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81015/2022-00065 发文时间 2022-05-20
发布机构 青铜峡市农业农村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印发《青铜峡市2022年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和蚯蚓生物技术推广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青铜峡市2022年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和蚯蚓生物技术推广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青铜峡市2022年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和蚯蚓生物技术推广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市农业技术和农机化推广服务中心:

《青铜峡市2022年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和蚯蚓生物技术推广项目实施方案》已经农业农村局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形成项目方案,抓好作业区域落实。

                                       青铜峡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4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青铜峡市2022年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和蚯蚓生物技术推广项目实施方案

为了更好的解决日光温室连作障碍问题,不断改善日光温室生产环境,保证温室持续、绿色、安全、高效进行生产,根据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农业农村厅《关于提前下达中央和自治区2022年第一批财政支农项目计划的通知》(宁农﹙计)发〔2021〕55号)和《2022年蔬菜产业项目方案》文件要求,结合我市设施生产实际,计划在我市露地和设施基地大力推广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1100亩、蚯蚓生物技术100亩,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建设目标

结合绿色标准化蔬菜基地建设,在露地和设施瓜菜生产基地大力推广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和蚯蚓生物技术,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有效改善设施内环境因素,减缓病害发生,有效解决土壤盐渍化、根结线虫危害等连作障碍问题,提高产量效益。

二、建设主体、规模及地点

主要以大坝镇蒋东、蒋顶设施温棚基地为中心,辐射带动马长滩、蒋南、沙庙、同兴、同乐、同富、邵岗、五星、连湖农场等设施、露地基地,共推广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1100亩以上,由青铜峡市农业技术和农机化推广服务中心和基地新型经营主体共同实施。

在青铜峡镇马长滩、大坝镇蒋东、利民、叶盛镇蒋滩等设施基地推广蚯蚓生物技术100亩,由青铜峡市农业技术和农机化推广服务中心和基地经营主体共同实施。

三、建设内容

(一)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推广应用

1.示范行下内置式秸杆生物反应堆技术

计划主要推广此种模式。主要有菌种处理、开沟、铺秸秆、撒菌种、覆土、浇水、打孔和定植等技术环节。

(1)菌种处理:购置专用菌种,按照使用说明进行处理。

(2)秸秆种类:以当地主产作物秸秆为主,优先选用玉米秸、麦秸,也可选择豆秸、向日葵秆、稻草、食用菌栽培菌糠等。

(3)开沟:在温室内南北向开沟,沟宽50cm,深30cm,沟与沟的中心距离为120 -150cm(具体根据种植作物进行调节)。

(4)铺秸秆:在开好的沟内铺满秸秆(干秸秆),厚度约为30 cm,将秸秆在沟的两端各伸出10~15 cm,利于透气、灌水。秸秆铺撒要均匀,施入时分层踩实。每亩用秸秆量约4000kg。

(5)撒菌种:菌种分两层施入,秸秆施入一半时,撒入二分之一的菌种,第二层秸秆施完后,撒入剩余菌种,按照菌种与秸秆1:400的比例撒入专用微生物菌种,每亩用量约10kg菌种;同时每亩撒入8-10kg尿素,以加速秸秆的腐解并培养出微生物。

(6)覆土:将沟两边的土回填于秸秆上,覆土厚度不低于30 cm,整平。

(7)浇水:浇水以湿透秸秆为宜,隔3~4天后,将垄面找平,秸秆上土层厚度保持30 cm左右,覆膜,打孔。

(8)打孔:待水下渗后,在垄上用12#钢筋(一般长80~100厘米,并在顶端焊接一个T型把)打三行孔,行距25~30厘米,孔距20厘米,孔深以穿透秸秆层为准。第一次打孔越多越好,以后每次灌水后都要打孔。

