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民意征集

关于《青铜峡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的起草说明

时间:2022-05-27 来源:青铜峡市卫生健康局
字号:

一、基本情况

《青铜峡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是依据《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 “十四五”规划 的通知》(宁卫发﹝2021﹞194号)和《吴忠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吴政办发﹝2022﹞14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卫生健康工作实际,由市卫生健康局负责制定。

二、起草过程

《青铜峡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是2021年12月中旬开始起草的,青铜峡市卫生健康局成立了工作组,指定局规划和改革室负责各项工作资料的收集,卫生健康系统各医疗卫生单位参与制定和起草工作。制定过程中,市卫生健康局组织有关人员先后深入基层开展了3次调研,举办局中层科室和各医疗卫生单位负责人及专家讨论会5次,召开医改领导小组会议1次,经过5轮的修改形成了初稿。在广泛征求了政府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听取了市委、市政府及多位领导的意见和建议后,于2022年3月形成初稿。

三、主要内容

《青铜峡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以健康中国战略为统领,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正确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促健康、转模式、强基层、重保障为着力点,更加注重预防为主和健康促进,更加注重工作重心下移和资源下沉,更加注重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实现发展方式由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为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做出青铜峡贡献。

《青铜峡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

(一)规划背景。主要包括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现状和当前面临的形势两个方面的内容。

(二)总体要求。主要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三个方面内容。

(三)主要任务。主要包括筑牢公共卫生防护屏障、干预主要健康问题、提供全方位生命周期健康服务、提供医疗卫生服务质量、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深入开展爱国卫生工作、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互联网+”卫生健康服务、加快发展健康产业、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提升卫生健康治理能力等十一个方面的内容。

(四)组织保障。主要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协同推进、完善投入机制、加大宣传力度、开展督导评估五个方面要求。

四、征求意见情况

(一)征求全市相关部门意见。2022年3月9日至5月14日,函发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和相关部门广泛征求意见,在征求意见期间,共收到部门书面意见9份,未提出任何意见。

(二)召开专家评审会征求意见。2022年5月24日下午15:00召开《青铜峡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专家评审论证会,共邀请吴忠市卫生健康局、吴忠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市医院等6个部门的专家及局机关9名中层领导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各参会领导书面提出了合理化意见建议6条,均已采纳修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