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青铜峡市结核病防治规划政策解读
来源:青铜峡市政府办公室 发表日期:
打印:

“十三五”青铜峡市结核病防治规划

政策解读

 

为深入推进结核病防治工作,提升全民健康素质,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全面实施健康青铜峡建设。结合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部署和我市具体情况,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十三五”青铜峡市结核病防治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一、《规划》实施的原则和目标是什么?

答,《规划》实施的原则是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依法防治、科学防治,坚持政府组织领导、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协同,坚持突出重点、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稳步推进结核病防控策略。

《规划》实施的目标是到2020年,政府领导、部门合作、全社会协同、大众参与的结核病防治机制进一步完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分工明确、协调配合的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结核病防治服务能力不断提高,实现及早发现并全程规范治疗,人民群众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预防、治疗、康复等防治服务。医疗保障政策逐步完善,患者疾病负担进一步减轻。我市肺结核病发病率持续保持在40/10万以下。

二、《规划》实施的内容是什么?

答,主要从完善防治服务体系多途径发现患者规范诊疗行为做好患者健康管理服务做好医疗保险和关怀救助工作加强重点人群结核病防治、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方面开展结核病防控工作。

1、完善防治服务体系。一是健全服务网络。我市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青铜峡市人民医院)门诊和住院部按照传染病房有关规范要求,要积极改善诊疗条件,落实分级诊疗制度,方便患者就医,基本实现普通肺结核患者诊治不出市。二是加强队伍建设。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配备专人负责结核病防治工作。定点医疗机构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根据实际情况足额配备业务人员。加强人员培训,提高承担结核病诊疗和防治管理工作人员的服务能力。三是推进防治结合。完善结核病分级诊疗和综合防治服务模式,健全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分工明确、协调配合的服务体系。进一步强化结核病报告和登记管理制度。

2、多途径发现患者。一是加大就诊人群中患者发现力度。各医疗卫生机构应当在诊疗和健康体检工作中,加强对有咳嗽、咳痰两周以上或痰中带血等肺结核可疑症状者的排查,发现肺结核疑似患者应转诊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进行规范诊治,并及时报告。二是开展重点人群主动筛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定点医疗机构和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相互配合,做好对病原学检查阳性肺结核患者的密切接触者、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65岁以上老年人、糖尿病患者等结核病重点人群的主动筛查工作。三是及时发现耐多药肺结核患者。定点医疗机构负责对所有疑似肺结核患者进行痰涂片和痰培养检测;对病原学检查阳性的肺结核患者和耐多药肺结核高危人群进行耐药筛查,并将耐多药肺结核疑似患者转至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进一步耐药检测和诊断。

3、规范诊疗行为。一是实施结核病诊疗规范。定点医疗机构要根据肺结核门诊诊疗规范、临床路径和结核病防治工作规范等有关技术指南要求,对肺结核患者进行诊疗,推广使用固定剂量复合制剂。二是加强传染源管理。要逐步实现传染期内患者住院治疗,落实结核病感染控制措施,防止医院内交叉感染。三是规范耐多药肺结核患者管理。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要加强对耐多药患者登记管理、诊疗随访和全疗程督导服药等工作的监管和指导。四是完善儿童结核病防治措施。提高卡介苗接种覆盖率和接种质量。五是加强结核病医疗质量控制。要完善结核病医疗质量管理工作机制,根据我市实际制定结核病医疗质量管理相关制度、规范和具体实施方案,将结核病诊疗纳入医疗质量控制工作体系。

4、做好患者健康管理服务。要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要求做好肺结核患者健康管理服务,并将服务质量纳入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考核内容

5、做好医疗保险和关怀救助工作。要将临床必需、安全有效、价格合理、使用方便的抗结核药品按规定纳入基本医保支付范围。将肺结核(包括耐多药肺结核)纳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大病支付范围。推进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发挥医疗保险对医疗行为和费用的引导制约作用。

6、加强重点人群结核病防治。一是加强结核菌/艾滋病病毒双重感染防控。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进行结核病筛查,为结核病患者提供艾滋病病毒检测服务。二是强化学校结核病防控。加强部门合作,明确职责任务,建立教育和卫生计生等部门定期例会和信息通报制度。三是加强流动人口结核病防控。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做好流动人口结核病患者诊断、报告、转诊追踪、信息登记和治疗、随访服务等工作。四是加强监管场所被监管人员结核病防控。开展入监(所)体检结核病筛查和日常监测,落实肺结核患者治疗管理,对即将出监(所)的尚未治愈的肺结核患者,监管场所应当及时做好转介工作。

7、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进一步加强结核病防治工作信息化建设。依托全民健康保障信息化工程,提高结核病管理信息的及时性、完整性和准确性,规范结核病信息报告。

三、如何确保《规划》全面落实?

答,《规划》对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部门职责,加强宣传教育,加强交流合作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了工作职责,各部门、各单位要根据规划要求,加强对辖区结核病防治工作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开展对《规划》执行情况的督导检查和通报,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附:“十三五”青铜峡市结核病防治规划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 承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青铜峡市网络和信息化办公室    

宁ICP备17001306号    网站标识码:6403810007    宁公网安备64038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