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81008/2019-00266 发文时间 2019-10-10
发布机构 青铜峡市财政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2019年九月份公共财政预算收支情况分析
2019年九月份公共财政预算收支情况分析




截止九月份辖区内累计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1767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收3240万元,增长2.8%,其中:中央级完成42322万元,比上年同期增收943万元,增长2.3%;自治区级完成24059万元,比上年同期增收1732万元,增长7.8%;市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51289万元,比上年同期增收565万元,增长1.1%,完成年度预算的71%;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47352万元,比上年同期增支13217万元,增长5.6%,完成年度预算的75%

一、公共财政预算收情况

三季度市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稳中有增,税收收入较上年同期有小幅增长,非税收入略有下降。
 
从收入结构看:税收收入完成3666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收908万元,增长2.5%,税收收入占公共预算收入比重为71%;非税收入完成14629万元,比上年同期减收343万元,下降2.3%,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比重的29%

(一)税收方面。税务部门继续加大税收征管力度,税收收入出现小幅增长,一是重点企业增值税稳定增长增值税比上年同期增收390万元,增长2.4%;二是重点税源企业预缴企业所得税减少导致企业所得税减收比上年同期减收45万元,下降1.4%;三201810月新个税政策开始实行,起征点由原来的3500元调整至5000元,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自201911日起执行,个人所得税比上年同期429万元,下降29.2%因享受小微普惠政策企业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比上年同期789万元,下降22.8%2019年土地挂牌出让数量较2018年减少耕地占用税比上年同期238万元,下降9.8%;六是加大环保力度,环境保护税比上年同期增收398万元,增长55.2%

税方面。专项收入完成2349万元,占非税总量的16%,比上年同期增收553万元,同比增长30.8%,增收主要因素是:全市国有土地挂牌出让增加计提教育基金增收334万元,农田水利建设基金增收219万元行政事业性收费完成2098万元,占非税总量的14%,比上年同期减收231万元,同比下降9.9%,减收主要因素是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实施,减免企业及个人行政事业性收费,不动产登记费减收31万元、人防易地建设费减收180万元、水土保持补偿费减收20万元,行政事业性收费明显下降罚没收入完成2059万元,占非税总量的14%,比上年同期增收808万元,同比增长65.9%,增收主要因素是吴忠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加大城市交通、市容等整治力度,公安、交通、住建等执法部门加大执法力度,公安交通罚没增收330万元,交通、住建等其他一般罚没增收258万元,生态环境局加大环保执法力度,环保罚没增收22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完成6825万元,占非税总量的47%,比上年同期增收1234万元,同比增长22.1%,增收主要因素是:青铜峡西线高速征拆迁偿款一次性收入937万元,市自然资源局收新增建设用地有偿使用费收入170万元上缴中央和自治区国库。市水务局滨河大道湖泊租赁收入61万元,市房屋产权服务中心的公租房租赁124万元,其他各部门国有资源(资产)出租出借收入112万元捐赠收入完成5万元,占非税总量的0.03%,比上年同期减收6万元,同比下降54.5%,主要因素是截至目前没有确定有捐赠意向的企业或单位

、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情况

三季度财政支出压力增大,民生等重点支出比重持续增高,总体支出进度有所加快。

从支出结构看: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47352万元,比上年同期增支13217万元,增长5.6%。政府性基金支出16513万元,比上年同期5712万元,增长52.9%。社会保障基金支出45890万元,比上年同期减支6331万元,下降12.1%财政部门重点保证职工工资及公务运行、社会保障、教育等支出需要。用于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6924万元,比上年同期减支30万元,下降0.2%;公共安全支出601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支1214万元,增长25.3%;教育支出28812万元,比上年同期增支3168万元,增长12.4%;科学技术支出153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支388万元,增长33.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788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支7372万元,增长24.2%;卫生健康支出3343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支7491万元,增长28.9%;节能环保支出支出921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支3416万元,增长58.9%;城乡社区支出39143万元,比上年同期减支8645万元,下降18.1%;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364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支797万元,增长28%;农林水支出32982万元,比上年同期减支2493万元,下降7%;交通运输支出832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支4765万元,增长133.8%;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4805万元,比上年同期减支2316万元,下降32.5%;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180万元,比上年同期减支1050万元,下降47.1%;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2381万元,比上年同期减支385万元,下降13.9%;住房保障支出9856万元,比上年同期减支2252万元,下降18.6%;债务付息支出761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支971万元,增长36.2%。其他支出3071万元,比上年同期增支387万元,增长14.4%

三、存在的问题

2019年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存在巨大压力,财政收支中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

(一)由于环境资源的限制,经济总量小且散,税源单一,重点税源小而少,其他单小税种分布零散,基数小,征收难度大。

(二)正常税源不足,依赖于挖潜堵漏,国家减税降费优惠政策的深入实施,以及国家出台新的政策,取消了部分收费项目,降低了部分收费项目的收费标准,都影响到收入的同比减收。全年财政收入形势严峻,应引起高度重视。

(三)财政刚性支出不断增多,财政资金供应紧张问题日益突出。

(四)财政专项转移支付资金支出进度偏慢,影响整体支出进度的完成。

四、加强财政收支增长的主要措施

(一)保持财政收入稳定增长。充分认识当前经济形势的严峻性,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密切关注经济下行对财政收入的影响,加强组织收入的主动性。要分析增长慢或下降的原因,紧挖增收潜力,力争将收入增速提上来。税务部门要加强税收征管,切实做到应收尽收,保持税收收入稳定有序增长。规范非税收入管理,统筹协调好财政收入平稳增长与逐步降低非税收入占比的关系,确保收入增长的同时,非税收入占比下降,提高收入质量。

(二)继续落实扶持工业企业和小微企业加快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帮助企业解决生产、销售、资金等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积极培育地方民营企业,扶持新上企业达产达效,扩大税源,为顺利完成全年税收任务提供支撑动力。

(三)加大综合治税部门的协调力度,明确部门责任,严格执行税收政策,进一步加强税收征管,扎实做好企业欠税的清缴工作,切实做到应收尽收,全面完成目标任务。
(四)加快财政存量资金收回和重新安排使用。积极采取措施、全面清查,梳理尚未收回的财政存量资金结存的单位、项目和金额。同时,对收回的财政存量资金,财政部门将结合贯彻落实稳增长和惠民生等政策措施,制定分配使用方案,用于重点领域、有效投资和薄弱环节。继续狠抓预算支出执行管理,督促预算单位加快项目支出进度,严格按照规定时限及时拨付各项资金,确保项目顺利实施避免资金沉淀,加强对进度偏慢预算单位的联系沟通,全面提高预算支出的及时性、均衡性、有效性和安全性,加快预算支出执行的进度。

(五)加强民生资金监管,增强风险意识。认真履行财政监管职责,扎实组织开展民生资金自查自纠和重点检查工作,及时掌握有关部门民生资金使用方向、财务核算、项目支出的预算执行进度等,联合监察、审计等部门加强对有关部门监管职责履行情况和整改工作的督查,确保各项减负惠农等民生资金安全有效使用。


            附件:2019年9月份市级财政预算执行报表.xlsx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 承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青铜峡市网络和信息化办公室    

宁ICP备17001306号    网站标识码:6403810007    宁公网安备64038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