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通知公告

青铜峡市2021年小学初中新生划片入学工作方案

时间:2021-12-07 来源:青铜峡市教育局
字号:

青铜峡市2021年小学初中新生划片入学工作方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的有关规定和《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做好2021年全区中小学招生入学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按照教育局《关于2021年中小学招生计划的通知》下达的招生计划,结合全市中小学生源状况和学校布局、规模的实际,经市教育局研究,现就2021年青铜峡市小学、初中划片入学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小坝城区小学初中划片入学

(一)划片基本原则

1、坚持在户口所在地免试就近入学原则。合理划定学片和拟定招生计划,保障辖区内适龄儿童少年就近或相对就近入学。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得以考试成绩、奖励、竞赛证书或考级证明等形式进行选拔招生。

2、坚持属地管理原则。辖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要按照教育局招生工作方案与安排,稳妥有序做好招生工作。

3、坚持全纳原则。保证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全部就读公办中小学,按照就近与调剂相结合的办法,保障其子女就近或相对就近入学;保障残疾儿童、少年依法接受义务教育。

4、坚持片区动态调整原则。片区划定坚持大稳定、小调整,依据生源分布、学龄人口变动趋势、计生政策调整、学校布局、学校规模等因素,适当调整学片区范围,并向社会公布。

5、坚持“九个严禁”的要求。

(二)划片招生入学条件

1、按片区就近入学。适龄儿童或小学毕业生户籍在青铜峡市,户主为其父母、祖父母或外祖父母,户籍信息与房产证或购房合同信息一致,所购房已实际入住。符合以上所有条件,就近在片区小学或初中入学就读。

2、下列情况调剂入学

(1)在小坝城区租房居住的(租房协议需到政府房管部门进行备案)。

(2)户籍为集体户、挂靠户或为外县(区)、外省(区)户籍。

(3)户主为祖父母(外祖父母),法定监护人不在此户上;户主是适龄儿童少年;房屋所有人为其祖父母(外祖父母)或父母,但房屋所有人不在此户上(即房户分离)。

(4)下列几种情况不能作为划片就近入学的依据:房产证不是学生第一监护人的;证件、凭据等资料不全的租房居住者(含公租房);营业房(门面房)等不以居住为主要用途的;单位、社区出具的各类证明及个人申请的;隔代、投亲靠友等挂靠关系的;持不规范的购房合同或房屋买卖协议的;伪造、变造房产证、户口本等证件的。

(三)小坝城区小学一年级划片入学

1、招生计划。2021年,小坝城区小学计划招生37个班、班额45人以内,共1550人。主要招收小坝城区及周边16所公、民办幼儿园的幼儿。招生计划为:汉坝小学5个班;市二小5个班;市三小5个班;市四小6个班;市五小(含唐源校区)11个班;市六小5个班。红星中心小学招生纳入城区小学范围。                      

