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81001/2019-00052 发文时间 2019-01-18
发布机构 青铜峡市政府办公室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青铜峡市今冬明春天然气供应应急预案》的通知
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青铜峡市今冬明春天然气供应应急预案》的通知

青政办发〔2019〕1号

 

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青铜峡市今冬明春天然气供应

应急预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裕民街道办事处、农林场,市直各部门:

现将青铜峡市今冬明春天然气供应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月3日

(此件公开发布)

青铜峡市今冬明春天然气供应应急预案

 

一、总则

(一)编制目的。为了加强应对上游气源紧张及其他不可预见原因导致的输气管道运输中断等应急事件的能力,维护我市天然气供给秩序,避免或缓解天然气供应紧张状态对我市居民生活和经济发展产生的不利影响,特制定本预案。

(二)编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法》《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做好煤电油气运保障工作的通知》《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天然气供储销体系建设工作分工方案的通知》《宁夏回族自治区城市供气系统重大事故应急预案》

(三)适应范围。本预案适用于全市范围内出现天然气上游气源供应紧张或其他突发事件下,可能或已经造成影响今冬明春期间居民生活天然气保障失衡的防范和应急处置工作。

二、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

(一)组织指挥体系。成立由市委常委、政府常务副市长赵金峰任组长,市发改局局长徐怀俊任副组长,青铜峡工业园区、公安局、财政局、交通运输局、安监局、气象局、国网青铜峡供电公司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市天然气迎峰度冬应急协调领导小组(以下简称市领导小组),统一领导、指挥今冬明春期间天然气突发应急协调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发改局,具体负责天然气迎峰度冬期间应急处置工作。各天然气供应企业应结合我市燃气供应市场具体情况,制定天然气迎峰度冬应急预案。

(二)职责分工

领导小组职责:统一领导指挥全市天然气迎峰度冬应急协调工作,研究解决天然气迎峰度冬期间保障供应问题,决定启动和终止应急预案,宣布进入应急预警状态。

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负责积极争取上游天然气年度供应计划指标,协调天然气供应突发事件防范和应对工作,组织开展监测、预警、运行调节、应急准备和处置工作。

青铜峡工业园区:负责做好园区企业生产用气供需协调工作;协调国网青铜峡供电公司做好电能替代工作。

市发改局:负责对接协调自治区发改委,帮助企业增加供气指标,保障全市天然气总量只增不减;对压缩(液化)天然气市场价格进行监管,防止在天然气资源紧张时经营企业哄抬、操控价格。

市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负责做好限供工业企业经营稳定工作;协调国网青铜峡供电公司做好电能替代工作。

市住建局:监督城市燃气企业按保供顺序供气、安全供气,负责指导开展居民家庭用气供需情况监测,指导和监督城市燃气运行管理、相关设施的维修养护工作和应急处置工作;协调落实应急期间保供限供方案。

市公安局:负责维护公路交通秩序,紧急状态下建立天然气运输绿色通道,保障压缩(液化)天然气公路运输秩序畅通。

市财政局:在必要情况下为天然气供应应急保障提供相应资金支持。

市交通运输局:负责天然气道路运输应急组织,提高公路运给保障能力,确保压缩(液化)天然气运输畅通,保障出租车、公共交通行业稳定运行。

市安监局:负责市天然气管道及设施的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和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的综合监督管理工作;督导城市管网管道运行主管部门加强安全管理,防范安全事故。

市气象局:负责及时分析、预测、发布天气预报和极端天气预警信息,为应急保障启动运行提供科学依据。

国网青铜峡供电公司:负责对限供企业和用户全力提供电力供应保障。

三、预警级别发布

在迎峰度冬期间,天然气供应发生突发事件,上游供气发生严重短缺或由于其他特殊原因必须限供、停供天然气,以及天然气供应出现局部或区域性紧张状态时,市领导小组可根据突发事故紧急程度发布预警信息,应急预警程度分I级(最高级别)、Ⅱ级、Ⅲ级、Ⅳ级,分别用红色、橙色、黄色和蓝色标示。

