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魅力古峡 > 投资青铜峡

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青铜峡市“项目提质增效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6-03 来源:青铜峡市政府办
字号:

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印发青铜峡市“项目提质增效年”活动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裕民街道办事处、农林场,市直各部门,库区管理局、工业园区:

《青铜峡市“项目提质增效年”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抓好落实。

 

 

             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5月23日          

    (此件公开发布)


青铜峡市“项目提质增效年”活动实施方案

 

为扩大精准有效投资,提高投资质量效益,加快优化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转换增长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开展“项目提质增效年”活动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主要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精准对标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乡村振兴战略、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和自治区创新驱动、脱贫富民、生态立区等重大战略,持续组织实施和谋划储备一批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重大工程项目,以项目提质增效为核心,按照分级推进、分级负责、分级保障的原则,集中开展项目提质增效系列活动,努力形成“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储备一批”的滚动发展和梯次推进格局着力扩大有效投资,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质量效益,促进项目提质增效,不断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支撑。

(一)确保投资规模恢复性增长。力争增速由去年全年下降17.3%,实现正增长

(二)确保重点项目建设进度。抓好2个自治区级重点建设项目,13个吴忠市重点建设项目,确保完成年度投资任务;切实抓好145个基本建设项目,确保完成投资67.2亿元以上。

)确保谋划储备更多项目。建立项目谋划储备库,动态管理、滚动递补,储备亿元以上项目10个以上,其中产业转型升级项目占比达到50%以上。

)确保项目如期投产达效。力争2017年—2018年建成的各级重点建设项目在6月份前实现达产达效,2019年计划建成的重点建设项目按期建成投产。

、重点工作任务

聚焦主攻方向、主要任务、重点领域和优势产业,集中开展9大专项行动,下大力气推进有质量、有效益的项目投资,以优质增量引领产业优化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一)实施项目前期畅通行动。全面梳理制定2019年基本建设项目前期工作责任清单,建立“一个项目、一位责任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名具体责任人、一套推进方案”的包抓责任机制,明确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强化跟踪落实、跟进督办,确保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发展改革牵头,各项目单位配合落实)发改、工信、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审批部门联合组成重大项目评审小组,定期集中办公,统一为项目单位(企业)办理项目前期各项审批手续,确保项目顺利落地、按时开工发展和改革局牵头,工信局、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分局、住建局、水务局、农业农村局、应急管理局、审批服务管理局等部门配合落实

(二)实施项目集中开工行动。定期举行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着力推动一批投资规模较大、拉动作用较强,对我市产业结构调整、夯实发展基础有示范和引领作用的项目加快开工建设,掀起项目建设热潮。积极配合自治区开展全区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现场推进活动,确保23个集中开工仪式项目按时开(复)工(发展改革牵头,工业园区管委会、教育局、工信局、民政局、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分局、住建局、交通运输局、水务局、卫生健康局、峡口镇等部门配合落实下半年至少再组织一次本级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推进活动,提振社会投资信心,推进项目加快建设。(发展改革牵头,政府办配合同时,结合全区脱贫攻坚、沿黄生态经济带建设情况督查观摩活动,组织重点项目现场观摩交流会,观摩建设成果,开展经验交流,查找问题差距,促进工作落实。市委办公室、政府办公室牵头,各相关单位配合

(三)实施项目调度攻坚行动。每月对全市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进行调度,召开固定资产投资运行分析协调会议,分析投资运行态势,查找和协调解决重大项目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对重点项目问题实施“挂牌督办”“限时办结”。每月通报重点建设项目投资完成率、开工率,把各部门的关注点引导到以抓项目为中心、以增效益为目标上来。(发展改革、统计局牵头,基本建设项目各成员单位配合落实对重大项目包抓工作落实情况、完成投资和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开工率开展联合抽查。实施投资和项目建设约谈机制,由政府领导对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和开工率连续2季度排名末位的项目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进行约谈;对我市落实“促进民间投资30条”“优化营商环境24条”等政策措施情况开展专项抽查,确保有关政策落到实处。市政府督查室牵头基本建设项目个成员单位配合落实

(四)实施项目建设要素保障行动。强化用地保障,对于年初确定的重点建设项目,协调做好用地指标的申报工作,确保项目顺利实施(自然资源牵头落实实施差别化环境管理在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中,对重点建设项目实施差别化管理,不搞“一刀切”。(生态环境分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落实强化资金供应保障,盘活各类政府存量资金,积极向国家、自治区财政部门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额度,统筹安排和集中支持一批亟待建设的重大公共基础项目;用足用好自治区政府产业引导基金、银川都市圈建设投资基金等各类政府投资基金,引导社会资本投入财政局、发展改革局分别牵头,各项目单位配合落实充分发挥“金融+”联席会议平台作用,积极组织开展“金融+”融资对接活动,沟通项目融资需求信息,创新信贷产品和服务方式,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为项目提供多元化多层次金融服务。金融工作局牵头落实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推动相关企业加快上市工作,支持企业开展直接融资。金融工作局牵头落实