(9)定植:一般在秸秆埋入15日后定植作物。其他种植管理按照常规进行。老旧棚、秋茬定植期与秸秆埋入期间隔时间要稍长些。

2.示范行间内置式秸杆反应堆技术

其操作程序基本同行下内置式。在沟内进行,挖土深30~40厘米,宽50~60厘米,铺放秸秆,沟两头露出秸秆10厘米。将拌好的菌种均匀撒施,用铁锨拍振一遍,土壤回填于秸秆上,浇水,以湿润秸秆为准。按行距30厘米,孔距20厘米,用12#钢筋打孔,孔深以穿透秸秆层为准。

(二)蚯蚓生物技术推广应用

在青铜峡镇马长滩、大坝镇蒋东、利民、叶盛镇蒋滩等设施温棚基地推广蚯蚓生物技术100亩,开展作物秸秆、尾菜、畜禽粪便等农业废弃物就地无害化处理。推广设施套种套养、阳畦地或露地尾菜处理2种模式,其中设施套种套养模式不低于我市任务三分之二。套种套养模式在设施内,采用大行距栽培,蔬菜种植与蚯蚓养殖同时进行,改良设施土壤,提升蔬菜产品品质。尾菜处理模式利用日光温室阳畦地、拱棚和露地种植基地空闲地带制作蚓床,利用秸秆、尾菜、烂瓜果皮、畜禽粪便等喂养蚯蚓。通过技术应用,实现种养生态循环。

四、资金使用

自治区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推广项目和蚯蚓生物技术推广项目资金共计65万元,根据我市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和蚯蚓生物技术推广应用实际情况,推广应用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1100亩,项目补助资金55万元,主要用于购置腐熟剂和用工补助,每棚(按80米标准棚计算)补助腐熟剂、秸秆购置、用工每棚补助共计500元,腐熟剂由市农农业技术和农技化推广服务中心招标购置统一发放;推广蚯蚓生物技术100亩,项目补助资金10万元,主要用于购置蚯蚓种、蚯蚓床设置用资材购置等补助,每亩补助1000元。

五、建设进度

根据设施温棚基地生产实际,2022年5月- 12月完成。

六、组织管理

  1.成立由市、镇农技中心技术人员和各设施基地经营主体组成的项目实施小组,主要负责编制、上报项目实施方案、农民培训和档案管理等,各设施温棚基地所在村委会配合市、镇农技中心实施。

2.市农业技术和农机化推广服务中心严格按照实施方案执行项目,接受第三方和自治区验收组的检查验收。各村委会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辖区内建设内容进行管理,协调种植户落实该项技术的推广应用。

3.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格遵守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和保密纪律,切实做到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做好项目的绩效考核评估自评工作。2022年12月之前,逐项对照指标完成情况进行自评打分,撰写自评报告,连同证明材料报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4.项目建设完成后,由建设主体组织本部门人员按照具体实施方案建设内容先行自验,形成自查报告;自验合格后由市农业农村工作局聘请第三方进行验收,确认合格后请自治区验收组进行验收,确认合格后拨付项目补助资金,市财政及时兑付项目补助资金给实施主体。

七、项目验收

项目于2022年12月申请验收。

1、验收程序

(1)建设单位组织自验,上报市农业农村局。

   (2)申请市农业农村局聘请第三方组织验收。

   (3)将验收结果及时上报自治区农牧厅审核,并在市、镇、村进行公示一周。

   (4)自治区农牧厅审核及公示无异议的确认验收合格,办理资金拨付。

2、验收细则

(1)自治区项目相关文件

   (2)项目实施方案

   (3)项目实施主体资质证明材料(实施主体为合作社或企业的必须提供)

   (4)项目进行招投标的,检查中标通知书和合同书

   (5)项目验收公示资料

   (6)项目建设图片资料

   (7)项目自查报告

附件:1.青铜峡市2022年蔬菜产业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推广项目绩效考核实施方案

  2.2022年蔬菜产业化项目绩效目标表

附件1青铜峡市2022年蔬菜产业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和蚯蚓生物技术推广项目绩效考核.pdf

附件2蔬菜产业化项目绩效目标表.pdf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 承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青铜峡市网络和信息化办公室    

宁ICP备17001306号    网站标识码:6403810007    宁公网安备64038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