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环境保护信访投诉案件查处情况的通报

时间:2018-06-20 来源:
字号:

中共青铜峡市委、青铜峡市人民政府

关于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环境保护

信访投诉案件查处情况的通报

20182期)

20186110:3061912:00,青铜峡市共接到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群众举报投诉案件39件,目前已办结23件,正在办理16件,现将办理情况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举报电话:0951-5986000,举报邮箱:银川市第18004号邮政信箱。督察组受理举报电话时间为每天8:0020:00

 

附件: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备注

10

328

鸟岛库区建设管理局在环保督察期间为应付环保督察,拆除渔业养殖用房,让养殖户照常养鱼,弄虚作假、与民争利、严重伤害百姓利益的问题。

青铜峡市

生态

经核实,2018528日,按照自治区《“绿盾2018”自然保护区清理整治专项行动方案》要求,青铜峡市人民政府下发《青铜峡市“绿盾2018”库区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人类活动清理整治告知书》,要求青铜峡市洪闸湖水产养殖有限责任公司、天津市秀河渔业科技有限公司和宁夏鸟岛自然风景旅游公司于610日前自行清理各自区域养殖用房等设施,全面退出保护区人类活动。611日,联合执法组依法对未完成自行清理整治的违章建筑进行拆除。鉴于三家公司鱼塘大部分鱼苗正在成长期,强行清理鱼塘将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经青铜峡市“绿盾2018”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允许以上三家公司逐步出售成鱼,力争9月底前完成清塘。截至目前,三家公司正在陆续捕捞销售成鱼。群众反映的“拆除渔业养殖用房,让养殖户照常养鱼”的情况属实,但不存在“弄虚作假、与民争利、严重伤害百姓利益”的问题,此情况不属实。

部分属实

下一步措施。一是按照《青铜峡市“绿盾2018”库区自然保护区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及时督促3家渔业养殖公司根据鱼苗成长情况,及时捕捞出售成鱼,确保9月底前完成鱼塘清理工作,全面退出库区湿地保护区。二是持续加大“绿盾2018”专项行动政策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库区湿地周边群众生态环保意识,营造人人关心环保、关心库区湿地保护区生态恢复良好氛围,确保全面完成“绿盾2018”专项行动各项目标任务。

/

 

11

324

邵岗镇玉西村有750千伏的特高压双回线经过玉西村、大沟村和甘城子村,葡萄园铁丝网偶尔有带电现象,下雨时在高压线下,身体有麻木感,村民担心高压线产生辐射,希望有关部门给监测一下。曾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但一直未解决,希望高压线不要在居民区上方通过。

青铜峡市

电磁辐射

联合调查组,于2018612日上午10时赶赴现场开展调查核实,群众反映的情况部分属实。一是“邵岗镇玉西村有750千伏的特高压双回线经过玉西村、大沟村和甘城子村,葡萄园钢丝网偶尔有静电感应现象,下雨时在高压线下,身体有麻木感”基本属实。贺兰山—沙湖750千伏线路工程线下主要为群众种植的果树、葡萄园。2016年以来,青铜峡市邵岗镇多次组织镇村干部在各类天气状态下前往实地调查核实,均反映有葡萄园钢丝网有弱电现象,阴雨天感受较明显,经多次联系协调国网宁夏电力公司、吴忠电力分公司、青铜峡电力分公司前往现场就该问题进行调查并与相关群众协商处理,后电力公司通过打接地线桩将电流导入地下方式进行应急技术处理。2018616日上午,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针对该问题,就静电感应较强、已通过打接地线桩处理的1户约11亩葡萄园再次进行现场调查,经测量该户葡萄架铁丝网存在12V左右弱电,低于《特低电压(ELV)限值》(GB/T3805-2008)中“潮湿环境下极限值16V、干燥环境下极限值33V”标准,但阴雨天气因空气湿度较大存在静电感应现象,该问题未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二是“村民担心高压线产生辐射,希望有关部门给监测一下”不属实。2016年以来,青铜峡市邵岗镇先后多次协调国网宁夏电力公司、吴忠分公司、青铜峡分公司对贺沙750千伏输电线路邵岗镇段进行监测,后国网宁夏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先后6次对不同分别布点监测并出具《750千伏贺湖线线下电磁环境及噪声检测检验报告》4份、《750千伏贺湖线线下电磁环境及噪声检测检验报告》2份,均显示电磁环境敏感目标处和架空输电线路线下耕地、果园地处工频电场强度、工频磁感应强度监测值均小于《电磁环境控制限值》(GB8702-2014)控制限值,该线路运行所产生的工频电场、工频磁感应和无线电干扰场强度均满足相应评价标准限值。三是“曾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但一直未解决,希望高压线不要在居民区上方通过”不属实。20157月贺沙750千伏输电线路建成运营之前,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安排邵岗镇人民政府,按照村镇规划布局,将贺沙75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线下邵岗镇大沟村、甘城子村、玉西村28户村民已于20169月全面搬迁完毕,现行线路下无居民区,但存在部分农田、果园及葡萄园。

