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81026/2019-00007 发文时间 2019-04-26
发布机构 青铜峡市统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青铜峡市2019年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情况通报
青铜峡市2019年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情况通报

青铜峡市2019年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情况通报

 

2019年,在工业经济保持平稳增长,转型升级稳步推进的基础上,我市紧紧围绕全年节能目标任务,深入挖掘企业节能潜力,扎实推进节能降耗工作,能源利用效率进一步提升。

一、规模以上工业能耗总体情况

一季度以来,我市规上工业能耗走势整体基本平稳,并保持温和增长的态势,工业节能压力有所显现。2019第一季度,全市规上工业累计能耗为 89.8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2.2 %

二、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特点

)从高耗能行业看,大行业呈现升二降”格局

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主要集中于5个行业,这五大高耗能行业综合能耗为 87.14 万吨标准煤,占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耗的97%。其中: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能耗同比分别增长 9.1 %、24.3 %和 37.9 %。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以铁合金冶炼为主导的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能耗同比分别下降 5.6 %和 14.8 %。

五大行业能源消费量

单位:万吨标准煤

行     业

1-3月

去年同期

增幅(%)

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合计

89.8

87.85

2.2

五大行业能源消费量合计

87.14

84.68

2.9

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

11.61

9.34

24.3

非金属矿物制品业

7.54

5.47

37.9

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

18.91

17.34

9.1

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

4.45

5.23

-14.8

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

44.63

47.30

-5.6

(二)五大高耗能行业用电量呈”态势

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消耗电力24.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6%。其中: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0.5%、16.5%和35.9%。有色金属冶炼压延加工业和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以铁合金冶炼为主导的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1.2%和19.5%。

电力生产稳步提升

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一季度累计发电5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2%。其中:水力发电快速增长,累计发电2.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8.9%。火力发电因华能大坝四期正式投产运行累计发电49.4亿千万时,同比增长17.2%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能源消费偏重的格局不改

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  万吨标准煤,其中:重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比重达 97 %以上,轻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不到 3 %。能耗高、发展快的重工业持续处于快速增长的势头,倚重倚能型的工业结构是我市工业能源消费总量持续增加的主要原因,也是节能工作的难点之一。

2.工业生产能源消费结构不合理

从能源消费品种的结构看,电力、原煤消费仍占据我市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主导地位。虽然部分清洁能源增长较快,但是电、煤占绝对主体的情况并没有改善,清洁能源品种的体量占比小,不足以影响我市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结构。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 承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青铜峡市网络和信息化办公室    

宁ICP备17001306号    网站标识码:6403810007    宁公网安备64038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