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81015/2023-00011 发文时间 2023-02-02
发布机构 青铜峡市农业农村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2023年青铜峡市奶牛养殖基地疫病防治洗消中心项目实施方案
2023年青铜峡市奶牛养殖基地疫病防治洗消中心项目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提升青铜峡市奶产业生物安全水平和健康养殖水平,保障奶牛养殖安全和生鲜乳质量安全,实现奶牛养殖提质增效。根据自治区农业农村厅《2023年奶产业项目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我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建设目的

按照奶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求,建设奶牛养殖基地疫病防治清洗消毒中心,对运输车辆进行彻底清洗消毒,有效杀灭运输车辆携带的动物疫病病原病菌,切断疫病传播途径,有效保障养殖业生产安全,为全市养殖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项目区概况

青铜峡市牛首山奶牛生态养殖基地内已经建成运行养殖企业27家,企业员工1350人。其中,奶牛规模养殖场25家,生猪养殖场2家。正在建设的奶牛规模养殖场2家,预计2023年年底全部建成。截至目前,25家奶牛规模养殖场奶牛存栏达到5.5万头,占青铜峡市奶牛存栏量的55%;日产鲜奶800吨,占青铜峡市日产鲜奶总量的56%。预计到2023年底牛首山生态奶牛养殖基地奶牛存栏将达到7万头。

随着牛首山奶牛生态养殖基地入驻养殖企业数量的不断增加,每天进出养殖基地的人员和车辆也在不断增多,对基地建设扩规升级、生物安全、防疫消毒和环境卫生将产生巨大的影响。为实现奶牛养殖健康发展,根据青铜峡市牛首山奶牛养殖基地现有道路布局及消毒防疫生物安全需要,在2022年峡口镇任三公路和宏宇公司丁字路口西侧,建设1座奶牛养殖基地疫病防治洗消中心的基础上,再在峡口镇鸿牛路(草台子养殖园区)新建1座奶牛养殖基地疫病防治洗消中心,确保对养殖基地畜禽运输车辆形成闭环消毒管理,切断疫病传播途径,有效保障养殖基地生产安全,为全市养殖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三、建设内容

项目名称:青铜峡市奶牛养殖基地疫病防治洗消中心项目

项目建设单位:青铜峡市农业农村局

项目建设地点:青铜峡市峡口镇鸿牛路(草台子养殖园区)

项目建设性质:新建

项目建设内容:

1.项目占地3亩左右,建设与畜禽规模养殖场运输车辆相配套的消毒通道、冲洗区;人员消毒间、值班室、休息室、设备室各1间;蓄水池24m³、污水沉淀池24m³;铺设停车区混凝土路面。

2.项目配置一套自动化消毒防疫系统、一套人工冲洗系统、一套门禁系统、一套监控系统、一座100KW变压器、房间供暖设施和给排水等附属设施。项目主体采用轻钢结构形式,由机动车消毒、人工冲洗、人员消毒三部分组成,消毒设备采用目前最先进的全自动感应式喷雾消毒,既方便又快捷。

四、投资概算及资金筹措

1.投资概算

项目概算总投资150万元,其中消毒通道、冲洗区、沉淀池、蓄水池主体工程费用45万元,值班室、休息室、消毒室、设备室工程费用12万元,冲洗、消毒、人员消毒系统、变压器工程费用35万元,供暖、给排水设施及道路硬化工程30万元,门禁与监控系统8万元,项目建设土地费10万元,其他费用6.5万元,预备费3.5万元。

2.资金筹措

项目总投资150万元,资金来源为自治区财政支农资金

五、项目技术经济指标

1.新建洗消中心的消毒通道、值班室及消毒室采用箱型柱的主体钢结构,整体由一大一小的二个箱型桁架组成,表面焊接镀锌方钢,然后覆盖烤漆彩钢复合板,形成浑然一体的景观式建筑风格,给来往行人形成一个视觉冲击,主体浓浓的奶牛元素也是奶牛基地一个美观大气的宣传。在防疫通道一侧设有停车区、值班室、人员消毒间、车辆冲洗区、蓄水池、污水收集池。