2、招生划片办法。招生主要采用按户籍、房产证多校划片免试就近入学的办法进行。主要依据户籍所在地(落户时间、城镇、农村、市内、市外)、入住小坝城区先来后到的顺序(小坝城区购房居住情况:购房时间、是否入住)、房产证登记的具体住址(片区、自购房、租住)等,凡年满6周岁(2015年8月31日前出生),家住小坝城区及张岗村、小坝村、陈俊村、利民村、南庄新村、条滩村等小坝周边区域的适龄儿童,按户籍和居住区域就近划入小坝城区及周边7所小学就读,具体划片招生范围如下:汉坝小学招生范围:古峡街以北至汉坝街以南的区域以及利民小区、团结巷、文化街、汉延东、西区、粮贸小区、宏远小区、物源小区、关家园(安居工程)、光明小区、永丰北路、原小坝乡家属院、康乐一区、建民小区(建民路)、小坝商城、佳旺家私城、张岗市场、清水园小区、张岗村各队的适龄儿童。市二小的招生范围:以古峡街为界适当调整,古峡街以南的南苑小区、亲水湖畔(金鹰城)、兰馨苑小区、塞上江南、怡园小区、紫薇小区及龙海花园通过电脑派位划入的学生;小坝村1队、3队、陈俊村(部分)、利民村(部分)及等靠近小坝城区的适龄儿童。市三小的招收范围:汉坝街以北的北苑小区、康乐二区、三区、四区、锦绣园小区、小坝5-8队、越秀湾小区、教育小区、卫生小区、鑫田花园、华福御景、永庆家园等的适龄儿童。市四小的招收范围:汉延渠以东的原修造厂家属楼、荷花园小区、锦龙园小区(水利局办公楼后)、林业小区、天香园小区、红星小康楼、忆江南、派胜水岸世家小区、香溪园、汇众小区、迎春园(小坝2队)、惠泽园、金域水岸等周边的适龄儿童。市五小的招收范围:利民街南北侧的天景美邸、碧水蓝天、龙海花园(电脑派位划入)、英伦庄园、派胜康城、华福盛世、名峡人家及东兴路以东至嘉宝路以西的云天华府、青城印象、东港华庭等城市东区新建小区及南庄新村等区域适龄儿童。市六小的招收范围:嘉宝路以东的大成欧景花园、金岸一品、韵欣苑小区、学府一号、和府、大成欧景名邸、星河传说、金昱元水岸小区、黄河外滩、香缇湾等小区和补号村、条滩村及有房产的乡镇户籍、外省外市县户籍调剂的适龄儿童。按照上述年龄界限和划片范围,由家长在规定的时间内提供户口本、房产证等,经各幼儿园核实造册,报市教育局审核后,于开学报名前2日内下发“入学通知书”。另外,对于在小坝城区有房产,符合在城区小学入学但没上城区幼儿园的适龄儿童,持户口簿、房产证原件到市教育局在规定时间统一登记、调剂划分到城区各小学入学就读;对在小坝城区上幼儿园但无自有住房的村镇户籍学生原则上需回户籍所在地学校就读;在小坝城区租住(含公租房)的进城务工人员,凡能提供养老保险缴费凭据、务工合同、规范的房屋租赁合同、营业执照者,其子女可统一安排在小坝城区学校就读。   

(四)小坝城区初中一年级划片入学

1、招生计划。2021年,小坝城区四所初中学校计划招生40个班,班额50人以内(其中:四中12个班、五中10个班、六中10个班、七中8个班),主要接收汉坝小学、市二小、市三小、市四小、市五小、市六小、大坝中心小学、红星中心小学所属学校和叶盛中心小学、陈袁滩中心小学的毕业生及原新林小学、蒋顶小学的部分学生,计划1950人。

2、招生划片办法。小坝城区初中入学采用多校划片免试就近入学的办法,即按毕业学校与居住地划片相结合、同时考虑户籍所在地(城镇、农村、市内、市外)、参考居住小坝城区先来后到的顺序(小坝城区购房居住情况)、房产证登记的具体住址(片区、自购房、租住)、是否中途转学等因素,由家长在规定的时间内提供户口本、房产证等,在各小学核实的基础上,统一造册,报市教育局审核,由教育局统一划分并下发入学通知书。具体招生范围如下:市四中招收市四小、市五小按片划入的学生及老城区三所小学中汉延渠以东惠农渠以西居住的学生(嘉宝路以西的名峡人家、香溪园、汇众、英伦庄园、云天华府、东港华庭、龙海花园、塞上江南、天景美邸、碧水蓝天、金域水岸等),该划片范围内按户籍、住址等调剂的学生等。市五中招收汉坝小学、市二小、市三小按片划入学生(紫薇小区、南苑小区、兰馨苑小区、亲水湖畔、金鹰城小区、怡园小区、光明小区、建民小区、北苑小区、永庆小区、康乐二区、鑫田花园等)和陈俊村、利民村、蒋东村部分学生及调剂的学生。市六中招收市三小、汉坝、二小等按片划入的学生(宏远小区、物源小区、关家园、粮贸小区、新民街、利民小区、汉延东、西区、商城周边、汉坝小区及周边、康乐一区、三区、四区、锦绣园小区、卫生小区、教育小区、越秀湾小区、小坝5-8队、汉坝西街、忆江南小区、水电局家属楼、张岗村各队(清水园小区)、张岗市场以及按户籍、居住地(天香园小区、派胜水岸世家小区及汉延渠以西居住者等)调剂的学生和市三小、汉坝、二小调剂的学生及红星中心小学不要求住校的学生等。市七中招收市五小、六小划分的学生,大坝中心小学、叶盛中心小学、陈袁滩中心小学的毕业生及按户籍、居住等因素调剂到该校的学生,红星中心小学等校需要住校的毕业生等。

