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环境保护信访投诉案件查处情况的通报

时间:2018-06-15 来源:
字号:

20186110:3061012:00,吴忠市共接到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群众举报投诉案件4148个问题,目前已办结1618个问题,正在办理2530个问题,现将办理情况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举报电话:0951-5986000,举报邮箱:银川市第18004号邮政信箱。督察组受理举报电话时间为每天8:0020:00 

  

附件: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1 

120 

金积镇大庙桥村二队养殖场散发臭气,污染村庄环境 

利通区 

大气 

经利通区联合调查组现场核实,金积镇大庙桥村25户生猪养殖户中,单户最多养殖生猪222头,最少养殖28头,养殖规模较小(未达到300头以上),属于一家一户的散养性质,养殖产生的生猪粪便暂存在养殖圈舍旁边,出售给农户进行还田处理。由于处理不及时,生猪粪便产生臭气,影响周边住户生活,对周边环境造成影响。 

属实 

查处情况。一是65日,金积镇党委、政府召开养殖户动员会议,对养殖户进行教育劝导,积极引导养殖户转变经营理念,发展绿色农业,由温室养殖业逐步转型为温室种植业。养殖户承诺即日起逐步出售存栏生猪,于614日前处理完毕。截至610日,已出售生猪199头,清空养殖圈棚4座。二是利通区委、政府责成金积镇党委、政府于620日前完成养殖棚内垃圾、粪便的清理及生猪养殖设施的拆除和改造。三是由利通区农牧和科学技术局组织技术人员对圈棚旁粪便清理后的场地喷洒药剂,进行消毒,消除环境影响。下一步措施。一是利通区委、政府责成金积镇党委、政府负责,加快养殖户生猪转运、销售的进度,确保如期完成存栏生猪的转运、销售工作。二是由利通区委督查室、政府效能办督促金积镇加快养殖棚内垃圾、粪便的清理及改造进度。三是由利通区农牧和科学技术局负责,开展平菇种植技术指导和培训,引导农户在改造后养殖棚内种植平菇,增加农户收入,切实解决农户的后顾之忧。 

/ 

2 

121 

东塔寺乡河奇路与利红路交叉路口东侧40米处一养猪场散发臭味,粪便直接排入长征路东侧水渠,影响附近居民生活 

利通区 

大气、水 

经利通区联合调查组现场核实,6个养猪大棚分属6家承租户,最多的大棚养猪130头,最少的养猪30头,共计540头。6家承租户均未办理养殖手续,未建设粪污收集处理设施,养殖大棚内环境“脏、乱、差”,养殖粪便堆放在大棚外,粪便(水)倾倒在长征路(进入大棚的道路)旁废弃的水渠内,倾倒的粪便(水)面积约20平方米,散发出臭味,对环境造成影响。 

属实 

查处情况。一是利通区委、政府责成东塔寺乡立即召开整治动员会,针对温室大棚承租人自行改变用途,将种植大棚改为养殖圈舍的行为,制定关闭搬迁生猪养殖圈棚的整治方案,要求养殖户于3日内将存栏生猪清运处理完毕,由利通区农牧和科学技术局积极为养殖户联系生猪出售渠道。二是利通区委、政府责成东塔寺乡党委、政府组织人员对生猪养殖设施进行拆除,610日上午,6个生猪养殖圈棚养殖设施已全部拆除,对拆除养殖设施后的大棚喷洒了消毒药液,消除了臭味,恢复了大棚的原有用途。三是集中对周边环境卫生开展大整治,清理杂草、枝条及生活垃圾。四是利通区纪委监委已对相关责任人启动问责。 下一步措施。一是由东塔寺乡党委、政府全面落实整改方案的各项措施,严格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完成整改任务。二是由利通区环境保护和环境卫生综合管理局、农牧和科学技术局和东塔寺乡党委、政府联合对该温室大棚区域进行定期巡查,坚决杜绝此类现象再次发生。三是由东塔寺乡党委、政府与温棚承租户签订环境卫生保洁承诺书,加强教育引导,强化对该区域的环境卫生的监管,提高种植户的环保意识。四是由农牧和科学技术局负责向温棚承租户下发规范日光温室种植业发展的通知,加强行业监管,依法加大打击力度,严防擅自改变温室大棚种植用途的行为。 

 

