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青铜峡动态

宁夏青铜峡市:打造美丽宜居产业兴旺的移民新村

时间:2022-12-15 来源:青铜峡市网络和信息化办公室
字号: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近年来,宁夏青铜峡市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主基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全力打造美丽宜居、产业兴旺的移民新村,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隆冬时节,记者走进青铜峡市同进村帮扶车间,轧制吨袋的机器哒哒作响,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进行裁剪、轧制,热火朝天的生产气息扑面而来。同进村帮扶车间成立于2017年,安装吨袋编织加工设备60台,解决同进村妇女就业岗位60余人,人均月收入4000元,今年帮扶车间又新建编织袋生产车间,建成后预计年产能增加到904万元、可新增就业岗位60余个。

“这里干活一来照顾家庭方便点,二来这是村民就业的好地方。厂子里面全都是妇女,一边带孩子一边来这里工作,解决我们一些妇女的就业问题。”同进村村民马有珍说:

同进村党支部书记马俊龙介绍说,他们这个村是“十二五”期间的生态移民村,总人口7060人,耕地面积7200亩,产业以种植、养殖为主。近年来,同进村在发展集体产业上发力,成立村经济合作社,积极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联农带农运营模式,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从根本上解决移民村底子薄、起步晚、发展动力不足的问题。今年,同进村投资700余万元实施同进村养殖园区改造及功能区建设项目,目前建成标准化羊棚127座。据介绍,养殖园区从事羊养殖的农户127户,带动劳动力转移就业190余人,羊饲养量达到3000多只,户均年增收2万元左右。   

养殖园区里,一排排羊舍整齐排列,养殖户虎波正在给羊群添加饲料,他是第一批入驻养殖园区的养殖户之一,为了养好羊,虎波不仅利用空闲时间翻阅养殖类书籍,还通过网上了解品种改良等方面的最新消息,最终确定养殖“杜寒”绵羊。几年累积下来,他的养羊技术日渐增长,养羊之路也越来越顺。随着养羊技术的提升和养殖园区基础设施条件的改善,虎波对发展养殖业越有信心,他家羊圈里不知不觉已经有了30多只羊。

养殖户虎波说:“这个养殖园区从2018年建起,之后我们就把羊都挪到这个圈棚里面了,这里环境也好,到这里面来的时间政府补贴、项目各方面都特别有效益,我们的收入大大地增收了。”

在同进村不止这两个产业,一幢幢温棚里新栽种的辣椒长势喜人,一片片经果林生机勃勃,共同勾勒出该村移民的幸福生活,村民口袋鼓了,村集体经济强了,移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提高,呈现出了“处处有产业、一村一幅画”的美丽图景。

马俊龙继续介绍说:“现在村集体的资产每年达到102.3万元。今年帮扶车间规模增加了,每年人均纯收入达到2.4万元,还有咱们的经果林收入、务工收入、养殖园区、温棚种植,这样下来老百姓的收入大大提升。”

“下一步,我们将全力挖掘发展潜力,不断壮大优势产业、打造同进村优质特色林果品牌,实施上陵牧业奶牛托管、同进村果品储存冷库建设项目,进一步规范经果林管理,着力实现以高质量乡村产业推动同进村发展,让移民群众真正体会到共产党好,黄河水甜!”马俊龙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