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81008/2022-00041 发文时间 2022-05-20
发布机构 青铜峡市财政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青铜峡市2022年4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青铜峡市2022年4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青铜峡市2022年4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青铜峡市财政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转型升级取得新突破的发展态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稳步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有效保障,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1-4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716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272万元,同比增长4.91%,完成全年任务的27.17%,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9374万元,同比增长20.15%,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71%;非税收入完成7792万元,同比下降20.24%,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29%。

主要税种完成情况:增值税完成3518万元,比去年同期减少3136万元,同比下降47.13%;企业所得税完成3733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818万元,同比增长201.78%;个人所得税完成810万元,同比增长9.76%;城市维护建设税完成1213万元,下降1.54%;房产税完成1814万元,同比增长33.78%;城镇土地使用税完成3070万元,同比增长39.61%;印花税完成1199万元,同比增长45.69%;土地增值税完成262万元,同比增长106.3%;车船税完成537万元,同比增长1.51%;耕地占用税完成1826万元,增幅较大,主要是牛首山抽水蓄能项目一次性入库1660万元;契税完成675万元,同比增长1.96%;环境保护税完成717万元,同比增长29.66%。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1-4月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13766万元,同比增支7204万元,增长6.76%。

主要支出项目情况: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941万元,下降4.94%;国防支出10万元;公共安全支出3247万元,增长68.68%,主要是公安方面支出增加;教育支出11096万元,下降26.27%;科学技术支出567万元,下降80%,主要是技术研究与开发方面支出减少;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3315万元,增长12.26%,主要是文化和旅游方面支出增加;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265万元,增长6.01%;卫生健康支出7972万元,增长42.26%,主要是公立医院方面支出增加;节能环保支出8450万元,增长80.2%,主要是污染防治方面支出增加;城乡社区支出7614万元,增长155.67%,主要是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方面支出的增加;农林水支出24702万元,增长32.15%,主要是林业草原方面支出增加;交通运输支出1465万元,下降0.48%;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565万元,下降87.05%,主要是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方面支出减少;商业服务业等支出316万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535万元,下降5.48%;住房保障支出8849万元,下降12.39%;粮油物资储备支出908万元,下降31.4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88万元,下降13.51%。

    (三)财政收支运行主要特点。

    1.税收收入逐渐成下降态势。1-4月税收收入实现正增长,增幅20.15%,较1月下降22个百分点。今年以来,国家出台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针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出台“六税两费”减免政策,加大“制造业”等六大行业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政策力度,各类减税降费政策预计影响市本级税收收入减少1.6亿元,其中4月份已退税3400万元,预计5月份还需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调库3000万元。

2.非税收入降幅逐渐收窄。1-4月非税收入呈现下降态势,累计完成7792万元,同比下降20.24%,降幅较1月收窄29个百分点。受减税降费政策影响,取消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非税收入增量全部依靠一次性处置闲置资产和土地租赁收入来维持,随着我市可处置资产越来越少,可挖掘的增收空间收窄,非税收入拉动财政增收能力将持续减弱。

3.“三保”等重点领域支出得到有效保障。1-4月统筹财力安排“三保”支出68588万元,三保支出平稳运行,未出现资金缺口。市财政对重点领域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在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的基础上,教育、科学技术、文化旅游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节能环保、农林水等重点领域财政支出大幅上涨。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4月完成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023万元,同比下降59.9%;完成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3384万元,同比增长20.9%。

三、存在的问题

2022年一季度全市财政收支运行总体平稳,但财政运行中存在的问题仍需特别关注。一是偿债进入高峰期,资金缺口制约债务化解。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近年我市财政收入增速放缓,可用财力仅能保障“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支出,用于还本付息化解债务的资金非常有限。二是库款保障能力较弱,财政支出增长困难。我市现有暂付款规模较大,挤占国库资金较为突出,库款保障率长期低于风险评估预警值。经测算,虽然全年库款规模能够保障“三保”及其他刚性支出需求,但是在财政支出任务相对较大的月份,库款难以支撑。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青铜峡市财政局将紧盯年度目标任务,自我加压、迎难而上、积极作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从中央和自治区政策和资金投向变化中找方向、找思路,结合我市实际找准着力点、突破口,尽快谋划制定相应的措施办法,切实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准抓实,争取实现“开门红”。

(一)紧盯收支预算执行,奋力完成收支目标任务。按照人代会确定的全年收入目标任务,及时分解目标任务,明确收入职责。科学判断经济发展走势,深入分析影响收入的相关税收政策调整,认真分析预测二季度收入增减变化趋势,强化财税部门沟通协作机制,加大对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税收监测分析力度,有效采取税收清缴、查补征管措施,确保应收尽收,按照既定目标提前做好应对措施,确保目标任务实现。

(二)加强资金统筹,全力做好重点领域支出保障。提前与财政厅对接,密切关注上级政策动向,积极争取上级转移支付、地方政府债券等政策资金支持,充实库款,提高支付保障能力,确保民生等重点社会事业支出及时拨付,尽早发挥效应。针对具体项目拟定二季度资金支出计划,督促主管部门尽快制定专项资金分配计划和项目实施方案,提高项目实施效率,进一步加快支出进度。强化“过紧日子”和“以收定支”理念,严格控制预算追加,大力整合各类低效、无效资金,大力压缩“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效益。继续加大支出结构调整力度,切实将“三保”、“十项民生实事”、“三大攻坚战”等重点和刚性支出落实到位。及时足额发放低保金、养老金、涉农补贴等资金,增强低收入群体消费能力,落实好国家刺激消费的各项政策,促进居民消费。

(三)多措并举化解暂付款,确保财政平稳运行。一是针对多年形成的企业暂借款项,要做到应收尽收,清收一批,减少一批。特别是国资公司、古峡担保公司、产业基金公司等单位要尽快梳理暂借款项和账面资金,尽最大努力将暂借资金交回市财政,冲减存量暂付款。二是持续加大盘活存量资金资源资产力度,综合使用均衡性转移支付、动用预备费等方式化解存量暂付款。三是严格预算约束,规范财政资金拨付审批程序,规范会计核算行为,严格按照规定使用国库资金,防止违规新增财政暂付款。

(四)加强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建立健全财政预算绩效管理运行机制,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指标体系、评价体系,强化预算支出责任和效率,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按照“谁申请资金,谁编制目标”的原则,继续要求各预算单位将部门预算全部纳入绩效管理,编制预算绩效目标,指导各单位对2021年部门预算所有项目进行自评,对重点领域重点项目进行财政重点评价,不断推进预算绩效管理迈上新台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 承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青铜峡市网络和信息化办公室    

宁ICP备17001306号    网站标识码:6403810007    宁公网安备64038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