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81015/2018-17259 发文时间 2018-03-20
发布机构 青铜峡市农业农村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印发《青铜峡市2018年贫困村整村推进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青铜峡市2018年贫困村整村推进实施方案》的通知

 

 

 

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文件

 

 

青扶贫小组发2018〕13号             

 

关于印发《青铜峡市2018年贫困村整村推进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相关镇、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青铜峡市2018年贫困村整村推进实施方案》已经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青铜峡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

                         2018年3月20日

此件删减后公开

 

 

         青铜峡市2018年贫困村整村推进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执行党中央、自治区、吴忠市党委、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大力实施脱贫富民战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结合我市脱贫攻坚工作实际,现就2018年3个贫困村实施整村推进制定如下方案。

、总体思路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吴忠市党委、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决策部署,大力实施脱贫富民战略,以集中攻坚、稳定脱贫为导向,以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以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为重点;以加大资金整合、投入力度为保障;着力实施乡村道路、特色种养等项目,推动产业扶贫、金融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就业扶贫等行业扶贫政策落实落细。进一步稳固贫困村产业发展基础,整体提升贫困村的自我发展能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确保贫困村实现稳定可持续脱贫。

(二)基本原则

——因地制宜,分类推进。综合分析贫困村的自然、经济现状,重点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切实以增加收入为重点,因地制宜地选择脱贫项目,增强自我发展能力。

——综合整治,持续发展。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提高基础设施水平,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治理生态环境,重视科技文化卫生事业发展,实现人口、资源、环境的高度融合和统一,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突出重点,讲求实效。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既解决贫困村当前的突出民生问题,又解决制约其长远发展的根本问题。针对制约贫困地区的突出问题,瞄准最困难的群众,采取有效措施,集中攻坚促进贫困人口增收。

二、整村推进区域概况

(一)分布情况:青铜峡市2018年实施整村推进范围为: 青铜峡镇同兴、同进村、邵岗镇同富村,共3个村,共计3277户,13958人。

(二)贫困状况:截止2017年底,青铜峡市共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村4个,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2952户,13131人。2018年脱贫销号的3个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753户7550人,已脱贫986户4592人,未脱贫(包括返贫)768户2958人,其中:同兴村建档立卡贫困户767户,3188人,已脱贫426  户1923人,未脱贫(包括返贫)341户1265人,同进村建档立卡贫困户713户,3041人,已脱贫383户1767人,未脱贫(包括返贫)330户1274人,同富村建档立卡贫困户 273 户1321人,已脱贫177户902人,未脱贫(包括返贫)96户419人。致贫原因主要有:因病因残占26.1%;缺技术占34%;缺劳力占17.4%;因灾占3%;因婚占3%;自身发展动力不足及其他占16.5%。

 

三、发展目标

坚持目标导向,认真落实增补措施,夯实脱贫攻坚工作基础,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

——实现“两个确保”。确保3个贫困村(同兴、同进、同富村)全部销号,确保3个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控制在2%以下。

——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贫困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全区平均水平2个百分点,贫困地区基本公共服务领域主要指标接近全市平均水平。

——实现“五通八有”。实现贫困村通路、通水、通广播电视、通信息、通客车,有增收支柱产业、有经济合作组织、有综合服务网点、有标准化卫生室、有文化体育活动场所、有村集体经济收入、有团结干事的“两委”班子、有驻村工作队。

四、重点建设任务

(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1、实施“多代多人”住房项目。以解决“十二五”生态移民的基本居住问题为目标,按照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解决“十二五”生态移民迁入县“多代多人”家庭住房困难问题的指导意见》文件要求,以农户自筹和政府补助共同筹资的方式,努力改善贫困群众居住条件。3个村完成“多代多人”住房261户。

牵头单位:青铜峡镇、邵岗镇

落实单位:住建局、国土资源局、扶贫办

2、实施道路建设。大力实施农村道路升级改造工程,强化农村路网硬化和桥涵改造,建设贫困村对外连接道路。建设村组道路7.4公里。

牵头单位:青铜峡镇、邵岗镇

落实单位:交通局

3、实施排水工程。同富村实施排污、排水工程8km

牵头单位:邵岗镇 

落实单位:住建局、环保局 

(二)发展优势特色产业。认真落实自治区产业扶贫政策措施,加大产业扶贫资金和涉农整合资金用于产业扶贫投入力度,围绕奶牛、肉牛、酿酒葡萄、务工就业等优势产业,支持脱贫出列村发展扶贫产业,带动贫困人口发展,产业实现稳定脱贫、可持续增收。

1、培育扶贫车间。积极探索建设扶贫车间带动贫困群众就近就业增收新模式,通过扶贫龙头企业集中式扶贫车间与各贫困村分布式扶贫车间相结合模式,建厂房、引企业,通过村企共促共建的“扶贫企业”、“扶贫车间”建设项目,实现贫困户就地就业。2018年出列村建设扶贫车间6个,其中:同兴村2个,同进村2个,同富村2个。

