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81001/2018-89488 发文时间 2018-12-29
发布机构 青铜峡市政府办公室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青铜峡市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 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青铜峡市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 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青政办发〔2018〕125号

 

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青铜峡市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

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裕民街道办事处、农林场,市直各部门、事企业单位:

现将《青铜峡市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12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青铜峡市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方案

 

为推进青铜峡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实施方案》(宁教督〔2017〕245号)、《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启动创建义务教育发展优质均衡县(市、区)的通知》(宁教督发〔2018〕203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教育事业优先发展战略,进一步缩小全市义务教育城乡、校级差距,整体提高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水平和教育质量,推动我市义务教育更高水平、更加公平、更有质量发展。

二、工作目标

进一步巩固提高全市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成果,统筹推进义务教育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发展。准确把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标准要求,对照评估认定四个方面的内容,强化政府统筹,加大资金投入,均衡配置教育资源,补齐短板弱项;加强学校内涵建设,提高学校管理水平,规范办学行为,缩小校级差距。争取三年内所有指标全面达标,2022年成功创建全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市)。

三、主要任务

(一)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提升均衡配置水平。按照“科学规划、统筹推进、精准发力、补齐短板”的原则,进一步提高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育资源配置水平,均衡配置教育资源,缩小校际差距。对照资源配置七项评估指标,提升义务教育学校在校教师、校舍、仪器设备、教育信息化等方面的配置水平,实现校际间差异系数小学小于或等于0.50、初中小于或等于0.45 的目标。

(二)主动强化政府统筹,提高政府保障程度。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强化政府统筹,依法履职,严格落实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进一步提高政府保障水平。对照政府保障15项评估指标,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积极作为,对标补差,确保15项评估指标均达到要求。

(三)加强学校内涵建设,提高学校办学水平。严格落实《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提高学校管理水平,规范办学行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对照教育质量9项评估指标,各学校在普及程度、管理水平、学生学业质量、综合素质发展水平等方面有明显提升,确保9项指标全部达到要求。

(四)积极推进优质均衡,提高社会认可程度。认真总结推动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的经验,强化工作措施,扎实开展优质均衡创建工作。市教育部门要对照标准,找出差距,细化任务分工,明确争创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市)时间表、路线图。适应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完善义务教育治理体系,全面加强对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管理,推进依法办学,落实教育公平政策,推动优质资源共享,改革考试评估制度,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向更高水平发展。义务教育阶段各学校要全面贯彻教育方针,深入实施素质教育,规范办学行为,建立科学合理的学生评价体系,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在推进义务教育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发展的过程中,提高社会各界对义务教育的满意度,实现社会认可程度达到85%以上的目标。

四、主要措施

(一)挖掘扩大教育资源,补齐教育资源短板。根据全市人口变化趋势及现有学生就学状况,按照义务教育优质均衡评估标准,科学准确研判,统筹规划建设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

1.结合化解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市区“大校额”和“大班额”及优质均衡班额要求,挖掘市区六小、七中现有教育资源,逐步达到设计办学规模。积极新建第七小学,争取2020年投入使用,实现2020年化解“大校额”“大班额”的目标。在市区规划建设小学和初中学校各1所,争取2021年投入使用,切实满足优质均衡发展对班额的要求。 

2.依托老城区改造项目,改扩建部分学校。扩大汉坝小学校园面积,新建运动场和教学楼;适当扩大第五中学运动场和校园面积;积极创造条件,增加第二小学和第三小学运动场生均面积。

3.通过新建学校和化解“大校额”,提高部分学校生均教学及辅助用房、运动场面积。加强部分学校运动场和音乐教室、美术教室建设,满足优质均衡要求,补齐教育资源弱项。

(二)加大义务教育投资,切实强化经费保障。继续落实好义务教育经费“三个增长”,满足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需要。按照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标准、教师编制标准、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基本装备配置“四统一”要求,进一步提高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保障程度。加大教育投资,提高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水平,及时建设、补充和更新教育设施设备,提高教育资源配置水平。落实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相关要求,按照规定足额核定教师绩效工资总量。重视特殊教育工作,保证特殊教育学生生均公用经费不低于6000元。全面落实“三免一补”政策,实现全覆盖。及时核定划拨生均公用经费,不足100名学生农村小学按照100名学生核定。

(三)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配齐配足配强师资。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意见》,切实加强义务教育阶段教师队伍建设。

1.加强教师编制岗位管理。根据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需要,由市编办、教育、人社、财政等部门按照要求足额核定全市教职工编制数,教育局在核定的教职工编制总额和岗位总量内,统筹分配各校教职工编制和岗位数量。按照生师比和班师比相结合的方式,配齐配足师资,保障所有班级开齐开足国家规定的课程。根据师资现状,及时补充教师人数,逐步消除教育系统“有编不补”和长期聘用编外教师的情况。

