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青铜峡动态

青铜峡市: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植根孩子心底

时间:2022-05-23 来源:宁夏日报
字号:

青铜峡市: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植根孩子心底

“召开主题团队会、讲民族团结故事、学唱中华优秀歌曲、诵读中华优秀诗词……”5月23日,青铜峡市三小党支部副书记周学文介绍,该校围绕“铸牢红色魂,抱成石榴籽,共圆中国梦”的创建主题,通过开笔礼、“我们的节日”等活动,在传承文化中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学生对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的认同。

近年来,青铜峡市教育工委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通过“一校一册”做好校园文化建设,筑牢环境育人主阵地。通过书记校长讲思政课,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效融入语文、道德与法治、历史等学科教育教学中。

各学校把重大节庆日和纪念日相结合,与丰富的课外文化、艺术、体育、实践活动相结合,贴近实际、贴近学生。“学校从‘石榴籽’入手加深对‘石榴籽籽同心’内涵的理解,开展清明祭英烈、向国旗敬礼、红色观影、红领巾剧场等活动,将‘石榴籽’精神践行在学习生活中,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植根学生心底。”青铜峡市第六小学党支部副书记刘维东说。

青铜峡市第五小学利用黄河楼民族团结教育基地、驻青部队拥军爱民教育基地、余桥红色教育基地等,组织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从校内引向校外,从学校走向社会。青铜峡市第三中学编印《中华经典古诗汇编》,通过诵读中华经典美文,激发爱国、爱家情怀。

通过干部学习会、党支部“三会一课”,常态化开展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宣传,先后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校自治区级6所、吴忠市级5所,青铜峡市级学校实现全覆盖。青铜峡市教育工委书记、局长陈英君说,学校将通过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传播者、弘扬者和践行者。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