2.新建的防疫通道主体采用钢结构,由人员消毒、机动车消毒及车辆冲洗区三部分组成,其中消毒间与冲洗区为一体化设计,中间有门隔开,外看为一体,实际为两个独立的空间。机动车辆经过高压冲洗后,进入消毒通道通过喷雾消毒后驶离,消毒通道一侧为人员消毒间、司机休息室组成。消毒通道一侧为人员值班室、休息室(带卫生间)、厨房组成。所有建筑表面采用彩钢复合板进行装饰,尽显现代化元素。消毒设备采用目前最先进的全自动感应式喷雾消毒,既方便快捷又节能环保。在洗消中心建设与奶牛养殖基地生产规模相配套的清洗等待区、车辆清洗房、洁净车辆静止区、物资处理区,工作人员住宿用房、变压器、污水处理设施等基础设施,并配备洗消所必需的高压清洗机、底盘清洗机、喷雾消毒机、烘干机等设备及全程可视化、可追溯的监控设备。

六、项目建设进度

1.2023年3月,开展项目前期考察调研,论证确定项目具体建设地点,完成建设用地手续审批、环评报告等。

2.2023年4月,编制项目建议书,完成初步设计。

3.2023年5月,项目建设招投标,确定建设施工单位。

4.2023年6月-9月,配套设施建设、设备购置安装。成立洗消中心管理办公室,建立完善项目运行管理制度。

5.2023年10月,项目试运行,完善资料,总结项目,申请验收。

6.2023年11月,组织项目验收,验收合格后公示验收结果,公示无异议后及时按照相关程序拨付项目资金。

七、效益分析

该项目是社会公益性基础设施项目。项目实施后,在我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扑灭以及畜牧养殖业的发展中将发挥巨大作用,其效益主要体现社会、经济等方面。

1.社会效益

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后,充分发挥其社会公益职能,主要体现为:提高动物疫病防控能力,将有效地控制人畜共患疫病,保障动物食品安全,保护人民身体健康。促进奶产业高质量发展,有利于农民稳定增收,促进经济发展和保持社会稳定。

2.经济效益

项目建成后,进一步提升动物防疫水平,减少控制和扑灭动物疫病的投入,降低成本。提高养殖户的养殖水平,增加养殖收入。

八、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加强项目组织领导,落实管理措施,做好组织宣传、项目考察、可研编制、项目实施等工作,细化过程督导,严格资金监管,确保项目落实到位。

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人员组成如下:

长:马金荣青铜峡市农业农村局           副局长

副组长:刘学军青铜峡市动物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任

员:郭致林青铜峡市动物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副主任

罗宏明青铜峡市动物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副主任

赵俊波青铜峡市动物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技术员

青铜峡市动物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技术员    

2.加强协调配合。市农业农村局与自然资源局、环保局和峡口镇就项目建设进行沟通协调,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完成洗消中心建设用地手续审批、环评报告等,市农业农村局负责洗消中心建设工作。

3.加强监督检查。农业农村局动物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本项目的建设督查管理,建立督查常态化工作制度,按照公开、公平、透明的原则,公开项目的实施要求、建设内容、招投标等,提高公正透明性。

4.加强资金管理。加强项目资金监督检查,严格执行专项资金管理有关规定,做到专款专用,严禁挪用。

附表2023年中央(自治区)财政支农项目备案表

青铜峡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12月2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表:

2023年中央(自治区)财政支农项目备案表

市、县(区)名称:青铜峡市

主管单位:青铜峡市农业农村局

项目名称

青铜峡市奶牛养殖基地疫病防治洗消中心项目

任务类别

约束性

项目实施单位

青铜峡市动物疾控中心

实施地点

青铜峡市峡口镇鸿牛路(草台子养殖园区)

项目负责人

刘学军

联系电话

18295363337

申请财政补助资金

(万元)

150

财政补助资金

(万元)

150

青铜峡市奶牛养殖基地疫病防治洗消中心项目总投资150万元,占地3亩左右,建设与畜禽规模养殖场运输车辆相配套的消毒通道、冲洗区;人员消毒间、值班室、休息室、设备室、蓄水池、污水沉淀池;铺设停车区混凝土路面;配置自动化消毒防疫系统、人工冲洗系统、套门禁系统、套监控系统、100KW变压器、房间供暖设施和给排水等附属设施。

青铜峡市奶牛养殖基地疫病防治洗消中心项目建设完成后,对青铜峡市奶牛养殖基地的进出车辆进行清洗、消毒、烘干,人员进行消毒,达到灭病源传播的目的,可以有效降低疾病传播,减少经济损失,保障奶牛养殖安全

农业农村部门意见:

(盖章)

    

财政部门意见:

(盖章)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 承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青铜峡市网络和信息化办公室    

宁ICP备17001306号    网站标识码:6403810007    宁公网安备64038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