(五)实施精准招商引资行动。深入开展“高质高效招商引资年”活动,围绕补齐我市特色农业、精细化工、装备制造、新材料、信息产业等重点产业链方向,瞄准行业龙头企业,精准对接目标企业,打造若干规模优势明显、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产业集群。组织赴发达地区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引进一批投资额度大、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对引进重大产业项目和创新项目、总部和功能性机构,全力盯办,全程跟踪,全方位服务,争取项目尽早落地,全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10%以上。商务和投资促进局牵头各相关部门配合落实制定招商引资工作激励办法,组织对重大招商活动签约项目落地情况进行实地抽查,对签约落地率高、实际到位资金比例高的部门实行“以奖代补”。商务和投资促进局牵头财政局部门配合落实落实好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以2019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为契机,争取签约落地一批项目。商务和投资促进局牵头落实

(六)实施项目对接争取行动。按照“分口负责、对口争取”的原则,大力开展向自治区相关厅局申报项目和对接落实活动,积极争取中央投资项目支持。发展和改革局财政局、教育局、生态环境分局部门分别牵头落实)自治区、吴忠市审批项目,各部门要领导带头、专题汇报、全力跑办,紧盯目标不松劲,力争早日获批建设。发展和改革局财政局、教育局、生态环境分局、自然资源局、交通运输局、水务局、农业农村局部门分别牵头落实)

(七)实施项目谋划储备行动。做好项目储备库动态管理,各部门谋划储备的项目数量、质量进行综合评比,定期公布谋划储备情况。对项目谋划数量、质量较差的单位进行通报(发展改革局牵头基本建设项目各成员单位配合落实结合“十四五”发展思路研究及银川都市圈、利青同城化、沿黄生态经济带等有关规划编制,分部门谋划储备一批符合投向、条件成熟、操作可行的重大项目,持续推进,滚动管理,为我市经济社会长远发展提供项目支撑。(发展改革牵头,教育、科技工信局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分局住建局、交通运输、水利、农业农村、文化和旅游、卫生健康部门配合落实

(八)实施项目环境优化行动。开展第三方营商环境评价工作,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努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构筑竞争新优势。(发展改革牵头,各部门配合落实认真总结“区域评”改革试点工作经验,在更大范围推进“区域评”代替“项目评”,降低制度交易成本和企业负担。优化提升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功能,加快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报建“多评合一”,审批时间压缩到50个工作日以内。市审批服务局牵头,各部门配合落实制定与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相适应的配套政策,推动“非禁即入”全面落实。市场监管局牵头,各部门配合落实开展投资项目建设治安环境专项整治,依法严厉打击非法阻工、强包工程等破坏项目建设环境等违法违规行为。(政法委牵头,公安局、法院部门配合落实开展项目建设征地拆迁矛盾化解专项整顿,依法依规全力做好征迁交地、群众安置等问题,推动加快落实项目建设条件。市信访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负责

(九)实施项目投产达效行动。确定我市2019年计划建成的重点建设项目,梳理2017年—2018年建成的重点建设项目,建立项目推进工作台账,完善“问题交办、限时办结、结果通报”工作机制,协调解决影响项目投产达效的困难和问题,力争2017年—2018年建成的重点建设项目在6月份前实现投产达效,推动2019年计划建成的重点建设项目按期建成投产。工业园区管委会、发展改革工信局及各项目实施单位分别负责)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项目建设“四制”管理制度。各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要强化责任分解,细化目标任务,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让人人身上有担子、个个肩上有压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全体总动员的工作格局,为项目推进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发展和改革局牵头,各相关部门分别落实

(二)强化项目调度。抢抓上半年项目建设黄金期,尤其对3月底前开工的项目,每周召开一次调度会,听取相关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项目建设进展情况汇报,认真分析研判,提出对策建议,增补工作措施,积极协调解决影响和制约项目建设的各类困难和问题,保障项目建设按计划有序推进。(发展和改革局牵头,各相关部门分别落实)

(三)建立销号台账。严格落实倒排工期、倒排进度责任落实机制,所有建设项目全部建立台账,将每个项目建设进度落实到周、任务细化到日,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做到日清日结。项目包抓领导和责任单位要不等不靠,认真分析原因,按照既定时间表和路线图,想尽一切办法,克服一切困难,赶工期、促进度,尽快销号,确保项目在规定时限内顺利完成。确因特殊原因不能按时完成项目计划进度的,要及时向市委、政府报告。(发展和改革局牵头,各相关部门分别落实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积极开展工作,并于每月25日前将本单位开展工作情况报发展和改革局汇总(联系人:田娜,电子邮箱:nxqtxsfgj@163.com),此项工作将列为年终项目考核依据。

(四)加大督查力度。市委、政府将定期不定期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督查。市人大、政协将此项工作纳入年度视察调查重点,组织人员深入项目一线进行跟踪检查,全面了解项目建设进展情况,督促解决项目建设存在的问题,助力项目建设顺利推进。项目包抓领导和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不讲条件,不找理由,不打折扣,采取有力措施,加大整改力度,一项一项盯进度,一环一环抓落实,确保项目有序推进。(市委、政府督查室、发改局牵头,各相关部门分别落实

(五)健全考核机制。全面落实“一月一通报”制度,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根据平时督查情况,及时通报每个项目进展情况,必要时下发专项通报。同时,在电视台开辟专栏,大力宣传项目推进中好的经验和做法,通报曝光进度滞后的项目,表扬先进,鞭策后进。市考核办要进一步细化完善考核细则,确保考核结果客观公正。市委、政府将依据考核结果,对完成项目序时进度的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予以奖励,对未完成项目序时进度的予以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予以组织处理。(市委、政府督查室、发改局牵头,各相关部门分别落实

 

 

 

 

 

 

 

 

 

 

 

 

 

 

 

 

 

 

 

 

  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5月27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