(一)I级预警状态(红色):特别严重紧张状态预警。

1.启动条件:当日供气缺口达到全市供气总量的21%-35%以上时,启动红色应急响应级别。

2.处置措施:停止全部工业用气以及餐饮、营业场所的经营性用气;管道供气加气站对出租车、公交车予以限量或停止供应,仅对医用、警用、应急管理等车辆供气,并根据存气量情况,采取间歇性向居民供气。

(二)Ⅱ级预警状态(橙色):严重紧张状态预警。

1.启动条件:当日供气缺口达到全市供应总量的16%-20%时,启动橙色应急响应级别。

2.处置措施:对全部(工业生产用户)采取限量或停止供气措施;对餐饮及营业场所按照用气功能予以限时限量供气;管道供气加气站对社会车辆停止售气,保障出租车、公交车正常用气;集中气源供应民用采暖。

(三)Ⅲ级预警状态(黄色):较为严重紧张状态预警。

1.启动条件:当日供气缺口达到全市供气总量的11%-15%时,根据存气量情况,启动黄色应急响应级别。

2.处置措施:对宁夏蓝伯碳素有限公司、青铜峡市江南红包装制品有限公司、青铜峡市中源铝材有限公司三家大气量用户(工业生产用户),采取限时限量或停止供气措施(根据工业用户实际用气情况调整)。

(四)Ⅳ级预警状态(蓝色):一般紧张状态预警。

1.启动条件:当日供气缺口达到全市供气总量的5%-10%时,根据存气量情况,启动蓝色应急响应级别。

2.处置措施:对宁夏蓝伯碳素有限公司、青铜峡市江南红包装制品有限公司两家大气量用户(工业生产用户),采取限时限量供气措施(根据工业用户实际用气情况调整)。

    四、应急措施

(一)综合应急措施。迎峰度冬期间,各有关部门应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及时启动天然气迎峰度冬应急预案。市领导小组办公室监测到全市天然气供应异常或接到市内天然气出现紧急状态的报告后,立即组织调查核实,指导有关方面采取必要的控制措施,避免事态继续扩大。同时提请召开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会议,分析判断紧急状态对居民生活的影响及危害程度,研究提出应急级别、运转模式和具体措施的建议,及时启动天然气迎峰度冬应急预案并向市政府报告。

(二)保持通讯畅通。迎峰度冬应急预案一经启动,市发改局及相关部门与天然气供应单位,要安排专人24小时在岗值守。对应急响应体系进行资源整合,统一调度,确保紧急状态下通讯联络畅通。

(三)加强调度会商。市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和相关部门要及时沟通情况、研究措施,紧急情况下可实行日会商。市发改局负责建立重大、紧急情况的信息报告系统,整理汇总有关信息,及时向市政府报告,特别紧急时实行日报、专报。

(四)严肃责任追究。迎峰度冬应急措施实施期间,各有关部门和工作人员要忠于职守、履职尽责。由于部门之间推诿扯皮、行动不力、工作失误,或隐瞒、迟报、谎报事实真相,造成重大损失的,将要依法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五)应急保障顺序。依据国家《天然气利用政策》,全市迎峰度冬期间按用户性质减供或停供顺序为:工业燃气用户一商业经营用户-汽车用户ー公共服务用户一城市供暖一居民生活用气(医院、学校等)。

五、后期处置
    (一)调查评估和调整。全市天然气迎峰度冬应急预案启动实施期间至应急状态结束,市发改局应组织有关部门和专家评估应急措施效果,提出调整、改进和终止建议,并及时向市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通报情况,同时为下一年申报新增气源做好准备。

(二)应急终止。经评估应急达到预期目的后,市发改局组织研究并及时提出结束应急状态的建议,以及应急征用补偿、应急遗留问题的处理方案,报市领导小组组长批准后实施。

(三)资金保障。市财政局按照现行财政体制,对天然气供应应急保障提供相应的资金支持。

(四)运输保障。紧急情况下,有关单位要优先保障天然气运输通道的安全畅通。必要时,依法行使社会运输工具紧急征用权,确保应急天然气及时、安全调运。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 承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青铜峡市网络和信息化办公室    

宁ICP备17001306号    网站标识码:6403810007    宁公网安备64038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