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81001/2017-36632 发文时间 2017-08-18
发布机构 青铜峡市政府办公室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2017年1-7月经济运行分析
2017年1-7月经济运行分析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的宏观经济环境,我市大力实施“精准包抓企业”和项目建设“双百”行动,全力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市建设,加快发展服务业,积极应对困难挑战,加速转型升级,全市经济平稳运行。  

  一、全市经济运行特点 

  (一)工业经济发展趋稳。面对铝锭、PVC、水泥等产品价格不断上涨的利好因素和原材料价格上涨及运输成本快速增长,以及电力限产和产能过剩不能满负荷生产等不利因素的双重考验,全市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降低实体企业成本30条意见,出台《关于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意见》,深化领导干部精准包抓企业制度,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企业生产回暖。铝、烧碱、PVC树脂价格比去年同期每吨分别上涨1700元、700元、350元,同比增长13.9%、31%、6%,有效促进了全市工业经济持续平稳增长。1-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31.8亿元,同比增长6.1%。 

  (二)固定资产投资实现稳步增长。以项目建设“双百”行动为抓手,坚持周调度、月通报、不定时督查,力促未开工项目尽早开工、进度滞后项目加快速度,确定不能实施的项目,按照不低于原项目投资额的原则,用招商引资项目进行替换,确保建设任务如期完成。大坝四期扩建、苏锡光电铜业新材料、汇高智能制造、锦绣轻合金、黄河楼负一层3D艺术馆、东部水系连通、低空飞行、大峡谷房车露营地等重点项目有效支撑了固定资产增长。1-7月,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3.6亿元,增长13.8%。 

  (三)农牧业生产保持稳定。实施提质增效“十大行动”,做亮绿色、有机、富硒、生态“四张名片”,设施农业、畜牧养殖业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小麦种植面积稳定在12.5万亩,渔业养殖面积7.2万亩。推广名优水产品养殖面积2735亩,落实高标准稻渔综合种养面积1620亩。全市1-7月份水产品总产量3566吨,比去年产量增加581吨。猪存栏10.9万头,出栏11.1万头;肉牛存栏1.4万头,出栏1.8万头;肉驴存栏0.65万头,出栏0.53万头;家禽存栏236.4万只,出栏134.9万只。 

  (四)财政金融稳健运行。1-7月,完成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5亿元,同口径相比增长13.1%;地方财政公共预算支出17.7亿元,增长26%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135.5亿元,增长5.4%;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143.8亿元,增长11.7%。 

  (五)“两大任务”进展缓慢。截止7月底,全市上争资金落实到位资金12.65亿元,占年度目标任务的53.2%。申报招商引资项目49个(新建34个,续建15个),计划总投资272.07亿元,当年计划投资125.56亿元,实际认定到位资金62.17亿元,占年度目标任务的61.55%。 

  二、存在的问题 

  (一)工业增长压力加大。受市场疲软、产销不畅、融资困难等因素制约,加之原材料、运输成本等增长过快,企业生产成本增加,停产、半停产的企业数量增加,导致工业经济增速放缓。锦绣轻合金、苏锡光电铜新材料、汇高智能制造等计划入规企业,由于项目建设进度缓慢,入规难度较大,预期新增产值难以实现,影响了工业经济增长。勤昌、金环、菲斯克、嘉祺隆、普华冶金等企业由于资金短缺,停产或不能满负荷生产,重点工业项目不能按期投产,工业增长的不利因素进一步增多。 

  (二)投资增长缺乏项目支撑。一方面,我市投资基数大,按照计划增长速度,投资增量较大,保持较快增长的压力加大。另一方面,项目支撑力度不够,部分项目因前期报建手续推进慢、政策规划调整、征地拆迁等因素,导致延迟开工或无法开工。同时,部分项目因资金问题进度缓慢甚至暂停建设,下一步要完成全年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任务形势十分严峻。 

  (三)财政收入增长困难。我市经济体量较小,基础薄弱,税源结构单一,受产业政策调整及市场价格多重影响,主要依靠的电力、铝等行业税收增长压力较大,加之“营改增”的全面推行,完成全年目标难度加大。1-7月份完成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5亿元,不考虑“营改增”同口径因素,实际比去年同期增长4.9%。 