部分属实

查处情况:针对上述贺兰山—沙湖750千伏线路工程线由青铜峡市邵岗镇、环境保护局、国网宁夏电力公司青铜峡分公司组成的联合调查组积极与国网宁夏电力公司、青铜峡电力分公司再次对接协调,对群众反映存在静电感应的葡萄园钢丝网采取打接地线桩方式减少静电感应现象,并及时对已损坏的接地线桩进行检查、更换。
下一步措施:一是加大与国网宁夏电力公司沟通协调力度,会同国网宁夏电力公司进一步论证解决贺沙750千伏输电线路线下葡萄园偶尔静电对群众生产的影响并于6月底前形成监测报告。二是由国网宁夏电力公司采取打桩接地和将葡萄园葡萄杆拉丝改为绝缘线等有效方式,对贺沙750千伏输电线路线通道覆盖范围内的大沟村、甘城子村、玉西村葡萄架铁丝网全部安装接地线桩,降低带电现象。三是督促国网宁夏电力公司设置安全警示标志,增强群众安全防范意识。

/

 

12

325

青铜峡市银河广场附近鑫田花园小区1号楼杨哈子餐厅排放油烟污染,噪音扰民,憨牛拉面馆、华哥拉面馆也存在噪音扰民。

青铜峡市

油烟、噪音

经核查,群众反映的杨哈子餐厅油烟、噪音污染和憨牛拉面馆、华哥拉面馆噪音污染情况属实。其中,杨哈子餐厅未按时限完成“煤改气”,排气扇直接向外排放,有油烟污染。同时,经青铜峡市环境保护监测站现场监测,杨哈子餐厅、憨牛拉面馆、华哥拉面馆3家餐饮店引风机设备监测分贝值分别为55.6dB(A)58.3dB(A)50.2dB(A),均超过《社会生活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223372008)》Ⅰ类标准夜间标准,杨哈子餐厅、憨牛拉面馆分贝值均超过《社会生活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223372008)》Ⅰ类标准昼间标准,3家餐厅均存在噪音污染。举报人反映的问题属实。

属实

查处情况:一是针对以上问题,青铜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环境保护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已于201866日,向杨哈子餐厅下发《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责令企业3日内完成烟气治理;68日分别向杨哈子餐厅、憨牛拉面馆、华哥拉面馆3家餐饮单位下发《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责令以上3家餐饮单位对各自厨房窗户进行封闭,对抽油烟机、餐厨炉具等进行维修,有效降低噪音污染,确保630日前整改到位。二是依据《宁夏回族自治区环境保护条例》第二十五条和第五十条之规定,给予杨哈子餐厅、憨牛拉面馆、华哥拉面馆3家餐饮业主警告行政处罚。三是针对已整改问题出现反弹,经青铜峡市委、青铜峡市人民政府研究,责令青铜峡市环境保护局向青铜峡市委、青铜峡市人民政府作出书面检查,给予青铜峡市环境保护局环境执法监察大队队长唐军政务警告处分;责令青铜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向青铜峡市委、青铜峡市人民政府作出书面检查,给予青铜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吴克全政务警告处分。
下一步措施:一是切实加强日常执法监管,狠抓经营户环境治理主体责任落实,定期跟踪回访案件,确保问题不反复、不反弹。二是强化宣传引导和社会公众监督,在全市范围内继续开展城市建成区餐饮业油烟和噪音污染问题专项排查整治活动,切实解决噪声扰民问题,有效减少群众投诉。

