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峡市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政策解读
来源:青铜峡市政府办公室 发表日期:
打印:

青铜峡市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政策解读

 

为进一步推进艾滋病防治工作,不断降低艾滋病疫情流行水平,提升全民健康素质,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奋力推进健康青铜峡建设。结合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部署和我市具体情况。市人民政府印发了《青铜峡市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一、《行动计划》实施的原则和工作目标是什么?

答、《行动计划》实施的原则是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各司其职、全社会共同参与;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依法防治、科学防治;坚持综合治理、突出重点、分类指导。

《行动计划》实施的工作目标是最大限度发现感染者和病人,有效控制性传播,持续减少注射吸毒传播、输血传播和母婴传播,进一步降低病死率,逐步提高感染者和病人生存质量,不断消除社会歧视,将我市艾滋病疫情始终控制在低流行水平。

二、《行动计划》的内容是什么?

答、《行动计划》内容主要从增强宣传教育针对性突出综合干预实效性提高检测咨询可及性和随访服务规范性落实核酸检测和预防母婴传播、落实救治救助政策、落实培育引导措施方面开展艾滋病综合防控工作。

1、增强宣传教育针对性,提高公众艾滋病防治意识。

    一是深入开展大众人群宣传教育。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引导大众自觉抵制卖淫嫖娼等社会丑恶现象,营造不歧视感染者和病人的社会氛围。二是持续加强重点人群宣传教育。对于流动人口、青年学生、老年人、出国劳务人员、监管场所被监管人员等重点人群,应当强化艾滋病感染风险及道德法治教育,提高自我防护能力,避免和减少易感染艾滋病行为发生。    

2、突出综合干预实效性,有效控制性传播和注射吸毒传播。一是深化社会综合治理。要依法严厉打击卖淫嫖娼、聚众淫乱、吸毒贩毒等违法犯罪活动,加大城乡结合部、农村等薄弱地区打击力度,依法从重处罚容留与艾滋病传播危险行为相关活动的场所和人员,降低易感人群感染率。二是着力遏制性传播。强化易感染艾滋病危险行为人群的警示教育和法制宣传,突出疫情的严重性、危害性认识,采取有效防治措施,促使其避免和减少易感染艾滋病危险行为发生。三是有效减少注射吸毒传播。保持禁毒工作的高压态势,进一步减缓新吸毒人员的增加速度,将艾滋病防治与禁毒工作紧密结合,减少注射吸毒传播艾滋病。

    3、提高检测咨询可及性和随访服务规范性,最大限度发现感染者和减少人群传播。一是扩大检测服务范围。卫生计生、市场监管、公安、司法、发展改革、财政等部门要加强协作,进一步健全实验室网络,构建布局合理、方便快捷的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网络。二是提升随访服务质量。卫生计生部门要组织各医疗卫生机构和社会组织开展随访服务,强化对感染者和病人的心理支持、行为干预及检测、医学咨询和转介等工作。三是加强疫情监测研判。医疗卫生机构要严格依法及时报告艾滋病疫情。

   4、全面落实核酸检测和预防母婴传播工作,持续减少输血传播和母婴传播。一是落实血液筛查核酸检测工作。卫生计生、发展改革、财政等部门要完善血液中心服务体系,供应临床的血液全部按规定经过艾滋病病毒、乙肝病毒、丙肝病毒核酸检测。二是落实预防母婴传播工作。卫生计生部门要以妇幼健康服务网络为平台,将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工作与妇幼健康服务工作有机结合,提高开展预防母婴传播服务的能力,促进孕产妇及时接受孕期检查和住院分娩,在预防母婴传播工作全面覆盖的基础上提高服务质量。

 5、全面落实救治救助政策,挽救感染者和病人生命并提高其生活质量。一是深入推进抗病毒治疗工作。卫生计生部门要对有意愿且无治疗禁忌症的感染者和病人全面实施抗病毒治疗,在我市设置1家抗病毒治疗定点医疗机构,开展艾滋病检测、咨询、诊断、治疗、抗病毒药物的管理及发放工作。二是加强合法权益保障。要依法保障感染者和病人就医、就业、入学等合法权益。三是强化救助政策落实。民政、卫生计生、红十字会、工商联等部门和单位要加强对生活困难感染者和病人生活救助,将政府救助与社会关爱相结合,加强对感染者和病人爱心帮扶、情感支持、临终关怀等工作。

6、全面落实培育引导措施,激发社会组织参与活力。一是充分利用社会组织资源。发挥社会组织易于接触特殊人群、工作方式灵活等优势,将社会力量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纳入整体防治工作计划。二是发挥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基金引导作用。加强培训和扶持,促进符合条件的社会组织登记,强化对社会组织的监督与管理,逐步提高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的工作能力。三是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红十字会、工商联等部门在艾滋病防治工作中的作用。

三、如何确保《行动计划》全面落实?

答、《行动计划》对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多部门防治工作制度,加强队伍建设,切实提高防治能力,加大投入力度,保障防治经费和药品供应到位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了工作职责,各有关部门要围绕本行动计划制定工作计划,各部门要加强协调,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实施,要对本行动计划实施进展、质量和成效进行督导评估,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青铜峡市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十三五”青铜峡市结核病防治规划》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 承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青铜峡市网络和信息化办公室    

宁ICP备17001306号    网站标识码:6403810007    宁公网安备64038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