牵头单位:青铜峡镇、邵岗镇

落实单位:扶贫办、国土局、工信局

2、扩大务工就业创业。进一步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政策,落实相关优惠政策,组织引导农村劳动力有序转移,3个村务工就业8000人(同兴村2950人,同进村3750人,同富村1300人),户均务工收入2万元以上。

牵头单位:青铜峡镇、邵岗镇

落实单位:人社局、扶贫办、妇联

3、落实小额信贷。更好的落实小额信贷政策,精确选择贷款对象,加强贷款使用管理,增强金融服务水平,确保小额信贷真正发挥产业拉动作用。3个村建档立卡户扶贫小额信贷当年累计投放达到5460万元,贫困户扶贫小额信贷覆盖率达到80%,其中:同兴村2300万元,扶贫小额信贷贫困户不少于615户;同进村2200万元,扶贫小额信贷贫困户不少于570户;同富村960万元,扶贫小额信贷贫困户不少于21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保”实现全覆盖。

牵头单位:市财政局(金融局) 

落实单位:扶贫办、青铜峡镇、邵岗镇、各金融单位

(三)优化美化乡村环境。结合美丽村庄、幸福村庄建设,全面开展贫困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在贫困村建设和配套垃圾收集箱和集中处理点,重点抓好生产生活污染治理,建设村容整洁、环境优美的村庄。安装路灯150盏,巷道维修1500平方米,下水主管道维修1.2公里,下水入户维修510户,环庄绿化带蓄水池维修5000立方米,建设210亩主干道绿化区并配置浇灌设施,设置250处垃圾箱坑,安装垃圾箱145个。

牵头单位:青铜峡镇、邵岗镇 

落实单位:住建局、环保局、林业局 

(四)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力加快贫困地区教育、卫生、科技、文化等社会事业发展,不断提升贫困村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有效解决农村群众上学难、看病难、缺文化活动场所等问题。

1、加强贫困村基础教育。努力提高贫困地区教育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力争所有贫困村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得到全面改善,贫困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标准化率达到100%,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小学六年巩固率达到95%,初中三年巩固率达到96%。

牵头单位:市教育局 

落实单位:青铜峡镇、邵岗镇 

2、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精准施策完善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丰富公共服务供给,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加快推进贫困地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完善贫困地区基础服务设施、文化服务设施。支持3个贫困村建设老年活动中心3处,文化活动广场1处,农家书屋3处,文化宣传长廊1处,户户通网络电视3277户,全面提高群众文化素质助力脱贫攻坚。

牵头单位:市文广局 

落实单位:青铜峡镇、邵岗镇 

3、落实健康扶贫政策。在辖区公立医院开展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住院患者“先诊疗后付费”工作,实行医疗费用在基本医保联网定点医疗机构“一站式”结算,确保因病致(返)贫患者年度内在医疗机构发生的个人自负合规费用累计不超过5000元或自付比例不超过10%。

牵头单位:市卫计局、人社局

落实单位:青铜峡镇、邵岗镇 

4、开展技能培训。按照户均至少有一个劳动力掌握1—2门就业技能目标,因地、因人、因产业,有针对性的进行技能培训,完成培训任务435人,其中:雨露计划扶贫助学资助25人,两后生培训25人,驾驶员培训35人,其它技能培训335人,致富带头人培训15人。 

牵头单位:市人社局、扶贫办 

落实单位:青铜峡镇、邵岗镇 

四、保障措施

1、强化领导,明确责任。落实脱贫攻坚党政一把手负总责责任制,在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各部门紧密配合,层层明确责任,层层落实任务,集中财力、人力、物力等各方资源,调动各界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形成强大合力,全力保障整村推进的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2、正风肃纪、督查问责。采取月督查、季度通报、半年检查、年终验收的方式,加大对脱贫出列村整村推进工作的督查考核力度,确保各项任务和措施全面落实强化督查结果运用,建立督查考核追责“四个一律”制度,对未完成整村推进的牵头部门、责任部门一律同等问责;对未完成贫困村脱贫销号的结对帮扶第一主责和责任部门一律同等问责;对未完成建档立卡户脱贫退出的帮扶到户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帮扶人一律同等问责;对第一书记或驻村干部履职不到位,对派出单位“一把手”一律同等问责。

3、整合资金,加强监管。紧密结合贫困村实际,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成效,加大扶贫资金整合力度,对3个整村推进贫困村给予重点倾斜,促进贫困村加快发展。严格执行扶贫资金各项管理规定,做到资金安排科学合理、审批严格规范、使用公开透明、运行安全快捷。落实市、镇、村扶贫资金公示、公告制度,财政、审计部门要加大对扶贫项目的巡查力度,督促各镇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坚决查处挤占、挪用、套取、截留和贪污扶贫资金等行为,确保扶贫项目资金安全规范高效。

4、广泛宣传,加强教育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发挥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介作用,采取印发宣传材料、上门宣讲等多种形式,加强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脱贫攻坚政策的宣传,教育引导贫困群众坚定脱贫致富信心,大力弘扬自力更生的创业精神,摒弃“等靠要”思想,撸起袖子加油干。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 承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青铜峡市网络和信息化办公室    

宁ICP备17001306号    网站标识码:6403810007    宁公网安备64038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