责令青铜峡市环境保护局、青铜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向青铜峡市委、青铜峡市人民政府作出书面检查,给予青铜峡市环境保护局环境执法监察大队队长唐军政务警告处分;给予青铜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吴克全政务警告处分

 

13

326

龙海花园庆洋大酒店、吴忠建隆啃牛骨头、一家人火锅,风机噪音扰民,排放油烟,纯K KTV,铂领KTV、相聚一刻KTV中午12点至夜间噪音扰民。

青铜峡市

油烟、噪音

经现场调查核实,一是“青铜峡市龙海花园庆阳大酒店、吴忠建龙啃牛骨头、一家人火锅风机噪音扰民,排放油烟”部分属实。其中:庆阳大酒店属于宾馆住宿业,不存在油烟污染和噪音扰民,情况不属实。经青铜峡市环境保护监测站现场监测,吴忠建龙啃牛骨头2个点位引风机设备监测分贝值分别为55.853.7db(A),其中1个点位分贝值昼夜间均超过《社会生活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223372008)》Ⅰ类标准,1个点位分贝值夜间超过标准。一家人火锅引风机设备监测分贝值分别为54.6db(A),超过《社会生活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223372008)》Ⅰ类夜间标准,2家餐饮店存在噪音污染,情况属实;吴忠建龙啃牛骨头、一家人火锅均安装有油烟净化设备,油烟达标排放,不存在油烟污染,情况不属实。二是“纯K-KTV、铂领KTV、相聚一刻KTV中午12点至夜间噪音扰民”属实。现场核实,3KTV西墙设有消防安全门,纯K-KTV、铂领KTV在后厨安装直排风机。经青铜峡市环境保护监测站现场监测,消防门未关闭时,纯K-KTV、铂领KTV换气扇设备监测分贝值分别为59.6db(A)58.7db(A),均超过《社会生活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223372008)》Ⅰ类标准,存在噪音扰民现象。

部分属实

查处情况。一是针对以上问题,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第四十三条和第五十九条之规定,青铜峡市城市综合执法大队、青铜峡市环境监察大队等已于611日分别向吴忠建龙啃牛骨头、一家人火锅和纯K-KTV、铂领KTV、相聚一刻KTV下达《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督促吴忠建龙啃牛骨头、壹家人火锅2家餐饮经营户,现场完成了风机和空调压缩机维修,降低了噪音排放。责令相聚一刻KTV、纯K-KTV、铂领KTV3立即关闭消防门,并于612日—13日完成了纯K-KTV、铂领KTV直排风机拆除。同时,责令以上6家餐饮娱乐经营户必须于每晚22时以后,及时降低音响音量,确保噪音达标排放,坚决杜绝扰民情况发生。经监测噪声达标,此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二是针对已整改问题出现反弹,经青铜峡市委、青铜峡市人民政府研究,责令青铜峡市环境保护局向青铜峡市委、青铜峡市人民政府作出书面检查,给予青铜峡市环境保护局环境执法监察大队队长唐军政务警告处分;责令青铜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向青铜峡市委、青铜峡市人民政府作出书面检查,给予青铜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吴克全政务警告处分。下一步措施。一是切实加强日常执法监管,狠抓经营户环境治理主体责任落实,定期跟踪回访案件,确保问题不反复、不反弹。二是强化宣传引导和社会公众监督,在全市范围内继续开展城市建成区餐饮业油烟和噪音污染问题专项排查整治活动,切实解决噪声扰民问题,有效减少群众投诉。

责令青铜峡市环境保护局、青铜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向青铜峡市委、青铜峡市人民政府作出书面检查,给予青铜峡市环境保护局环境执法监察大队队长唐军政务警告处分;给予青铜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吴克全政务警告处分

 

14

327

小坝镇整条步行街夜间十一点半音响噪音扰民。

青铜峡市

噪音

联合调查组于6132130分前往该区域调查核实,蜜雪冰城店、金豆豆儿童城、乔丹体育、诗芙兰化妆名品四家店使用音响设备,青铜峡市环境保护监测站现场监测,监测值分别为67.466.964.965.9分贝,超过《社会生活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223372008)》Ⅰ类标准,存在噪声扰民现象。

