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青铜峡动态

老区新貌丨宁夏青铜峡市:“有潜力”到“有实力”小葡萄酿出大产业

时间:2022-05-10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宁夏青铜峡地处贺兰山东麓优质酿酒葡萄核心产区,这里遍布砂石,土壤透气性好、富含矿物质,特别适合种植优质酿酒葡萄。近年来,青铜峡把葡萄酒产业作为“一号产业、富民产业”,曾经“风吹石头跑”的荒滩,成为了遍地葡萄苗的“金滩”。

西鸽酒庄坐落于青铜峡鸽子山遗址附近,这里的土壤以淡灰钙土为主,上层透气,下层保湿,同时这里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降雨量小,形成了种植酿酒葡萄的绝佳气候条件。“最早到这里的时候,只有一片荒原,山是秃的、地是光的。再看现在,2.5万平方米的酒庄里,生产线、储存区、品鉴中心、主题民宿应有尽有。”西鸽酒庄全球品牌大使陈仙妮说,世界上成熟的产区很多,但从零起步飞速发展的葡萄酒大区,宁夏是唯一的。

虽然起步晚,但青铜峡葡萄酒产业发展蹄疾步稳。“多年来,我走访了多个葡萄酒产区,青铜峡是最具价值和品质最高的产区,与这里的酒庄合作,我信心十足。”陈仙妮表示,青铜峡酿酒葡萄产业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发展,不断突破瓶颈,逐步从“有潜力”到“有实力”。如今青铜峡有酿酒葡萄种植基地14万亩,其中20年以上老藤3万亩,形成甘城子、鸽子山和广武产区三个主产区。

“好的葡萄酒是‘种’出来的,青铜峡始终把葡萄基地作为葡萄酒‘第一车间’。”青铜峡市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刘玫说,目前,青铜峡建设高标准葡萄基地,健全销售网络和品牌推广体系,并制定人才引进扶持政策,完善水、电、路、防护林、天然气等基础设施,全力提质量、树品牌、拓市场,谋划绘就好“葡萄酒产业发展蓝图”。

为了让游客“一条线尝遍葡萄美酒、一张网游遍古峡大地”,青铜峡计划投资30亿元,建设鸽子山葡萄酒文化旅游小镇,配套星空营地、民宿酒店、游乐场等服务设施,建设精品旅游酒庄20家,并打造贺兰山东麓酿酒葡萄基地旅游专线,打通酒庄与酒庄、酒庄与景点的节点,织点成线、串线成面,形成“好葡萄、酒庄酒、大产业”的集群化发展。“我们将把青铜峡打造成‘金色口岸’、打造成西北乃至全国都值得一游、必须‘打卡’的目的地。”青铜峡市委书记文学智说,随着青铜峡持续推动葡萄酒和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如今,葡萄藤“织”起了青铜峡开放合作的平台,葡萄酒产业已成为青铜峡市靓丽的“紫色名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