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81020/2018-78207 发文时间 2018-12-10
发布机构 青铜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青铜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开展2017年度农民专业合作社年报和个体工商户公示信息抽查工作总结
青铜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开展2017年度农民专业合作社年报和个体工商户公示信息抽查工作总结

青铜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开展2017年度农民专业合作社年报和个体工商户公示信息抽查工作总结

 

吴忠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加强对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个体工商户年报公示工作的监督检查,保证年报公示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根据《个体工商户年度报告暂行办法》《农民专业合作社年度报告公示暂行规定》《企业公示信息抽查暂行办法》的规定和自治区工商局《关于开展2017年度农民专业合作社年报和个体工商户公示信息抽查工作的通知》(宁工商个字〔2018〕106号)精神,青铜峡市场监管局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模式,不断提高市场监管的针对性。现将此项工作汇报如下:

一、夯实工作基础,认真制定各项工作措施

结合工作实际,全面建立“一单、两库、一细则”工作机制。一是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对照市场监管部门已公布的权力清单,根据部门工作职责,认真梳理,建立了本部门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包括抽查项目、抽查主体、抽查依据、抽查内容、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抽查方式等内容。二是建立市场主体名录库。根据监管职能和内容,对照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建立了各类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个体工商户等市场经营主体的名录库。内容包括:主体名称、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注册号)、住所、行业代码、经营范围、法定代表人等具体内容。三是建立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及时更新并建立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内容包括执法人员姓名、执法证件号码等。四是制定企业公示信息随机抽查工作细则。紧扣工作实际,从法律依据、基本流程、实施检查中的有关事项等3大类7小项方面,细化了抽查工作,为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提供保障。

二、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一是依据区局“双随机一公开”文件精神,制定我局2018年“双随机一公开”年度抽查计划,为进一步推进双随机监管指明了方向。二是切实履行好双随机工作。自治区工商局在全区范围内统一开展双随机抽查工作,涉及青铜峡辖区抽查个体工商户445户,农民专业合作社15户,其中: 

(一)个体工商户

1.已公示445户;

2.抽查结果正常316户;

3.通过登记的住所(经营场所)无法联系89户;

4.迁移、注销等其他情况40户;

5.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企业户数89户。

(二)农民专业合作社

1.已公示15户;

2.抽查结果正常15户。

三、存在问题

(一)执法人员业务素质有待提高。机构整合后,由于人员年龄结构偏大,面对新的监管模式和新的业务知识,造成检查人员少与检查对象多、监管要求较高和执法水平偏低的矛盾突出,导致基层适应“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制度存在一定困难。

(二)部门协调和失信惩戒机制作用发挥不够。相关部门在协调配合方面不够深入,对列入经营异常及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在贷款、招投标、政府采购等方面限制或禁入还不够,没有真正建立部门协调监管、联合惩戒机制,实现失信和违法企业“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工作机制。

四、加强双随机工作的几点建议

(一)强化人员专业技能培训。把抓好基层业务知识培训作为当前重要工作来抓,分层次、分批次强化业务知识培训,提升执法监管水平,为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制度提供坚实的队伍保障。

(二)完善市场主体退出机制。建议加快推进市场主体简易注销登记改革,降低退出成本,缩短退出时间,坚持便捷高效、公开透明、控制风险的原则。对于经查证确实没有正常经营的市场主体,进行有序高效退出。

(三)完善信用联合惩戒机制。继续抓好2018年度年报公示抽查工作,并及时将列入异常名录的经营主体进行公示,加强与相关部门协同监管,建立健全跨部门联动响应和失信惩戒机制,对列入经营异常及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在贷款、招投标、政府采购等方面予以限制或禁入。

 

附件:青铜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7年度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个体工商户公示信息抽查工作情况统计表 

 

 

 

 

 

 

 

 

 

 

青铜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8年10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青铜峡市场监管局2017年度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个体工商户公示信息抽查工作情况统计表

















单位:户


序号

抽查内容

抽查类型

抽查
  对象

抽查基数

抽查比例(%)

抽查
  户数

抽查结果

列入经营异常
  名录情况

抽查结果
  公示情况


正常

未按规定公示即时信息

公示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

通过登记的住所(经营场所)无法联系

不予配合情节严重

迁移、注销等其他情况

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企业户数

其他

已公示

未公示



1

个体工商户公示信息


个体


5%

445

316



89


40

89


445



2

农民专业合作社年报


农合


5%

15

15








15



说明:1.“正常”包括企业主动公示和经责令后公示信息。                                       
        2.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企业数户数=未按规定公示即时信息户数+弄虚作假企业户数+无法联系企业户数。
        3.“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企业户数”仅指本次抽查工作中列入异常名录的企业户数,不含未年报列入异常名录的企业户数。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 承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青铜峡市网络和信息化办公室    

宁ICP备17001306号    网站标识码:6403810007    宁公网安备64038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