属实

查处情况:一是针对蜜雪冰城店、金豆豆儿童城、乔丹体育、诗芙兰化妆名品4家店噪音污染问题,联合调查对蜜雪冰城店、金豆豆儿童城、乔丹体育、诗芙兰化妆名品进行了制止,责令4家店立即整改到位。二是对步行街23户商户逐户进行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责令商户经营期间合理安排导购员作业和使用音响,防止噪声污染扰民。不允许商户摆放外置音响,严格控制店内音响音量。6142130分联合调查组复查时,蜜雪冰城店、金豆豆儿童城、乔丹体育、诗芙兰化妆名品4家店均未使用音响设备,不存在扰民行为。
下一步措施:一是发挥网格化作用,全面排查城市商业网点噪音污染问题,对步行街等主要商业街道进行重点监管,强化经营者环境治理主体责任,严格执法监管。二是加强宣传引导和公众监督,充分发挥行业例会、个体私营企业学习会,加大对广大经营者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教育。三是建立部门联动机制,组织市场监管、城市综合执法、环境保护等多部门联合执法,加强对噪音扰民行为查处力度,实现噪音治理常态化、制度化,切实解决噪声扰民问题,全力营造和谐宜居城市环境。

/

 

15

438

邵岗镇甘城子村西侧顺宝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内养鸡场鸡粪处理过程中散发臭味,影响居民生活。

青铜峡市

大气

经现场核实,该企业正在实施改造、建设鸡粪转运系统和好氧发酵系统工程,因工程实施期间鸡粪不能及时进入发酵池,在临时场地暂存大量鸡粪,用发酵熟化的半成品覆盖,散发臭味,对周边居民生活造成了影响。

属实

查处情况:一是针对粪便清理不彻底的环境违法行为,青铜峡市环境保护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一百一十七条第(八项)的规定立案查处,处罚30000元。二是青铜峡市农牧和科学技术局已责令该企业620日前清理完露天堆放的鸡粪,加强对施工区域清洁消毒工作,做到日产日清日消,确保工程建设完成前无异味。要求企业今后鸡粪不准再露天堆放。三是青铜峡市邵岗镇已责令该企业好氧发酵系统尽快进入试运行阶段,将剩余鸡粪进入发酵池处理。
下一步措施:责令青铜峡市农牧和科学技术局负责全程跟踪督查,台账管理,加大对宁夏顺宝现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监管力度,督促企业在落实防臭措施前提下,加快好氧发酵系统改造工程建设进度,确保全部工程于10月底全部完工投入使用。

/

 

16

439

小坝镇妇产医院对面无名铁厂生产时产生噪音,有时夜间在厂区焚烧废塑料,污染大气。

青铜峡市

大气、噪音

现场调查时,经营业主王颜荣废品收购站正在对废铁进行拆解和装车,产生噪音。现场未发现焚烧垃圾废塑料、垃圾等行为及斑痕。废品收购站内废品堆放杂乱无章,站外堆放大量废品,环境卫生差。业主王颜荣承认其生产拆解、压缩废铁和装车时会产生噪音。

部分属实

查处情况:一是针对环境卫生问题,由青铜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向王颜荣废品收购站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责令经营业主王颜荣于616日前清理收购站外堆放的废品,并对周边环境卫生进行整治。616日联合调查组现场复查,已整改到位。二是由青铜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限期于630日前将该废品收购站搬离居民区。
下一步措施:一是全面落实“属地管理、分级负责、无缝对接、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环境监管网格化管理体系,进一步加大网格化监管力度,实现环境保护全方位、全覆盖管理。二是搬迁完成前,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加强监管,对收购站装卸铁料时间进行严格限制,严禁在中午及晚上20时以后装卸废旧物品,有效解决噪音扰民问题。三是严格执法监管,加强宣传引导和公众监督大气污染、噪音扰民整治和管理长效机制,全力营造和谐宜居城市环境。

