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81008/2022-00042 发文时间 2022-06-16
发布机构 青铜峡市财政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青铜峡市2022年5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青铜峡市2022年5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青铜峡市2022年5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青铜峡市财政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转型升级取得新突破的发展态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稳步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有效保障,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331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872万元,同比增长5.95%,完成全年任务的33.32%,其中:税收收入完成23235万元,同比增长12.7%,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69.7%;非税收入完成10080万元,同比下降6.9%,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30.3%。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月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68410万元,同比增加34676万元,增长25.93%。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5月完成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128万元,同比下降21.79%;完成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4533万元,同比增长9.39%。

三、存在的问题

(一)减税降费政策对本级收入影响较大。今年以来,国家出台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针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出台“六税两费”减免政策,加大“制造业”等六大行业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政策力度,各类减税降费政策预计影响市本级税收收入减少1.6亿元,加之财政部、税务总局于5月17日发布《关于进一步持续加快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进度的公告》,提前到6月份退还大型企业存量留抵税额,涉及我市国能大坝四期等6家大型企业退税1.03亿元。

(二)行业税收结构过度依赖传统产业。从税源分布情况看,青铜峡市一、二、三产业税收占比分别为0.34%、79.21%、20.45%,第二产业中,制造业、电力、热力等行业占比91.6%,可见青铜峡市税收收入主要依赖第二产业,主要靠青铜峡铝业公司、青龙管业集团、金昱元能源化学、国能宁夏大坝发电有限公司等少数企业支撑。这些企业成为了青铜峡市税收的“晴雨表”,因其“高污染、高耗能、高排放”的特性,容易受国家产业结构调整、市场短期价格波动、原材料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一旦出现经营困难,税收收入将出现大幅波动,直接影响财政收入稳定性。

(三)财政暂付款规模大,库款保障能力较弱。近年来,青铜峡市财政暂付款挤占了大量库款,造成财政有资金指标无库款可支的局面,加大了库款调度难度,降低了财政库款保障水平。2020年-2021年,青铜峡市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财政存量暂付款减少0.53亿元,规模下降3.7%,坚决遏制了财政暂付款连续两年增长的势头,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目前仍有13.7亿元财政暂付款未收回,暂付款形成时间长、数额大、情况复杂,预算执行有指标无资金,严重影响了财政预算的正常执行。虽然全年库款规模能够保障“三保”及其他刚性支出需求,但是在财政支出任务相对较大的月份,库款难以支撑。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2年,青铜峡市财政局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财政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积极作为,更好地服务和保障全区发展大局。

(一)加强财政收入组织,注重收入质量提升,确保财政收支稳健运行。始终把财政收支作为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标本兼治,大力开源节流,不断夯实财力保障基础。将综合治税工作作为全年重点工作,紧盯青铝等重点税源企业常规税收收入、西部煤炭物流综合贸易中心等企业增值税收入和牛首山抽水蓄能等项目耕地占用税收入,梳理“三免三减半”政策受惠企业名单,杜绝到期后仍享受政策情况发生,加大欠税企业清缴力度,最大限度防止税源流失,争取税收收入完成7亿元年度目标。做好各类非税收入征缴工作,紧盯教育费附加等常规非税收入、松瑞林等国有土地出让计提收入、末级渠系水费等其他非税收入,做到应收尽收,确保全年3亿元非税收入任务完成。树牢长期过“紧日子”思想,大力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大幅压缩非刚性非急需支出,严把支出政策关口,切实做到“无预算、不支出”,应保尽保,能压则压,把有限财力用在“刀刃上”。

(二)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先行区建设,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集中财力办大事,全力以赴集聚资金、集成政策、集中力量做好保障。全力支持科技创新,统筹各类资金资源,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全力支持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支持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推动服务业提档升级和数字化发展;全力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实施乡村振兴,加快补齐乡村建设发展短板,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力支持生态环境改善和污染防治,改善提高生态环境质量;全力支持社会事业发展,聚焦民生“四大提升行动”,精准发力、补齐短板,持续加大投入力度,促进我区社会事业建设和民生保障水平得到稳步提升;全力支持风险防范与化解,坚决守住风险底线。

(三)坚持系统观念和底线思维,全力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兜牢“三保”底线,强化预算刚性约束,合理安排支出顺序,优先保障“三保”支出需要,通过争取上级补助资金、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盘活存量资金等措施,统筹安排调度资金,切实将“三保”保障责任落到实处,确保“三保”资金不留缺口;严守债务风险底线,健全政府债务常态化监测机制,及时足额安排债务还本付息资金,防止债务违约风险。稳妥化解存量隐性债务,坚决遏制新增隐性债务,筑牢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隐患的“铜墙铁壁”,确保我市债务风险始终处于安全水平。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 承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青铜峡市网络和信息化办公室    

宁ICP备17001306号    网站标识码:6403810007    宁公网安备64038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