  (四)服务业发展活力不足。一是产业结构有待优化,传统服务业在我市服务业中占比高,需通过发挥特色优势进一步提升。新兴服务业培育不够,发展缓慢。二是政策支持尚未完全发力,财政、金融、土地、税收等方面政策支持力度不大,对服务业发展投入不够。三是培育限上企业压力较大,部分达到限上标准的个体户因私转企后税率提高,不愿转企;一些企业分散经营,单体规模达不到限上要求。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紧盯工业经济,力促企稳回升。工业是全市经济发展的命脉所在,我们要坚持不懈、持之以恒,为完成年度目标打下好基础。一是抓好政策落实。做好自治区、吴忠市及我市出台的促进工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工作,及时兑现土地、税收、招商等优惠政策,增强企业发展信心。二是抓好精准帮扶。以帮助企业解决问题为着力点,切实将精准包抓企业落到实处,集中精力,采取专题会议、现场办公等方式,分行业分领域分批次解决好制约企业发展的关键性问题。三是培育新兴产业。发展培育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积极推进苏锡光电新材料、锦绣轻合金等项目。开展“个转企”、“小升规”行动,支持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 

  (二)紧盯项目建设,力促投资增长。坚持以项目建设“双百”行动和“两大任务”为抓手,力促投资增长保持在合理区间内。一是扎实推进项目建设。紧盯未开工项目和进度严重滞后项目,督促建设单位加快前期手续办理、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依托两大园区,围绕六大产业,建立完善招商引资意向项目库,主动对接东中部产业转移企业,积极开展“点对点”“一对一”精准招商活动,引进一批产业补链型大项目、好项目,力争完成105亿元招商引资目标任务,推动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优势主导产业集群化发展。三是狠抓资金争取工作。抢抓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自治区60大庆、服务业引导资金等重大机遇,积极对接、全力争跑,力争资金争取工作实现新突破。四是扩大项目储备规模。按照“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培育一批,实施一批”项目循环推进要求,广泛征集储备涉及产业结构调整、公共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发展等方面建设项目,确保项目有序衔接,为2018年项目建设和投资增长打好基础。 

  (三)加强收支监管,缓解财政压力。严格执行税收政策,扎实做好企业欠税清缴工作,加强非税收入管理,全面开展执收执罚单位非税收入征缴检查,确保非税收入足额入库,加快资产处置进度,切实增加资产收益,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继续落实扶持工业企业加快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积极培育地方民营企业,进一步扩大税源。 

  (四)发展特色农业,推进提质增效。全面实施优质大米产业提升工程,打响青铜峡大米品牌,稳定优质粮食、蔬菜产量及奶牛、肉驴存栏和生猪、羊、家禽饲养量。完成鸽子山中法葡萄酒庄集群示范区年度建设任务,推动葡萄产业国际化、高端化发展新建标准化规模肉驴养殖场,引进实施肉驴精深加工项目。深化农村产权制度等综合改革,开展农村产权交易试点工作,积极培育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进一步激发农村发展活力。 

  (五)加快产业融合,推动服务业发展。一是优化产业结构,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发挥我市餐饮、批零等传统服务业优势,增强电商、物流等现代服务业活力,优化产业结构,注重龙头培育,确保全市服务业健康发展。立足“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等机遇,鼓励支持电商平台建设和盛世宝鼎等现代物流企业资源整合,推进传统企业与电子商务和现代物流企业联姻发展。二是加强项目建设,增强服务业发展后劲。继续完善服务业项目库,协调配合,统筹推动,加快项目建设。全力抓好古峡商业中心、盛隆达西部煤炭物流综合贸易中心等重点建设项目,力促其尽快投产达效。三是强化统筹协调,力促服务业融合发展。通过设立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等举措,加快服务业融合发展行动计划落实,明确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积极发展文化旅游等支撑性服务业,培育壮大电子商务等成长性服务业,改造提升餐饮住宿等传统性服务业,做大做强绿色制造等生产性服务业,创新发展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加快服务业与一、二产业深度融合。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 承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青铜峡市网络和信息化办公室    

宁ICP备17001306号    网站标识码:6403810007    宁公网安备64038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