/

*

17

486

大坝电厂西侧沿山公路多家砂厂每天夜间渣土车拉运砂石,未进行防尘措施,引发扬尘污染。

青铜峡

扬尘

经现场核查,举报人反映的大坝电厂西侧沿山公路共有4家砂石场。其中,青铜峡市海翔工贸有限公司砂场、青铜峡市勇晟砂场、银川市天皓商贸有限公司砂场采矿权到期后,青铜峡市国土资源局已分别向3家采砂场下达《责令停止开采通知书》,且现场核查发现,上述3家采砂场人员均已撤离,相关采砂设备已全部拆除,无生产痕迹,不存在拉运砂石现象;大坝镇滑石沟临时取土场设计取土322万立方米,主要用于京藏线、国道110改扩建和青铜峡至正源街快速通道等项目所需渣土料,平均每天约有30辆运输车进行拉运。联合调查组在615日晚730分至凌晨130分开展执法检查过程中,共检查过路砂石运输车辆15辆,依法查扣涉嫌超载超限2辆(车牌号分别为:宁A76773、宁A98229)。但所有车辆均采取了封闭措施。现场执法时发现,车辆行驶在未硬化的道路过程中有扬尘污染的现象。

部分属实

查处情况:一是针对青铜峡市矿产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所属临时取土场未办理环评手续,存在“未批先建”违规行为的问题,青铜峡市环境保护局已下达了《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第三十一条之规定,给予青铜峡市矿产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行政罚款15万元。二是针对2辆超载超限违法车辆,由青铜峡市交通运输局依据《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第三十三条之规定,对超载超限车辆进行监督、称重、卸载、复称,消除违法状态;由青铜峡市交通管理警察大队依据《宁夏回族自治区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第九十四条之规定,下达《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通知书》,分别给予宁A76773、宁A98229罚款2000元、1000元,记6分的行政处罚决定,并已执行到位。三是618日,青铜峡市组织修复了庙山湖路限高杆,619日对庙山湖路口拉运砂石的非硬化道路进行了封堵。
下一步措施:一是制订《青铜峡市道路扬尘污染整治工作方案》,成立由政府市长为组长,市委、政府分管领导为副组长,青铜峡市交通运输局牵头,相关部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彻底整治城乡道路扬尘污染的问题。二是由青铜峡市国土资源局负责,督促青铜峡市矿产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继续采取场区洒水降尘、裸露砂石料堆场覆盖、进出运输车辆封闭等措施,做好大坝镇滑石沟临时取土场扬尘防治工作。同时,持续加大矿山扬尘治理力度,切实强化源头管控,对开采到期或扬尘治理不到位的砂石厂,坚决关停取缔,严控扬尘污染。三是由青铜峡市公安局、交通运输局负责,进一步加大道路交通专项整治力度,G110沿线设置4个联合检查点,在峡口镇牛首山一带农村公路上设置2个联合检查点,设置2个流动巡查组。采取固定检查和流动巡查相结合的方式,严厉查处重点道路大型运输车辆超载超速,以及不按规定遮挡篷布、“跑冒滴漏”等行为,有效治理道路扬尘问题。四是通过定期定时清扫,临时巡查清扫,进一步加大公路清扫力度。

/

 

18

377

邵刚镇原甘城子原乡政府办公楼后方顺宝大型养鸡场散发臭味,污染环境,影响居民生活。

青铜峡市

大气

经现场调查,该企业正在实施改造、建设鸡粪转运系统和好氧发酵系统工程,因工程实施期间鸡粪不能及时进入发酵池,在临时场地暂存大量鸡粪,用发酵熟化的半成品覆盖,散发臭味,对周边居民生活造成了影响。

属实

查处情况:一是针对粪便清理不彻底的环境违法行为,青铜峡市环境保护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一百一十七条第(八项)的规定立案查处,处罚30000元。二是青铜峡市农牧和科学技术局责令该企业620日前清理完露天堆放的鸡粪,加强对施工区域清洁消毒工作,做到日产日清日消,确保工程建设完成前无异味。要求企业今后鸡粪不准再露天堆放。三是青铜峡市邵岗镇责令该企业好氧发酵系统尽快进入试运行阶段,将剩余鸡粪进入发酵池处理。
下一步措施:责令青铜峡市农牧和科学技术局负责全程跟踪督查,台账管理,加大对宁夏顺宝现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监管力度,督促企业在落实防臭措施前提下,加快好氧发酵系统改造工程建设进度,确保全部工程于10月底全部完工投入使用。

