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民意征集

关于《青铜峡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起草的说明

时间:2022-05-27 来源:青铜峡市卫生健康局
字号:

一、基本情况

《青铜峡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是依据《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的通知(宁政办发﹝2021﹞104号)和《吴忠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吴政办发﹝2022﹞14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医疗卫生健康工作实际,由市卫生健康局负责制定。

二、起草过程

是2021年12月中旬开始起草的,青铜峡市卫生健康局成立了工作组,指定局规划和改革室负责各项工作资料的收集,卫生健康系统各医疗卫生单位参与制定和起草工作。制定过程中,市卫生健康局组织有关人员先后深入基层开展了3次调研,举办局中层科室和各医疗卫生单位负责人及专家讨论会5次,召开医改领导小组会议1次,经过5轮的修改形成了初稿。在广泛征求了政府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听取了市委、市政府及多位领导的意见和建议后,于2022年3月形成初稿。

三、主要内容

《青铜峡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自治区十二届十二次、十三次全会精神,坚持新时期卫生健康工作方针,以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为主线,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更加注重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加注重预防为主和医防融合,更加注重中西医并重和优势互补,更加注重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协调,优化结构布局、提升品质能级、提高发展质量,推动卫生健康服务体系从以治疗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型,从规模扩张向内涵提升转型,从各自为战向整体协作转型,努力实现医疗卫生资源更加优质均衡,医疗健康服务更加普惠公平,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全域富裕健康青铜峡奠定坚实的基础。

《青铜峡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由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和各医疗卫生单位规划三个层级构成,主要包括六个方面的内容。

(一)规划背景。主要概括了“十三五”时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与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成就与存在的不足。

(二)总体思路。主要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三个方面的内容。

(三)优化体系网络。主要包括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其他医疗卫生机构四个方面的内容。

(四)卫生资源配置。主要包括床位配置、人力配置、技术配置、设备配置、信息资源配置等五个方面的内容。

(五)重点任务。主要包括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构建优质高效医疗服务体系、构建传承创新的中医药服务体系、构建全生命周期健康保障体系、建设智慧互联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和监管体系五个方面的内容。

(六)组织实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严格规划实施、加强监督评价四个方面要求。

四、征求意见情况

(一)征求全市相关部门意见。2022年3月9日至5月14日,函发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和相关部门广泛征求意见,在征求意见期间,共收到部门书面意见9份,未提出任何意见。

(二)召开专家评审会征求意见。2022年5月24日下午15:00召开《青铜峡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专家评审论证会,共邀请吴忠市卫生健康局、吴忠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市医院等6个部门的专家及局机关9名中层领导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各参会领导书面提出了合理化意见建议5条,均已采纳修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