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81015/2022-00089 发文时间 2022-08-16
发布机构 青铜峡市农业农村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青铜峡市2022年羊良种补贴项目实施方案
青铜峡市2022年羊良种补贴项目实施方案

青铜峡市2022年羊良种补贴项目实施方案

按照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宁农(计)发[2022]24号《关于下达2022年第二批农业财政项目资金计划的通知》和《农业农村厅2022年良种补贴项目实施总体方案》要求为实施好国家畜牧良种补贴项目,加速推进我市羊产业良种化进程,制定本方案。

一、任务与目标

2022年农业农村厅安排我市羊良种补贴专项资金90万元,选育推广优秀滩羊种公羊900只。通过项目实施,进一步调动农民使用滩羊种公羊的积极性,加快良种推广与扩繁,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和农民持续增收。

二、补贴原则

(一)政策公开。按照公开、公正、透明原则,通过网络、宣传资料等,公布羊良种补贴政策、标准等相关政策。

(二)合同管理。农业农村局按照本方案的任务,对滩羊种公羊在自治区农牧厅畜牧局宁农局(牧)发[2019]2号文件规定的种羊场名录中公开招标采购合格种公羊900只。在种公羊调购和投放时,与养殖场(户)签订种公养使用管理合同。

(三)专款专用。补贴资金全部用于采购种公羊。

三、实施范围及规模

(一)补贴对象。项目补贴对象为青铜峡辖区内存栏30只以上繁殖母羊的规模化养殖场、合作社及养殖户。

(二)补贴标准。每只种公羊国家补贴1000元,不足部分由养羊场(户)自筹。

(三)补贴品种。补贴品种为滩羊。

(四)补贴方式。青铜峡市农业农村局按照任务计划,以实物形式发放。在调运种公羊时,先向种羊场兑付自筹资金,种羊场给青铜峡市农业农村局出具相关票据。调购任务完成后,农业农村局与财政部门凭采购合同、种羊场销售发票,将国家补助资金一次性、全额拨付给供种场。

四、供种程序

(一)供种场的确定。由青铜峡市农业农村局,在自治区农牧厅畜牧局宁农局(牧)发[2019]2号文件规定的种羊场名单中,公开招标选定供种场。种羊场必须具有《种畜禽经营许可证》《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且种羊系谱档案齐全、基础设施完善、饲养管理规范。

(二)种公羊的选定。青铜峡市畜牧中心对种羊场拟提供的种公羊进行选定。选定的种公羊必须在自治区农牧厅畜牧局宁农局(牧)规定的良种补贴合格种公羊名录中。

(三)种公羊的调购。青铜峡市农业农村局按照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总方案公布的任务,组织青铜峡市羊养殖户进行采购。

五、实施进度安排

2022年5月底前,制定项目实施方案,下达项目任务到各镇宣传统计,确定种羊采购数量。

2022年6月,开展招标代理公司的评比,确定招标代理公司,公开招标确定供种场。

2022年9月分批进行种公羊选定、调购;

2022年12月,完成补贴资金结算,自查验收和绩效自评,并上报工作总结和绩效评价报告。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管理。按照“统一规划、统筹安排、分步实施、责任到人”的原则,分别成立项目领导小组、实施小组。

1.项目领导小组。由青铜峡市农业农村局主管领导和畜牧中心主任组成领导小组,负责制定青铜峡市2022年羊良种补贴项目实施方案,青铜峡市畜牧中心做好相关工作,组织技术培训和项目工作指导。

2.项目实施小组。由畜牧中心包镇专业人员和各镇畜牧站技术人员分别成立项目实施小组。组织落实各项技术措施,协调落实种公羊采购任务,并对项目执行情况进行指导,及时了解掌握项目进展情况,解决存在的技术问题。及调购、投放种公羊,并开展技术培训指导。

(二)明确目标责任。建立职责明确、分工负责、责任到人的羊良种补贴项目管理机制,落实责任。认真完成自治区的各项考核指标。严格落实种公羊采购、投放、资金补助等管理制度。

(三)强化项目管理。项目资金要专账管理,专款专用。青铜峡市农业农村局根据项目实施进度,会同财政部门,及时兑付补贴资金。同时,要加强种公羊管理,制定切实可行的种公羊使用管理办法,严格执行项目管理制度,严禁倒买倒卖等行为,确保种公羊利用年限不能低于两年,切实提高种公羊利用效率。

七、检查验收

2022年12月10日前,按照《2022年羊良种补贴项目绩效考核实施方案》要求,认真做好项目总结和绩效评估,并上报宁夏农业农村厅畜牧兽医局、宁夏畜牧工作站。由宁夏农业农村厅畜牧兽医局组织项目检查验收小组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验收。

                                                        青铜峡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5月1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 承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青铜峡市网络和信息化办公室    

宁ICP备17001306号    网站标识码:6403810007    宁公网安备64038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