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81008/2018-90159 发文时间 2018-11-05
发布机构 青铜峡市财政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2018年十月份公共财政预算 收支情况分析
2018年十月份公共财政预算 收支情况分析

2018年十月份公共财政预算

收支情况分析

 

一、10月份公共财政预算收支情况

截止10月底,辖区内累计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32023万元,比上年同期减收11028万元,下降7.7%,其中:中央级完成47321万元,比上年同期减收1356万元,下降2.8%。区级完成27219万元,比上年同期减收1383万元,下降4.8%,市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57483万元,比上年同期减收8289万元,下降12.6%,完成年度预算的66%;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4779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支15673万元,上升6.8%。

从收入结构看:市本级税收收入完成42039万元,比上年同期减收46万元,下降0.1%,占公共预算收入比重为73%;非税收入完成15444万元,比上年同期减收8243万元,下降34.8%,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比重的27%。

从支出结构看: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4779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支15673万元,上升6.8%。政府性基金支出15614万元,比上年同期减支198万元,下降1.3%。社会保障基金支出58082万元,比上年同期增支17934万元,增长44.7%。预算支出重点保障职工工资、社会保障及公务运行支出需要:用于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8902万元,增长15.5%、公共安全支出5353万元,下降17%、教育支出28643万元,下降4.4%、科学技术支出1199万元,下降8.1%、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239万元,增长55.1%、社会保障就业支出32463万元,下降6.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7652万元,增长6.8%、节能环保支出支出6253万元,增长42.1%、城乡社区事务43706万元,增长31.8%、农林水事务支出39563万元,增长9.9%、交通运输支出4904万元,增长69.8%、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7386万元,下降45.8%、商业服务业等支出2516万元,增长61.7%、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3068万元,增长12.3%、住房保障支出12576万元,下降27.1%、债务付息支出7541万元,增长62.8%。

二、预算收入的主要特点

(一)税收收入方面

 税收收入完成42039万元,比上年减收46万元,下降0.1%。减收主要原因为:

 (1)增值税,减收2936万元,下降13.9%,是由于青铜峡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分批次补开电费发票,造成本期增值税进项抵扣增加,目前仅入库14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7343万元,影响本级增值税减少5200万元,而电力行业、化工行业略有增收,也无法抵消增值税减收的势头。

 (2)房产税完成2324万元,由于多缴税金做抵顶处理、个别企业经营困难挂欠及上年同期对欠税企业采取与政府国资部门协调配合拍卖企业资产的方式清缴入库欠税等一次性因素,造成房产税减收630万元,下降21.3%。

 (3)印花税完成1249万元,由于企业上年同期一次性补缴税款及上年签订购销合同较多而本年减少导致印花税本期减收675万元,下降35.1%。

 (二)非税收入方面

 非税收入完成15444万元,比去年同期减少8243万元,同比下降34.8%,占地方财政收入50742万元的27%。政府性基金完成2205万元,比去年同期减少11615万元,同比下降84%。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完成1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0万元,同比上升100%。非税收入增减因素:

(1)专项收入完成288万元,占非税总量的61%,比上年同期增长12万元,同比上升4.3%,减收主要因素是:教育费附加收入减少42万元、 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增加10万元、农田水利建设资金增加44万元。
   (2)行政事业性收费完成-196万元,减收主要因素是我市今年非税系统上线,使用的是自治区项目库,导致人防办行政事业性收费防空易地建设费30%应上缴自治区国库的资金全部缴入本级,本月做调库将250.7万元上解自治区国库,造成行政事业性收费出现负数。
   (3)罚没收入完成142万元,占非税总量的30%,比上年同期减少112万元,同比下降44%,减收主要因素是违法案件减少,假期因素导致执法部门执法力度减小。
   (4)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完成123万元,占非税总量的26%,比上年同期增收60万元,同比上升95%,增收主要因素是:本月市房屋产权服务中心加大了公租房租金收取力度
(5)其他收入完成115万元,占非税总量的24%,比上年同期增长112万元,同比上升3733%,增收主要因素是:青铜峡市黄河楼旅游有限公司和青铜峡市黄河大峡谷旅游有限公司上缴政府投资建设的旅游项目收入115万元。
   (6)政府性基金完成1273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230万元,同比上升2860%,增收主要因素是:10月份市国有土地挂牌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增加1273万元。
 三、存在的问题

2018年,全市财政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降幅较大,财政收支中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

(一)由于环境资源的限制,经济总量小且散,税源单一,重点税源小而少,其他单小税种分布零散,基数小,征收难度大。

(二)正常税源不足,依赖于挖潜堵漏,税收优惠政策的深入实施,以及国家出台新的政策,取消了部分收费项目,降低了部分收费项目的收费标准,都影响到收入的同比减收。尽管一季度总的收入形势比较乐观,但全年财政收入形势严峻,应引起高度重视。

(三)支出盘子越来越大,财政资金供应紧张问题日益突出。

(四)财政专项转移支付资金支出进度偏慢,影响整体支出进度的完成。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按照有关决策部署,下一步我市将抓紧抓实各项工作,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受底线,继续保持下季度财政预算执行良好。

(一)保持财政收入稳定增长。充分认识当前经济形势和严峻性,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密切关注经济下行、“营改增”对财政收入的影响,加强组织收入的主动性。要分析增长慢或下降的原因,紧挖增收潜力,力争将收入增速提上来。税务部门要加强税收征管,切实做到应收尽收,保持税收收入稳定有序增长。规范非税收入管理,统筹协调好财政收入平稳增长与逐步降低非税收入占比的关系,确保收入增长的同时,非税收入占比下降,提高收入质量。

(二)加快财政支出进度,提高财政保障水平。及时掌握预算执行动态,督促项目主管部门提早做好项目前期准备工作,推动重点单位和重点项目加快预算执行,增强财政资金支出管理工作的前瞻性和主动性,避免出现往年下半年才发力的被动局面;努力增加收入,厉行节约,严格控制压缩“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切实统筹财政资金,继续加大对“三农”和民生支出等投入,确保“八项支出”达到12%以上的增长比例。

(三)加快财政存量资金收回和重新安排使用。积极采取措施、全面清查,确定尚未收回的财政存量资金结存的单位、项目和金额。同时,对收回的财政存量资金,财政部门将结合贯彻落实稳增长和惠民生等政策措施,制定分配使用方案,用于重点领域、有效投资和薄弱环节,形成实际支出。继续狠抓预算支出执行管理,督促预算单位加快项目支出进度,严格按照规定时限及时拨付各项资金,确保项目顺利实施避免资金沉淀,加强对进度偏慢预算单位的联系沟通,全面提高预算支出的及时性、均衡性、有效性和安全性,加快预算支出执行的进度,确保全年95%以上目标的实现。

(四)加强民生资金监管,增强风险意识。认真履行财政监管职责,扎实组织开展民生资金自查自纠和重点检查工作,及时掌握有关部门民生资金使用方向、财务核算、项目支出的预算执行进度等,联合监察、审计等部门加强对有关部门监管职责履行情况和整改工作的督查,确保各项减负惠农政策等民生资金安全有效使用。

2018年市级财政预算执行报表10.xlsx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 承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青铜峡市网络和信息化办公室    

宁ICP备17001306号    网站标识码:6403810007    宁公网安备64038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