/ 

3 

122 

侯家湾宁夏昊盛纸业有限公司、兄弟包装纸业、源盛纸业、宁夏科进峡光纸业等公司仍使用10蒸吨燃煤锅炉。 

利通区 

其他 

经查,群众举报的宁夏昊盛纸业有限公司、吴忠市源盛纸业有限公司210蒸吨燃煤锅炉在用,正在实施技改;宁夏科进峡光纸业有限公司10蒸吨燃煤锅炉已淘汰拆除;宁夏兄弟包装纸业有限公司无10蒸吨燃煤锅炉,以上企业不在划定的城市建成区。根据自治区“蓝天碧水·绿色城乡”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蓝天碧水办〔201835号”文件精神,属于鼓励淘汰范围,不属于强制淘汰类的。吴忠市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吴环委办发〔201887号”要求企业20189月底全面完成治理,达到《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特别排放限值。1、宁夏昊盛纸业有限公司现用210吨燃煤锅炉用于日常生产,125吨循环硫化床锅炉2015年停运至今,135吨循环硫化床锅炉于2012年停运至今。2017年企业拟启用35蒸吨循环硫化床锅炉,公司锅炉脱硫脱硝除尘技术改造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2018517日通过市环保局审批(吴环审〔201841号),计划20189月完成,届时将停用现有的210蒸吨燃煤锅炉。2、宁夏兄弟包装纸业有限公司原生产用汽由宁夏昊盛纸业有限公司提供,因宁夏昊盛纸业有限公司不能保证其生产用汽,20175月建成120蒸吨燃煤锅炉用于生产。该燃煤锅炉履行了环评手续,建设了布袋除尘、双碱法脱硫及SCR脱硝烟气处理设施,目前已通过工程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3、吴忠市源盛纸业有限公司现有110吨和16吨燃煤锅炉用于生产,分别建设了多管旋风除尘和水膜除尘设施,检查时停产,2台燃煤锅炉停运。根据环保要求,企业决定新建生物质锅炉,届时将替代和淘汰现有燃煤小锅炉。企业生物质动力站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表2017615日经市环保局审批(吴环审〔201772号),分两期建设,一期215吨生物质锅炉及配套布袋除尘和湿法除尘脱硫设施基本已建成,准备调试运行。 4、宁夏科进峡光纸业有限公司201711月停产至今。原有16.5蒸吨燃煤锅炉和310蒸吨燃煤锅炉已于2016929日淘汰拆除,225蒸吨燃煤锅炉脱硫脱硝除尘技改项目环评报告书已报青铜峡市环保局审批,技改完成后用于今后生产。 

部分属实 

查处情况。一是吴忠市环保局下达现场监察记录,要求企业按照吴忠市2018年度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重点安排,加快燃煤锅炉淘汰和改造进度,确保20189月达标排放;二是加强企业环保设施运行管理;三是要求企业对燃煤锅炉房规范化管理。 下一步措施。一是吴忠市环保局督促城市建成区外20蒸吨及以上燃煤锅炉企业于20189月完成燃煤锅炉脱硫脱硝除尘改造任务,达到特别排放限值;二是加大宣传力度,积极鼓励城市建成区外20蒸吨以下燃煤小锅炉的淘汰或改造,确保工业企业锅炉污染物达标排放。 

 

/ 

4 

123 

101省道关马湖往南83桩往西500米处,中铁十三局沥青拌合站每天夜间加工石料,产生大量扬尘。曾向吴忠环保局反映,问题未得到解决。 

利通区 

扬尘 

经调查,群众反映“101省道关马湖往南83号桩往西500米处,中铁十三局沥青拌合站每天夜间加工石料,产生大量扬尘”属实;“曾向吴忠市环保局反映”属实;“问题未得到解决”不属实。2018515日,吴忠市环保局“12369”环境信访中心接到群众投诉,反映101省道关马湖往南8384号桩扬尘污染问题的投诉。当日,自治区环保厅“12369”环境信访中心将该投诉案件(群众同时将该问题向自治区环保厅“12369”环境信访中心进行投诉)转至吴忠市环保局“12369”环境信访中心。吴忠市环保局执法人员于2018516日进行现场检查,发现该公司水稳拌合站、沥青拌合站传输及装卸环节没有采取密闭措施,大量原料露天堆放没有进行围挡、遮盖,厂区道路没有采取清扫、洒水等抑尘措施。针对该公司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要求该公司在30天内改正环境违法行为。 接到中央第二环保督察组转办单通知后,吴忠市成立联合调查组于66日对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京藏高速金积至红寺堡段JZ21合同段临建地再次进行现场检查。检查时,发现该公司混凝土拌合站、水稳拌合站、沥青拌合站停产,厂区内露天堆放的大部分原料已使用抑尘网遮盖,但仍有部分原料未遮盖,厂区道路有罐车洒水降尘。水稳拌合站、沥青拌合站的传输及装卸区未进行密闭。 

 