/

 

19

378

青铜峡镇艾山南街58号盈丰养猪场持续几年散发臭味,影响附近居民生活。

青铜峡市

大气

经调查核实,当日存栏量280头,无污粪收集池,养殖场外围环境卫生脏乱,养殖场外粪便堆积、粪污清理不及时、有臭味,影响周边居民生活。

属实

查处情况:一是针对青铜峡市盈丰生猪养殖场粪便堆积、粪污清理不及时、有臭味的问题,青铜峡市环境保护局下达《污染源现场监察记录》,责令立即整改,清理粪污。联合调查组已于616下午18时现场复查,已清理完毕。二是因该猪场不符合青铜峡市城乡规划,限期搬迁,616日生猪已全部搬迁完毕,617日下午16点前完成了猪场拆迁。
下一步措施:一是安排青铜峡市青铜峡镇对拆迁后的土地进行平整修复。二是青铜峡市农牧和科学技术局全面排查生猪、牛、羊、家禽等养猪户环境问题,进行全面整治。进一步加大监督管理力度,定期开展巡查,及时督促养殖户,采取有效措施整治区域环境,确保群众环境权益不受侵犯。

/

 

20

379

大坝镇中庄新村滨河大道一家猪场散发臭味,影响周边群众正常生活。

青铜峡市

大气

经调查核实,该养殖场正常运行,存栏生猪500头,建成粪污收储池1个,干粪处理场1个,但养殖场东北处干粪晾晒场因粪便清理不彻底和粪污收储池有臭味,一定程度上影响附近居民正常生活。

属实

查处情况:一是613日,青铜峡市农牧和科学技术局对王万华养殖场下发了整改通知书,责令养殖场于614日前将粪便清理完毕,喷洒药物、消毒杀菌,督促养殖场对场内外环境及养殖园区道路进行整治。同时青铜峡市农牧局联系瑞威尔生物公司,签订粪污收储协议,对粪污定时清理,要求无害化处理池停止运行。截止2018615日,养殖场外露的少量干粪已全部清理完毕,养殖场内外环境清扫彻底,道路全部整治完毕。二是针对大坝镇王万华养殖场干粪晾晒场粪便清理不彻底和粪污收储池,导致污粪臭味影响周围居民的环境违法行为,青铜峡市环境保护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一百一十七条第(八项)的规定立案查处,罚款10000元。
下一步措施:一是按照城乡规划的要求,责令养殖场于7月底前完成搬迁。二是由青铜峡市农牧和科学技术局牵头,各镇(场)配合,对辖区所有养殖场,开展一次环境卫生排查整治活动,对环境违法行为,一经发现,严厉查处,确保此类环保问题不再发生。三是进一步加大监督管理力度,定期开展巡查,及时督促养殖户,采取有效措施整治区域环境,确保群众环境权益不受侵犯

/

 

21

380

1.沿109国道叶盛甘城子路口西侧4公里处粮食繁殖场内一泡沫场,检查时运行达标锅炉,不检查时,夜间运行不达标锅炉,排放黑烟,将污水排放至附近沟渠,最终排至黄河并伴有噪音扰民。

青铜峡市

大气、水、
噪音

1)该公司5000吨果蔬保鲜冷藏烘干项目未实施,泡沫包装箱项目已于20185月建成调试运行,并与宁夏中科精科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签订环保竣工验收合同,但尚未实施监测。现场调查发现,该公司建设有210蒸吨生物质锅炉,且均已安装了布袋除尘+碱法脱硫环保设施。其中1台锅炉正在运行,经青铜峡市环境监测站现场监测,锅炉废气烟尘浓度为10.5mg/m³、二氧化硫浓度16.1mg/m³,按照《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71-2014)执行标准,监测数据达标。在青铜峡市环境保护局613日—15日调查期间,该运行锅炉均未发现有排放黑烟现象。但另1台备用锅炉属于违规建设,存在“未批先建”环境违法行为,群众反映的问题部分属实。(2)该公司泡沫包装箱项目生产用水循环使用不外排,但现场检查时发现,其锅炉车间冲洗地面及生活废水直接排入外围退水沟,汇入反帝沟最终排至黄河,群众反映的问题属实。但经青铜峡市环境保护监测站对入沟排放口废水取样监测,化学需氧量为15.1mg/L、氨氮为0.09mg/L,符合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监测数据达标。(3)现场检查发现,该公司生产车间南墙有15条透光玻璃窗户带(未采取封闭隔音措施),公司厂区东西北三面无居民,但厂区南面距离车间约13米处有2家养殖户,经青铜峡市环境保护监测站对7个点位的现场监测显示,有2个点位监测分贝值为55.6dB57.2dB,超过《社会生活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223372008)》Ⅰ类标准,群众反映的“伴有噪音扰民”情况属实。

