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 做企业“护航人”——关注吴忠市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报道之二

时间:2018-11-21 来源:
字号:

多证合一、减少审批、压缩办事事项……为全力支持我市企业不断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近日我市出台《吴忠市优化营商环境措施》,破解企业投资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


《措施》中提出的推动涉企行政审批及服务事项简化办理环节、优化办理流程、强化部门协同,要实现并联办理,大幅压缩办理时限等,是行政审批部门攻克的难题。为此,我市发改委、工信局等部门打包推出包括实行“容缺后补”、开展区域评估评审试点、开展投资项目“标准地”试点、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等多条重磅改革措施。


市发改委主任王天珍介绍,今年,我市积极推进项目并联审批改革,将核准备案、规划选址、土地预审和环境影响评价等手续进行并联,大幅压缩审批时限,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由以往的260多个工作日压缩到115个工作日内,努力实现审批效率高、项目落地快、投资环境优的改革目标。


伴随着改革的深入推进,企业办理审批事项越来越方便、速度也越来越快。但我市的目光投向了更远的未来,一些事项的办理还有加速的空间。为进一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深入落实,提高服务企业的能力和水平,我市在现行市级领导包抓重大项目工作机制的基础上,细化市、县领导领办包抓重大项目任务、责任和销号“三个清单”,及时协调、定期调度,切实做好企业项目前期要件办理、中期建设推进、后期竣工达产全过程的无缝对接和跟踪服务,着力打造新型政商关系,坚定企业投资吴忠的信心和决心。


“在全市投资项目审批过程中,适当放宽项目前置要件限制,对缺少营业执照、登记表等部分次要要件的项目,实行‘容缺后补’,企业承诺在规定时限内补齐要件后,给予先行受理,及时办结,不断提升招商引资吸引力。”王天珍说,在太阳山开发区、金积工业园区和吴忠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推行区域评估评审,对环境影响评价、安全评价等,统一由园区开展整体性、区域性评估评审,在区域内落户的单体项目不再开展,努力降低企业项目落地成本。


市工信局局长马玉祥介绍,民营企业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发展呈现良好态势,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而此次我市出台的优化营商环境措施,无疑是打出了一套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组合拳”。下一步,我市将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关于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充分发挥恒丰纺织、吴忠仪表等企业引领作用,加快实施好中国自动化绿色精密铸锻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工业园区整合优化和体制机制改革,完善园区规划布局,调整园区产业结构,完善配套园区基础设施,全力搭建为企业服务的坚实平台和百亿元产业聚集区。


同时,我市还出台《关于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发展的政策措施》《吴忠市工业对标提升转型发展行动计划》等,在企业转型升级、人才培养、金融融资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帮助企业切实找准加快发展的关节点、发力点,全面提高企业创新研发能力,加快民营经济转型升级步伐,助力企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