部分属实 

查处情况。一是针对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未在规定时限内对存在的扬尘污染问题进行全面有效整改,吴忠市环保局执法人员制作了现场检查笔录,对其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四十八条第二款、第一百零八条第(五)项之规定的环境违法行为实施立案处罚;二是责令该公司制定整改计划,必须在2018616日前将问题整改到位;三是该公司对该项目环保负责人刘俊辰予以停职处理,扣发其当月工资(3500元),并立即停止项目部生产活动,对现场沥青拌合站、水稳拌合站、上料口和传输带加装彩钢板,拆除机制砂场;对混凝土拌合站、冷再生拌合站及其他露天堆放的原材料集中堆放并覆盖,每天安排5台洒水车不间断对生产厂区洒水。 下一步措施。一是由市环境保护局联合交通运输局,对全市交通项目的堆场、料场进行全面排查梳理,进一步加大扬尘污染监管力度。二是责令由市环境保护局联合交通运输局对该施工企业紧盯严管,整改措施落实不到位不准恢复生产。三是企业整改落实恢复生产后,环保部门加大现场检查频次,对环境违法行为,发现一起严查一起,切实保障群众环境权益。 

 

/ 

5 

124 

徐光滩村采油三厂抽原油将污水和油浆排放至村西北方向1公里外泥坑里,曾在2016年督察组来宁时投诉,整改方法仅用黄土填埋,种植的红柳和沙棒均未成活,土壤污染问题依然存在。 

盐池县 

土壤 

一是“徐光滩村采油三厂抽原油将污水和油浆排放至村西北方向1公里外泥坑里”不属实。中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第三采油厂于1997年已将39口油井全部封存,不存在污水、油浆排放行为,且历史遗留问题所造成的环境污染也在2017年治理工程中消除,并通过验收。二是“整改方法仅用黄土填埋”不属实。2017年生态修复工程实施期间,中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第三采油厂委托第三方机构对治理前场地进行监测评估,编制了《宁夏盐池县境内王乐井乡徐光滩村遗留环境问题场地环境调查评估报告》,并按照评估结果制定了《宁夏盐池县境内王乐井乡徐光滩村遗留环境问题生态治理及土壤恢复方案》《宁夏盐池县境内王乐井徐光滩村盐碱地植被恢复项目实施方案》。先后投入3728万元,对原污染场地内的4728吨油土进行了清挖、并转移处置。换填黄土86220立方米,恢复植被556.1亩。治理完成后,中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第三采油厂委托第三方开展了验收调查工作,形成验收调查报告(吴科信验字〔201730号),经盐池县环林局组织专家现场踏勘,同意通过验收(盐环验〔201721号)。三是“种植的红柳和沙棒均未成活”问题部分属实。经现场核查,由于换填土的原因,加之种植时间较迟,错过了植物生长期,生态治理修复的293.63亩盐碱地中,有77亩植被成活率较低,未达到养护期要求。 

部分属实 

查处情况:按照《宁夏盐池县境内王乐井徐光滩村盐碱地植被恢复项目实施方案》中植被恢复三年养护(2017-2019)要求,盐池县委、县政府责令中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第三采油厂采取措施,补植补造,确保植被恢复取得实效。下一步措施:一是责令中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第三采油厂对该区域的土壤做进一步的监测分析,根据土质确定适合的植被种植方案。二是组织生态、林业相关专家,指导配合中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第三采油厂尽快完成补植补造工作。 

/ 

6 

125 

投诉神华宁夏煤业集团有限公司、盐池县冯记沟乡政府、盐池县冯记沟乡回六庄行政村强行征收盐湖和土地,排放污水。要求有关部门对盐湖一事进行调查核实,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 

盐池县 

 

一是“神华宁夏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盐池县冯记沟乡政府、盐池县冯记沟乡回六庄行政村强行征收盐湖和土地”问题不属实。南湖工程包括小南湖、1号湖、2号湖三个临时蓄水工程和大南湖蓄水工程。群众反映问题地点位于大南湖蓄水工程。该工程占地20704亩(盐池县境内面积8704亩,灵武市境内面积12000亩)。其中盐湖面积1523亩(盐池县境内面积523亩,灵武市境内面积1000亩)。盐池县征地工作由于村民补偿要求过高,至今未完成,工程也一直未开工。2018426日,冯记沟乡与神华宁煤集团针对征地补偿事宜进行协商,明确了补偿标准,回六庄村95%的群众签字同意征地,征地工作正在进行,故并非强行征收盐湖和土地。二是“排放污水”问题不属实。经盐池县环林局调取第三方检测机构48日对神华宁夏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金家渠煤矿筹建处矿井水处理站及排水口的水质检测报告(吴科信委字〔201829号、吴科信委字〔201830号),检测结果均达到环评要求的排放标准。 

不属实 

查处情况。盐池县环林局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吴忠市科信环境检测有限公司)于66日对金家渠煤矿外排矿井水进行取样检测,检测结果显示达到环评要求的排放标准。下一步措施。一是盐池县国土局、冯记沟乡政府全力做好群众思想工作,配合神华宁夏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依法依规完成大南湖蓄水工程的征地工作。二是盐池县环林局加大监管力度,定期检查企业排污情况及治理设施运行情况,严禁超标排放。 