部分属实

查处情况:针对上述问题,青铜峡市环境保护局于613日向青铜峡市鑫茂祥包装制品有限公司下达《污染源现场监察记录》,一是责令该公司必须于615日前,对违规建设的1台锅炉采取割断锅炉排气管道、并加贴封条的方式,严防私自点火使用,并对其“未批先建”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二是责令该公司必须于615日前,对车间冲洗地面及生活废水入农田退水沟设置的排污口进行彻底封堵,确保不再排入农沟和黄河。截至615日现场复查时,以上两项均已整改到位。三是责令该公司务必于620日前采取有效隔音设施对噪音问题进行整改。目前公司正在全力整改。
下一步措施:一是620日前,对青铜峡市鑫茂祥包装制品有限公司噪音整改工作进行复查,确保整改到位。二是全面落实“属地管理、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环境保护网格化监管体系,切实加强日常执法监管,狠抓企业环境治理主体责任落实,定期跟踪回访案件,确保锅炉废气持续稳定达标排放。

/

*

2.该场内4个养猪场、1个养牛场污染物排放至沟渠,散发臭气。

2018613日上午10时,青铜峡联合组对4家养殖场进行了现场调查。现场查看发现,青铜峡市兴和旺生猪养殖合作社、青铜峡市义龙牧业公司2家企业紧邻居民区,青铜峡市盛智家庭牧场、青铜峡市惠农种猪场距离居民区约1公里,且4家养殖场均不同程度存在畜禽粪便堆积、拉运清理不及时,整个养殖场散发臭味等问题,影响周边居民正常生活。同时,兴和旺、义龙、盛智3家养殖场畜禽粪污和生产废水存在排入农沟现象。群众反映的问题属实。

查处情况:一是针对4家养殖场畜禽粪便清理不及时、环境脏乱差等问题,青铜峡市环境保护局于613日分别下达《污染源现场监察记录》,并督促各养殖场已于614日完成了各自区域内畜禽干粪拉运清理,采取喷洒药物、消毒杀菌等措施,对养殖场周围环境进行全面整治。同时,责令4家养殖对已建成的污粪收储池、沼气池及时进行封盖,有效减少臭味散发。二是针对兴和旺、义龙、盛智3家养殖场畜禽粪污和生产废水存在排入农沟现象,已于613日当天,责令各养殖场用混凝土对排污口进行封堵,目前已整改到位。三是责令盛智生猪养殖场必须于22日前,完成新建粪污沉淀池工程建设,对所产生的粪污进行收集。在此期间,该养殖场粪污利用养殖场现有粪污收储池收集,并由宁夏瑞威尔能源环境工程有限公司青铜峡分公司及时拉运,进行无害化处理;责令义龙奶牛养殖场利用现有沼气池对粪污进行收集,并由宁夏瑞威尔能源环境工程有限公司青铜峡分公司定期拉运,进行无害化处理。四是针对全市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方面存在的诸多问题,青铜峡市委、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已于2018616日,对青铜峡市农牧和科学技术局领导班子进行了集体约谈,责成市农牧和科学技术局结合实际,坚持疏堵结合、因地制宜,尽快制定《青铜峡市养殖园区建设规划》和《青铜峡市畜禽养殖场建设管理办法》,对全市畜禽养殖场建设规划审批进行规范化管理,年底前完成拟新建养殖区规划设计和平整工作,确保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取得实效。
下一步措施:一是由青铜峡市农牧和科学技术局负责,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畜禽养殖场环境污染问题专项整治,及时指导养殖场完善畜禽粪污处理环保设施,有效减少畜禽粪污环境污染。
二是由各镇场负责,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进一步加大监督管理力度,定期开展巡查,及时督促养殖户,采取有效措施整治各自区域环境,确保群众环境权益不受侵犯。