2.落实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待遇。切实保障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认真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行农村教师收入分配、评优评先、职称评聘倾斜政策;建立农村教师荣誉评选制度。

3.强化教师培养培训。认真实施“国培计划”、自治区级培训项目,加大义务教育教师培养培训力度,重点加强音乐、体育、美术、英语、科学、综合实践等薄弱学科教师培训。通过送教下乡、集中研修、网络培训、轮岗交流、校本培训等方式,全面提高义务教育教师教书育人能力和水平。加大骨干教育培养力度,选拔优秀青年教师开展结对帮扶。确保义务教育阶段教师五年360学时培训完成率达到100%,所有学校教师培训经费不低于年度公用经费预算总额的5%。

4.严格教师队伍管理。严格执行《义务教育学校校长专业标准》《小学教师专业标标准(试行)》《中学教师专业标准》《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2018年修订)》《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认真落实义务教育阶段教师资格准入与定期注册制度。明确教师职业规范内容,划定基本底线,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完善考评制度,建立信用记录,全面提高教师职业素养。

(四)深化教育管理改革,提高教育管理水平。

1.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开展章程制定和实施工作,实现所有学校“一校一章程”“一校一规划”“一校一制度汇编”,切实规范学校管理。

2.积极实施“互联网+教育”,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实现学校管理与教学信息化,所有学校教师均能熟练运用信息化手段组织教学,设施设备利用率达到较高水平。

3.健全控辍保学工作制度,强化控辍保学工作落实,保障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按时入学并顺利完成学业,辍学率控制在国家和自治区规定标准,初中三年巩固率达到95%以上,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到95%以上。

4.落实小学、初中、高中招生政策,城区小学、初中就近划片入学比例分别达到100%、95%以上;高中招生向农村初中倾斜。杜绝义务教育阶段出现以考试方式招生、违规择校、设立重点校和重点班情况。

5.完善留守儿童关爱体系,符合条件的农民工随迁子女全部在随迁地就近入学。

6.改革学校考核评估制度。建立完善科学有效的考核评估依据,避免将考试成绩作为评价学校办学水平的唯一标准。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

7.坚持立德树人、德育为首,贯彻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加强学校德育工作,实现全市所有学校德育工作、校园文化建设水平达到良好以上目标。

8.加强教育教学工作,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在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中,相关科目学生学业水平达到III级以上,且校级差异率低于0.15。

(五)促进学校内涵发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全面加强义务教阶段学校管理,以开展学校实施三年发展规划达标情况督导为抓手,促进学校内涵发展。义务教育阶段各学校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从平等对待学生、规范办学行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升教育质量、营造和谐安全环境、建设现代学校制度等六个方面加强管理,落实标准。各农村学校要重点从控辍保学提高普及程度、建立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新型师生关系、倡导采用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的科学灵活教育教学方式、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提高学生学业质量等薄弱环节入手,深化完善内部管理。各学校要积极推进依法治校、开展现代学制度建设,认真实施义务教育国家课程设置实施方案和课程标准,规范办学行为、有效开展综合实践活动、严格教育教学秩序、规范学校管理。通过强化管理,改进薄弱环节,全面提高各学校教育教学质量。

五、组织实施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创建工作。成立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教育局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编办、财政、人社等部门主要责任人及教育局分管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市)领导小组,结合青铜峡市“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全面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把创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综合考虑新型城镇化和生育政策调整带来的变化,立足实际,面向未来,统筹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市)创建工作。在调查研究、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制定推进计划,对照评估认定标准,强化政府统筹,加大资金投入,均衡配置教育资源,补齐短板弱项,争取所有指标按时达标,为2022年创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市)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二)全面加强内涵建设,促进优质均衡发展。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按照立德树人、德育为首的原则,遵循教育规律,深化教育管理改革。全面落实《义务教育管理标准》,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学校内涵建设,规范办学行为,配齐配足师资,开足开齐课程,缩小校级差距,提高学校管理水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通过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实现全市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三)扎实开展督导检查,推动创建工作落实。在市创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市)领导小组领导下,由市教育督导室按照自治区教育督导室推进义务教育发展专项督导安排,以及青铜峡市创建工作计划和安排,对照创建标准和进度,采取定期、不定期方式,加强对全市创建工作督导检查,并及时通报有关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并跟踪落实,推动创建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 承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青铜峡市网络和信息化办公室    

宁ICP备17001306号    网站标识码:6403810007    宁公网安备64038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