二、农村小学、初中新生入学

(一)入学办法

1、单校直升入学。以镇为区域直升入学,即各镇区域内所属农村小学毕业生直接升入镇中学;镇中心幼儿园大班适龄幼儿直接就近入中心小学或村完小就读;在小坝城区有住房的适龄幼儿和小学毕业生可参照小坝城区初中划片入学有关要求进入城区中小学就读。

2、入学通知书。由镇人民政府为义务教育学校下达招生任务书,为学生出具通知书,学生凭通知书入学。

二)做好衔接,确保适龄儿童按时接受义务教育

1、各镇中心幼儿园、中心小学、初中学校,要加强联系,密切配合,共同做好适龄幼儿、小学毕业生入学工作。

2、适龄幼儿入小学由中心小学牵头,幼儿园配合提供符合入学条件的适龄儿童名册,由镇政府出具入学通知书。

3、小学毕业生入学由初中学校牵头,中心小学配合提供小学毕业生名册,由镇政府出具入学通知书。

4、各镇中心幼儿园、中心小学、初中学校,要对学生入学就读情况进行跟踪,做好学生入学衔接,弄清学生去向和就读情况,杜绝辍学现象发生。

三、工作要求

1、各招生学校要及早计划,做好新生报到准备工作,保证划入的新生按时报到。

2、各学校要严格执行招生工作方案。按划片原则,学生须到划入学校凭入学通知书报到入学,其它学校不得违规登记或注册。否则将按教育局《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划片招生管理工作的规定》执行,并追究学校主要领导的责任。

3、各学校要按招生计划控制班级数量与班额,未经教育局同意,不得突破规定的班级数量及人数限制。要认真贯彻新生分班的有关规定,坚持“三不”原则,即:不分尖子班、重点班,实行统一编班;不得自行招生;不搞特殊班,均衡搭配任课教师。

4、为了减缓小坝城区中小学就学压力,消除大班额,小坝城区各中小学非起始年级凡平均班额达到54人者,不得再接收转学学生,不得产生新的大班额(小学45人以下、初中50人以下);根据教育厅学籍管理的相关规定,小坝城区初中之间、小学之间不予转学,两所高中学校之间不予转学,全市中小学起始年级、毕业年级不予转学。凡确需转学且符合条件者,必须持户口本、房产证等证件原件到转入、转出学校和教育局联系办理相关转学手续,变更注册电子学籍。

5、各校要做好划片入学政策、方案的宣传解读工作。今年小坝城区小学、初中划片入学工作将坚持以在户口所在地就近入学为原则,以户口本、房产证(两证须一致且为第一监护人)为重要依据(户口本、房产证等证件材料提交时间截止为每年的5月底),参考先来后到的顺序(小坝城区购房情况)、户籍(市内、市外、城镇、农村)、住房(片区、自购房、租住)等方面的因素,结合小坝城区小学、初中的规模容量,进行合理划片,并接受各学校及社会各界监督,市教育局及学校(园)将本着公开、公平的工作原则,按有关要求完成今年划片入学工作,确保学校稳定和新学年顺利开学。

6、本方案由教育局负责解释。咨询电话:3069260


                                                             青铜峡市教育局   

                                                              2021年8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