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81015/2022-00093 发文时间 2022-08-18
发布机构 青铜峡市农业农村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青铜峡市2022年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培育项目实施方案
青铜峡市2022年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培育项目实施方案

青铜峡市2022年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培育项目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快青铜峡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建设,不断增强其发展实力、经营活力和带动能力,加快扶持培育一批管理规范、运营良好、联农带农能力强的新型经济主体,促进我市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现提出2022年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项目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按照中央部署和自治区关于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总体要求,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促进作用,加快构建以农户家庭经营为基础、合作与联合为纽带的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切实保障和维护农民权益,支持农业经营方式创新,推广应用先进技术、开展标准化生产,发展智慧型新型农业经济主体,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整县试点,促进高质量发展。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政府扶持,市场主导。充分发挥政策引导作用,按照“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的方式,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运用市场的办法推进生产要素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优化配置。

(二)坚持能力提升,高质高效。聚焦示范创建、标准化生产、智慧型创建等关键环节扶持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高效发展,充分激发内生动力,不断提高生产和市场活力。

(三)坚持示范引领,利益共享。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以点带面,以示范促发展,重点支持和农民有紧密联系、能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有效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

(四)坚持统筹推进,注重效益。鼓励各地利用支持资金,整合当地财政支农相关资金,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升级,形成政策集聚效应,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实施内容及扶持环节

(一)实施内容

一是选择6家农民合作社、2家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培育智慧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试点。拟选择青铜峡市先锋大青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青铜峡市嘉泰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青铜峡市叶盛广联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联合社、青铜峡市蒋东瓜果蔬菜专业合作社、青铜峡市稻菽园种植专业合作社、宁夏杞果佬种植专业合作社、青铜峡市润祥种植家庭农场、青铜峡市薪众联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共8家,每个单位奖补资金20万元,合计160万元。

1、青铜峡市先锋大青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实施的主要内容为:病害预测预警系统(用于葡萄灰雾病);卷帘机自动化控制;区域气象监测设备(用于监测雨水,霜降及时监测);土壤墒情监测设备(用于葡萄根部土壤监测)。

2、青铜峡市嘉泰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实施的主要内容为:配置环境感知、智能触摸、通风温控、空气过滤、疫病监测、饵料精准投喂、智慧牧场手机APP等控制设备,实现养殖业精准化、智能化管理和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3、青铜峡市叶盛广联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实施的主要内容为:通风口自动化改造;暖棚监控,自动化控制,土壤数据采集;园区外围监控点新增6~7个摄像头;建设园区综合展示系统(融合目前园区已有的软件平台,建成一个综合的数据展示平台)。

4、青铜峡市蒋东瓜果蔬菜专业合作社。实施的主要内容为:水肥一体化;自动化控制(卷帘,通风);室内温湿度监测;土壤墒情监测;室内增温设备;2个棚的监控。

5、青铜峡市稻菽园种植专业合作社。实施的主要内容为:土壤酸碱度、土壤墒情监测,气象监测,智能滴灌系统控制(北边已经实施,南边还没有实施),智慧农业监控等。

6、宁夏杞果佬种植专业合作社。实施的主要内容为:种植100亩,土壤墒情监测;田间病虫害监测;质量追溯体系建设,手机智能APP物联网管控。

7、青铜峡市润祥种植家庭农场。实施的主要内容为:农机装备、遥感定位,及平台建设智能化农机监测系统软件和硬件。

8、青铜峡市薪众联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实施的主要内容为:平台建设,设施农业自动化控制软件和硬件,智能化农机监测系统软件和硬件,智慧化农业生产软件和硬件技术支撑。

二是在青铜峡市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标准化创建,选择青铜峡市小云林果专业合作社、青铜峡市清逸园水产养殖合作社、宁夏青铜峡市山果果业专业合作社、青铜峡市大坝镇中滩村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青铜峡市益新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宁夏新农联创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共6家,每个创建单位奖补资金6万元,合计36万元。根据经营主体生产经营的主要内容实施,推进生产管理全过程对标达标。按照枸杞、葡萄酒、肉牛和滩羊、奶产业和绿色食品等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细化生产管理的标准清单,突出产地环境管理、农业投入品管理、废弃物和污染物管理、产品质量、包装和标识、产后处理等环节。

三是在青铜峡市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联农带农示范创建,选择青铜峡市金土地农作物专业合作社、青铜峡市酒红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宁夏青铜峡市红十月果蔬专业合作社、青铜峡市乐宝农瓜菜种植合作社、青铜峡市广明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青铜峡市种科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共6家,按照2:1比例推荐名单最后由自治区进行验收后确定3家,每个创建单位奖补资金6万元,合计18万元。

(二)扶持条件

扶持的农民合作社必须为县级及县级以上农民合作社示范社,扶持的家庭农场必须为二星级以上示范家庭农场,扶持的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必须为县级以上示范组织;2021年被评定为自治区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和四星级家庭农场的可优先进行扶持;开展玉米大豆复合种植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可优先扶持。扶持对象需经县级农业农村部门审核后报农业农村厅审定,一个合作社或家庭农场当年不能享受同一支持环节或方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及负责人(法定代表人)遵纪守法、诚实守信。近3年未被市场监管部门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未被税务部门列入非正常纳税人、未被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和给予行政处罚或通报。未涉及非法金融活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各类证照齐全,有完善的章程制度、健全的组织机构和规范的财务运营管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法定代表人)及主要股东,在企业征信和个人征信方面上均无不良信用记录,没有被有关部门列入失信名单。

(三)扶持环节。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试点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升技术应用和生产经营能力。主要用于改善生产条件,应用先进技术,提升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智慧化生产能力。支持新型经济主体开展开展联农带农示范创建,开展社企对接,增强市场营销和品牌培育能力。

四、资金额度及工作目标

根据农业农村厅安排,2022年下达我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资金总额共计214万元。根据通知要求,本次拟扶持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共计17家,其中:160万元用于扶持发展智慧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36万元用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标准化创建;18万元用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联农带农示范单位创建。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青铜峡市农业农村局制定总体实施方案,提出绩效目标,明确目标任务、支持环节等政策内容。青铜峡市农经站负责组织实施和执行落实。

(二)监督进度。青铜峡市农经站于2022年5月底制定具体落实方案,明确具体扶持对象,经审核确定后报青铜峡市农业农村局审定后实施。10月底前上报任务执行进度;11月30日前完成自评工作,上报相关材料。12月10日前,青铜峡市农业农村局组织相关专家开展资料审查和实地考核,12月底前完成项目绩效考核综合评价报告。

(三)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采取“先建后补”“以奖代补”方式,根据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的分配额度按资金拨付程序下拨资金,项目实施主体单位具体负责实施。

(四)严格资金管理。青铜峡市农业农村局要会同同级财政部门切实加强资金监管,发展项目实施验收结束后青铜峡市农业农村局及时拨付财政补助资金,掌握工作进展和资金使用情况,防止财政补助资金“跑、冒、滴、漏”。对于违规挪用、套取、骗取补助资金的行为坚决依法依规予以查处,确保资金安全高效。

附件:1.2022年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培育项目绩效评估方案

      2.2022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培育项目绩效目标表

     3.2022年中央(自治区)财政支农项目备案表

                                             青铜峡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7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青铜峡市2022年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培育项目绩效评估方案.doc

附件32022年中央(自治区)财政支农项目备案表.doc

附件2青铜峡市2022年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培育项目绩效目标表.doc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 承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青铜峡市网络和信息化办公室    

宁ICP备17001306号    网站标识码:6403810007    宁公网安备64038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