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81008/2018-37397 发文时间 2018-07-06
发布机构 青铜峡市财政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2018年六月份公共财政预算收支情况分析
2018年六月份公共财政预算收支情况分析



     2018年六月份公共财政预算
 收支情况分析

 

 一、6月份公共财政预算收支情况

 截止6月底,辖区内累计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78202万元,比上年同期减收2503万元,下降3.1%,其中:中央级完成2827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收1339万元,增长5%。区级完成14754万元,比上年同期244万元,下降1.6%,市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35174万元,比上年同期减收3598万元,下降9.3%,完成年度预算的40%;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26648万元,比上年同期减支15066万元,下降10.6%。

 从收入结构看:税收收入完成2453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收1809万元,增长8%,占公共预算收入比重为70%;非税收入完成10636万元,比上年同期减收5407万元,下降33.7%,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比重的30%。

从支出结构看: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26648万元,比上年同期减支15066万元,下降10.6%。政府性基金支出5805万元,比上年同期减支3833万元,下降39.8%。社会保障基金支出32298万元,比上年同期15180万元,增长88.7%。预算支出重点保障职工工资及公务运行和债务化解支出需要用于公共安全支出2891万元,下降20.6%、教育支出16573万元,下降19.5%、科学技术支出790万元,下降29.6%、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671万元,增加45.3%、社会保障就业支出13894万元,下降4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8323万元,下降4.8%、节能环保支出支出1626万元,增长193%、城乡社区事务30509万元,增长15.7%、农林水事务支出8792万元,减少34.3%、交通运输支出1807万元,增长28.2%、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449万元,下降85.5%、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416万元,增加134.8%、住房保障支出8390万元,增长6.5%。

二、预算收入的主要特点

(一)税收方面。税收收入完成2453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收1809万元,增长8%,占公共预算收入比重为70%。增收因素:1、上半年税收增长主要是三级次税收收入全面增收。2、企业所得税创近三年历史新高。3、重点行业税收成为税收增长的主动力。4、社会保险基金收入持续稳步增长。5、环保税顺利开征带动税收增长环境保护税增加402万元。减收因素:1、营改增政策影响,截止6月份增值税减少1305万元2、2018年全市房屋交易量减少致使房产税减少237万元、印花税减少401万元。3、增值税留抵导致城建税减收。4、房地产企业去库存影响土地增值税减收176万元。5、企业办理退库导致土地使用税减收138万元。

(二)非税方面。截止6月份我市一般公共预算非税收入完成10636万元,比去年同期减少2637万元,同比下降35%,占地方财政收入35174万元的30%。政府性基金完成420万元,比去年同期减少7515万元,同比下降95%。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完成1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0万元,同比上升100%。1、专项收入完成1057万元,占非税总量的10%,比上年同期减少1145万元,同比下降52%,减收主要因素是:排污费改排污税造成专项入减少,受国际、国内经济萧条影响,工矿企业停产或半停产,经济效益下滑,投资力度不够,使税收收入下降,从而影响教育费附加等收入。2、行政事业性收费完成1815万元,占非税总量的17%,比上年同期减少76万元,同比下降4%,减收主要因素是国家取消了市场监督管理局计量收费、民政局婚姻登记费,收养登记费等行政事业性收费。3、罚没收入完成739万元,占非税总量的7%,比上年同期增长72万元,同比增长11%,增收主要因素是执法部门加大征收力度,公安、交通等部门加大执法力度征收461万元,纪检委专项检查各预算单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罚没资金127万元。4、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完成4207万元,占非税总量的40%,比上年同期减少2596万元,同比下降38%,减收主要因素是:上年全市一次性国有资产处置公车拍卖收入160万元,市房屋产权服务中心的公有房屋拍卖收入和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出售房屋价款9543万元,今年此类一次性国有资产处置大幅减少是非税收入下降的主要因素。5、捐赠收入完成11万元,占非税总量的0.1%,比上年同期减少40万元,同比下降78%,减收主要因素是截至目前没有确定有捐赠意向的企业或单位。6、其他收入完成1910万元,占非税总量的18%,比上年同期增收903万元,同比增长90%,增收主要因素是青铜峡市黄河楼旅游有限公司和青铜峡市黄河大峡谷旅游有限公司上缴政府投资建设的旅游项目收入1300万元。7、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420万元,比上年同期减收11831万元,同比下降97%,减收主要因素是:(1)、今年全市国有土地挂牌出让大幅减少导致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和农业土地开发资金收入比上年分别减少11527万元和200万元。(2)、2017年4月份停收城市公用事业附加收入减少200万元。(3)、墙体材料专项基金收入停收减少6万元。
    三、存在的问题

2018年,全市财政税收工作实现了增长目标要求,但在财政收支中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

(一)由于环境资源的限制,经济总量小且散,税源单一,重点税源小而少,其他单小税种分布零散,基数小,征收难度大。

(二)正常税源不足,依赖于挖潜堵漏,税收优惠政策的深入实施,以及国家出台新的政策,取消了部分收费项目,降低了部分收费项目的收费标准,都影响到收入的同比减收。尽管一季度总的收入形势比较乐观,但全年财政收入形势严峻,应引起高度重视。

(三)支出盘子越来越大,财政资金供应紧张问题日益突出。

(四)财政专项转移支付资金支出进度偏慢,影响整体支出进度的完成。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按照有关决策部署,下一步我市将抓紧抓实各项工作,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受底线,继续保持下季度财政预算执行良好。

(一)保持财政收入稳定增长。充分认识当前经济形势和严峻性,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密切关注经济下行、“营改增”对财政收入的影响,加强组织收入的主动性。要分析增长慢或下降的原因,紧挖增收潜力,力争将收入增速提上来。税务部门要加强税收征管,切实做到应收尽收,保持税收收入稳定有序增长。规范非税收入管理,统筹协调好财政收入平稳增长与逐步降低非税收入占比的关系,确保收入增长的同时,非税收入占比下降,提高收入质量。

(二)加快财政支出进度,提高财政保障水平。及时掌握预算执行动态,督促项目主管部门提早做好项目前期准备工作,推动重点单位和重点项目加快预算执行,增强财政资金支出管理工作的前瞻性和主动性,避免出现往年下半年才发力的被动局面;努力增加收入,厉行节约,严格控制压缩“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切实统筹财政资金,继续加大对“三农”和民生支出等投入,确保“八项支出”达到12%以上的增长比例。

(三)加快财政存量资金收回和重新安排使用。积极采取措施、全面清查,确定尚未收回的财政存量资金结存的单位、项目和金额。同时,对收回的财政存量资金,财政部门将结合贯彻落实稳增长和惠民生等政策措施,制定分配使用方案,用于重点领域、有效投资和薄弱环节,形成实际支出。继续狠抓预算支出执行管理,督促预算单位加快项目支出进度,严格按照规定时限及时拨付各项资金,确保项目顺利实施避免资金沉淀,加强对进度偏慢预算单位的联系沟通,全面提高预算支出的及时性、均衡性、有效性和安全性,加快预算支出执行的进度,确保全年95%以上目标的实现。

(四)加强民生资金监管,增强风险意识。认真履行财政监管职责,扎实组织开展民生资金自查自纠和重点检查工作,及时掌握有关部门民生资金使用方向、财务核算、项目支出的预算执行进度等,联合监察、审计等部门加强对有关部门监管职责履行情况和整改工作的督查,确保各项减负惠农政策等民生资金安全有效使用。

附件:二○一八年六月份财政支出完成情况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 承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青铜峡市网络和信息化办公室    

宁ICP备17001306号    网站标识码:6403810007    宁公网安备64038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