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81031/2022-00003 发文时间 2022-01-14
发布机构 大坝镇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印发《大坝镇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大坝镇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大坝镇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镇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

为切实加强冬春季节火灾防控工作,确保消防安全形势稳定,根据青消委办发〔2021〕15号《关于印发〈青铜峡市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的相关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了《大坝镇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大坝镇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23日


大坝镇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冬春季历来是火灾高发多发期。受“拉尼娜”现象影响,今年冬季可能出现极端天气,加之能源价格上涨及“拉闸限电”措施等多种因素叠加,消防安全形势严峻复杂。为全面做好冬春季节火灾防控工作,确保全镇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根据自治区、吴忠市及市安委办、消委办关于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部署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围绕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全国“两会”等重大活动和元旦、春节、元宵节等重要节点,聚焦重点领域、重要场所和薄弱区域,分类施策、精准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推动逐级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深入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较大亡人和有影响火灾事故发生,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二、组织机构

为更好地做好我镇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镇人民政府成立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镇长赵壮壮同志任组长,副镇长任金山同志任副组长,成员由全体镇干部、各村书记、辖区单位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综合执法办公室,任金山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主要负责贯彻落实市安委办、消防救援大队以及镇党委、镇政府有关部署,上传下达,协调全镇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

三、工作任务

(一)开展火灾防控专项治理

1、整治乱拉乱接电气线路问题,防止因电线短路引起火灾。

2、开展电动车停放充电消防安全专项治理。

3、继续深入开展辖区内停车场、饭馆等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

4、开展商场市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该关停的关停,绝不姑息。

5、加强公共消防设施建设,全面落实公共消防设施建设、维护和管理责任。

6、督促有关单位重点企业购置消防器材。

7、强化消防应急演练以及简单消防器材的使用。

(二)强化消防安全宣传教育

1、广泛开展消防宣传工作。开办专题专栏,策划消防宣传活动,吸引群众关注消防安全,警示社会单位和群众,对于检查发现的火灾隐患,要挂牌限期整改。

2、广泛开展消防常识宣传。针对冬春季节火灾特点,结合“119”消防宣传月活动。针对元旦、春节等重要节点,重点宣传安全用火用电和燃放烟花爆竹常识,普及消防安全常识和技能。

3、广泛开展消防培训。邀请上级消防技术人员到我镇积极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扎实推进政府购买公共消防服务开展宣传培训活动,继续深入开展各单位企业管理人消防安全培训工作。

四、工作步骤

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分三个阶段:

一是动员部署阶段(2021年1220日前),召开专门会议,制定实施方案,成立组织机构,广泛宣传发动。

二是组织实施阶段2021年12月下旬开始,各单位、各村按照确定的工作目标,明确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全力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三是总结考评阶段(2022年3月31日前)。各单位、各村对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情况进行汇总分析、自查自评,发现问题,马上整改。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村、镇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是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的负责人,对本单位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负责,要将冬春防火工作摆上重要日程,进行周密部署。要针对本地、本部门冬季消防工作形势进行一次综合研判,对消防隐患进行大排查,制定采取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切实加强冬春防火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

(二)全面排查,消除隐患。各分管领导,各办公室、中心要切实强化责任意识,对分管行业开展全面检查,不留死角盲区,要考虑季节特性和节前特点,深入生产车间、经营场所、仓储库房、活动现场等地仔细察看、深入摸排,找出潜在消防安全隐患,确保检查工作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三)严格执法,突出整改。要注重程序、依法办事,对检查出的消防安全隐患明确告知并指导整改,能现场纠正的现场整改,不能现场整改的限时整改,对重大危险安全隐患及时上报。对检查发现的违法行为,要按照火灾隐患整治相关要求,坚决依法依规严肃查处。

  

                                                               大坝镇综合办公室            

                                                                 2021年12月23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 承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青铜峡市网络和信息化办公室    

宁ICP备17001306号    网站标识码:6403810007    宁公网安备64038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