管理情况。按照项目实施前期有方案,中期有监督检查,后期有总结验收,加强项目管理,确保足额完成项目任务,规范项目资金支出。主要包括项目实施方案制定、资金管理、宣传培训、档案整理、项目总结验收等方面。

(二)项目任务清单落实及完成情况。据自治区项目实施方案和我市具体项目实施方案、一一对应检查任务清单落实情况。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应用1000亩、蚯蚓生物技术推广40亩、“三零”绿色生产技术50亩。

(三)项目效果评价情况。对照任务清单、项目绩效目标和资金分配使用,实事求是开展项目效果评价。评价体现任务与资金使用相匹配,资金投入与产出效益相匹配原则,量化产出效益,开展群众满意度调查。绩效评价要用数据说话,为提升项目管理和建设水平提出可评价、可参考意见建议。

五、评分标准

  采用百分制考核,其中:项目管理30分,产出指标35分,效益指标25分,满意度指标10分。评分标准详见附表。

六、考核方式

过程监管:项目任务下达后,青铜峡市农业农村局按照项目资金计划和任务清单,研究制定项目实施方案,报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备案。建立项目管理档案,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调整和变更进入项目档案如实反映,大方向的变更要向农业农村厅提出变更说明。

县级自验:项目完成之后,青铜峡市农业农村局组织有关部门和技术力量开展自查自验自评,形成自验报告和绩效评价报告并提交农业农村厅申请项目验收。

验收步骤和方法:一是专家组听取项目执行单位汇报项目执行情况;二是查阅项目管理档案并质询;三是进行评估认定,并进行汇总;四是提出验收意见,形成验收报告。

七、考核结果

一是县(区)级主管部门将视情况对项目验收结果进行公示。

二是对项目管理到位,工作有创新,成效显著的项目,优先拨付产业项目资金。

三是对项目执行不到位、项目资金支出违规的,视情节轻重,予以通报并责令整改。

四是项目执行严重偏离要求或出现重大技术事故,严重违反财经纪律要求的,提请有关部门追究当事人责任。

  

附件2

2023冷凉蔬菜产业项目绩效目标表

项目名称

青铜峡市2023蔬菜绿色高质高效技术推广项目

自治区主管部门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项目实施期

2023

市县财政部门

青铜峡市财政局

市县主管部门

青铜峡市农业农村局

资金情况

(万元)

年度资金总额:

59

其中:中央补助


      财政拨款

59

      其他资金


年度总体目标

推广秸杆生物反应堆技术1000亩,推广蚯蚓生物技术40推广“三零”绿色生产技50亩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值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指标1:推广秸杆生物反应堆技术

1000亩

指标2:推广蚯蚓生物技术

40

指标3:推广“三零”绿色生产技术

50









质量指标

严格按照秸秆生物反应堆、蚯蚓生物“三零”绿色生产技术建设标准实施

质量合格率95%

时效指标

产业化项目完成时限

202312月底前

成本指标

投入项目资金59万元

59万元

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指标

提高蔬菜产品商品率

提高

社会效益指标

蔬菜生产安全供给水平

提高

生态效益指标

光热水土和废旧资源利用率

提升

可持续影响指标

绿色、高质量发展

长期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

满意度指标

经营主体满意度

≥80%

附件3

2023自治区财政支农项目备案表

市、县(区)名称:青铜峡市

                 主管单位:农业农村局

项目名称

青铜峡市2023蔬菜绿色高质高效技术推广项目

任务类别

约束性任务

项目实施单位

青铜峡市设施温棚种植户和新型经营主体

实施地点

青铜峡市各露地和设施基地

项目负责人

蔡卫国

联系电话

13639556466

申请财政补助资金(万元)

59

财政补助资金

(万元)

59

推广秸杆生物反应堆技术1000亩,推广蚯蚓生物技术40,推广“三零”绿色生产技术50亩。

    推广秸杆生物反应堆技术1000亩,推广蚯蚓生物技术40“三零”绿色生产技术50亩,严格按照秸秆生物反应堆、蚯蚓生物“三零”绿色生产技术建设标准实施202312月底前完成项目内容,提高资源利用率,提高蔬菜产品商品率蔬菜生产安全供给水平明显提高,企业、农户满意度达到85%以上。

农业农村部门意见:

(盖章)

       

财政部门意见:

(盖章)

         

备注:每个备案项目填写一张备案表,任务类别为约束性或指导性任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 承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青铜峡市网络和信息化办公室    

宁ICP备17001306号    网站标识码:6403810007    宁公网安备64038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