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合法权益 优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2-06-06 来源:青铜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号:

维护合法权益 优化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市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局以社会和谐稳定为核心,以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为重点,早部署、早介入、抓重点、破难点,在切实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中取得了新成效。截至目前,共受理来访投诉举报案件18件,核查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线索63条,及时办结网络舆情监控案件(含市长信箱、12333、12345)等各类转办案件7件,共为493名劳动者追回劳动报酬657.16万元。未出现因拖欠农民工工资而引发的集体上访恶性事件,较好地维护了职工权益和社会稳定,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

一是营造氛围,全力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市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局积极宣传提高职工维权意识,印制发放《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相关资料1600余份,督促企业落实执行。建筑企业开工建设之初,在每个建筑工地设置维权公示牌,载明维权事项并公示劳动保障监察投诉电话,引导农民工对企业违规行为随时投诉,有效遏止了企业违规行为。

二是突出重点,全力查处拖欠工资疑难案件。执法局对有“违规前科”的企业紧盯不放,采取特殊措施加以管控。为从根本上杜绝欠薪案件的再次发生,对有欠薪投诉的项目和相关企业在普遍检查的基础上,执法局采取“主动出击、提前介入、重点监控”的措施,分赴项目工地组织施工单位项目经理、劳资专管员和部分农民工开展集中培训,现场讲解操作流程,指导用工单位严格按照新出台的两个办法缴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开设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月足额支付。

三是渠道汇合,奖惩并举抑制欠薪。组织开展2021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诚信单位申报工作,目前已有十家企业递交了申报资料;联合市住建局、交运局、总工会等部门和各镇街,建立联动机制,通过信息共享,营造“奖励诚信、约束失信”“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环境。

                                     青铜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5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