/

 

3.该场内制冰厂随意倾倒大量废渣,废水渗透至附近农田,散发臭气。

经核查,该公司冰瓶生产工艺无废水、废渣排放,厂区周边也未发现废渣堆放现象。但在灌装生产过程中,因灌装瓶溢流有少量清水滴漏,并通过收集槽流入车间外沉淀池,后经排水管道排入厂区南边农田退水沟。群众反映的问题属实。经青铜峡市环境保护监测站对入沟排放口取样监测,化学需氧量为28.6mg/L、氨氮为0.34mg/L,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V类(GB3838-2002,监测数据达标。但退水沟及农田周围无臭味,群众反映的“散发臭气”问题不属实。截至目前,该企业已自行对排污口进行了全面封堵。

 

下一步措施。全面落实“属地管理、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环境保护网格化监管体系,切实加强日常执法监管,狠抓企业环境治理主体责任落实,定期跟踪回访案件,确保该企业始终规范经营。一是由青铜峡市环境保护局牵头,青铜峡市良繁场配合,对整改情况开展常态化跟踪检查,监督企业环保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二是全面落实“属地管理、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环境保护网格化监管体系,进一步加大网格化监管力度。三是加大巡查执法力度,对巡查发现的环境违法行为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严厉查处,严肃问责。

 

/

 

22

381

红寺堡区往吴忠方向101省道998桩号金祥商贸有限公司生产碎石,未运行防尘措施,作业时粉尘污染严重,夜间九点开始偷着生产,厂区内有大量柴油,存在安全隐患。

青铜峡市

扬尘

一是“未运行防尘措施”不属实。经现场调查,该企业场区内堆放的石料均采取遮盖网防尘措施。二是“作业时粉尘污染严重”不属实。经现场调查,金祥商贸有限公司2条生产线已安装配套了环保设施,环保审批手续齐全,另有1条生产线正在安装环保设施,未投入生产。三是“夜间九点开始偷着生产”不属实。该企业矿坑内未发现加工成品石料毛石,目前处于停产状态。2018613日晚21时,再次前往现场检查未发现生产现象。四是“厂区内有大量柴油,存在安全隐患”属实。经实地核查,厂区共有油罐3个,其中2个为空罐,1个油罐非法存储柴油约10吨,非法存储危化品,存在安全隐患。

部分属实

查处情况:针对非法存储柴油,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青铜峡市公安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三十条之规定,进行进一步调查核实,已法定代表人张金祥进行了传唤。
下一步措施:一是责令由青铜峡市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安监局、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按照相关程序处置监督非法存储危化品。二是经常性开展专项督查,督促企业对采矿区、堆料场、拉运道路等区域做好长效抑尘工作,对正在安装环保设施的生产线督促验收,指导企业严格按照环保要求完善环保设施。三是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加大全市矿山企业常态化监管力度,定期开展巡查,确保矿山企业规范经营,坚决维护生态环境。

/

 

23

382

青铜峡镇艾山街南侧河西小学东侧50米处一养猪场,散发臭味,影响居民生活。

青铜峡市

大气

经现场调查核实,该猪场当日存栏量280头,无污粪收集池,养殖场外围环境卫生脏乱,养殖场外粪便堆积、粪污清理不及时、有臭味,影响周边居民生活。

属实

查处情况:一是针对青铜峡市盈丰生猪养殖场粪便堆积、粪污清理不及时、有臭味的问题,青铜峡市环境保护局下达《污染源现场监察记录》,责令立即整改,清理粪污。联合调查组已于616下午18时现场复查,已清理完毕。二是因该猪场不符合青铜峡市城乡规划,限期搬迁,616日生猪已全部搬迁完毕,617日下午16点前完成了猪场拆迁。
下一步措施:一是安排青铜峡市青铜峡镇对拆迁后的土地进行平整修复。二是青铜峡市农牧和科学技术局全面排查生猪、牛、羊、家禽等养猪户环境问题,进行全面整治。进一步加大监督管理力度,定期开展巡查,及时督促养殖户,采取有效措施整治区域环境,确保群众环境权益不受侵犯。

/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