/ 

7 

126 

利民小区东街1号楼门面房养鸡店散发的臭味,影响附近住户生活。 

青铜峡市 

大气 

青铜峡市联合调查组现场检查发现该经营单位,在活鸡宰杀加工过程中有异味产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周围居民的正常生活。 

属实 

查处情况。67日,青铜峡市农牧和科学技术局对青铜峡市草原活鸡店下发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该活鸡店停止活禽屠宰行为,将屠宰工具搬离经营场所;清理室内的污血、鸡粪、鸡毛等污物;68日该经营单位已完成清理整治,店面不再从事活禽销售业务。 下一步措施。一是66日至610日,由农牧和科学技术局牵头,市场监督管理局、环保局配合,对全市内的活禽屠宰销售经营单位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开展清理整顿,对影响居民生活,造成环境污染的,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督促经营单位做好鸡粪、血渍、污物的清理,对地面进行清洗消毒,营造良好的生活生产环境。二是615日前,由农牧和科学技术局负责,将活禽屠宰销售经营单位统一搬迁至西部生猪交易市场,统一经营模式、统一清扫消毒制度,彻底解决居民区内因活禽屠宰销售产生的环保问题。 

 

/ 

8 

127 

同心县将县城生活污水排放至西环路预海湖长达2年之久,排污口位置在预海湖大桥东北角。听说环保督察组来,于65日上午开挖新的排水沟,排水沟位置在大桥下东南角60米处。 

同心县 

 

1、“同心县将县城生活污水排放至西环路豫海湖长达2年之久,排污口位置在豫海湖大桥东北角”部分属实。20167月,同心县拓宽改造银平路,新建D600D1500排水主管道6.3公里。但管网敷设至豫海湖时,因项目涉及该区域部分农户土地征收补偿要价过高,未达成一致,多次阻挡工程,致使项目从20179月停工至20186月,下剩63米管网未按时连通。群众反映位置在豫海湖大桥东北角的排污口为未接通的排水管网管口。工程被迫停工后,同心县住建部门对未接通的管口及时采取了封堵措施。虽然管道沿线无涉水企业,不存在企业排污问题,但是管道沿线3户居民私自将生活污水接入未交工的管道进行排放。为防止污水排入豫海湖,同心县住建局不定期将管网内的生活污水拉运至就近城市下水主管网排放。2018521日发生较强降雨后,因大量雨水进入管网冲开封堵管口,导致管网内未及时清运的污水和雨水排入了豫海湖,但时间仅有半月左右,而不是长达2年。 、“听说环保督察组来,于65日上午开挖新的排水沟,排水沟位置在大桥下东南角60米处”不属实。64日收到宁党<>督函〔20185号转办088-2号案件后,为加快整改落实,尽快解决敷设管道与城市下水管网主管道没有接通的问题,同心县委、政府立即安排部署,65日同心县住建局、环保局等部门及豫海镇联合行动,保障施工企业昼夜施工,610日群众反映的排水管网已接通城市下水管网主管道。由于群众对此前实施管道项目情况不了解,以为此次管道敷设是开挖新的排水沟。 

2

部分属实 

查处情况。一是针对“群众阻挡工程后,县住建局没有果断采取措施,没有及时向县委、政府报告,致使管网未能及时接通,521日较强降雨后管网内未及时清运的污水和雨水排入豫海湖”的情况,同心县委、政府责成同心县住建局向县委、政府作出深刻检查,约谈了同心县住建局党委书记、局长杨玉明;同心县纪委监委给予同心县住建局分管项目负责人锁国军诫勉谈话、给予同心县住建局项目负责人田兴平党内严重警告。二是针对“落实河(湖)长制责任不力,污水和雨水排入豫海湖”的情况,同心县委、政府责成豫海镇党委、政府向县委、政府作出深刻检查;同心县纪委监委给予豫海镇党委书记马少伟、镇长马吉云诫勉谈话。 下一步措施。一是依法、及时向社会公开政府重点项目实施情况,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二是加快推进管网敷设工程进度,确保630日前北沟北岸排水管网接通县城下水主管网,实现全线贯通。举一反三,排查全县污水管网,接通断头路面的排水管网,杜绝此类现象再次发生。三是在北沟北岸排水管网未接通前做好定期抽排污水工作。 

 

责成同心县住建局和豫海镇党委政府向县委、政府作出深刻检查,约谈了同心县住建局党委书记、局长杨玉明;同心县纪委监委对同心县住建局分管项目负责人锁国军诫勉,给予同心县住建局项目负责人田兴平党内严重警告,对豫海镇党委书记马少伟、镇长马吉云诫勉谈话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