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81013/2023-00066 发文时间 2022-01-03
发布机构 青铜峡市交通运输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青铜峡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 发展规划》起草说明
《青铜峡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 发展规划》起草说明

《青铜峡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已初步完成,现将具体起草过程、制定依据、主要内容说明如下:

一、背景及起草过程

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中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产业,是重要的服务性行业。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是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适应新常态,推进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乡村振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实施,支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客观要求。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响应国家、自治区、吴忠市、青铜峡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推动我市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根据青铜峡市“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安排,由我局委托宁夏公路勘察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编制《青铜峡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具体情况如下:

为切实做好《规划》,我局成立规划编制领导小组,主要领导安排部署,分管领导主抓落实,确保编制工作顺利启动、有序推进。《规划》全面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宁夏回族自治区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四五”规划》(自治区发改委编制)、《宁夏回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编制)总体要求,充分衔接《青铜峡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及其他专项规划。规划研究过程历时一年多,经过研究讨论、实地踏勘、规划编制、意见征求等多个阶段。规划编制过程中,我局先后组织集体讨论、征求意见、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等环节,具体如下:

(1)集体讨论

2020年6月至2020年12月,我局多次组织交通局相关部门听取委托单位汇报并对汇报成果集体讨论,提出意见,不断完善《规划》成果,从初稿经多次修改形成《规划》(征求意见稿)。

(2)征求意见

2020年12月,将《规划》(征求意见稿)编制成果送往各单位征求意见,并组织各乡镇、各相关单位工作人员召开《规划》(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讨论会,最终形成55条意见,我局与编制单位沟通并按照意见对《规划》(征求意见稿)进行修改。

2021年9月,我局组织各部门负责人、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公路管理段以及设计院项目组召开《规划》最终征求意见稿成果汇报会,会上各参会人员针对文本存在的问题提出个意见,经过集体讨论,最终累计收到意见共16条,意见主要包括农村公路管养问题、乡镇综合运输服务站建设、完善综合执法工作等。我局和委托单位多次对接,就意见进行讨论、修改,最终形成《规划》(公众意见征求稿)。

(3)公众参与

2021年9月29日,我局经过前期多次集体讨论、修改完善,形成《规划》(公众征求意见稿),在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官方网站发布《关于<青铜峡市“十四五”综合交通发展规划(公众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公众意见的通告》(2021年9月30日至10月30日)。社会各界踊跃参与,为我市交通发展建言献策,最终根据征求到的9条社会公众意见进行修改并统一回复,形成《规划》(评审稿)。

(4)专家论证

2021年12月3日,我局组织召开规划专家论证和部门技术审查会对《规划》(评审稿)征求专家和各部门意见,会议邀请了青铜峡市分管市长王成市长、5名规划领域行业专家、青铜峡市发展和改革局、工信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水务局、农业农村局、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吴忠市生态环境局青铜峡分局、邮政青铜峡分公司、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公路管理段、各镇、树新林场等相关负责人参加规划征求意见会,会上专家和各部门相关人员就《规划》存在的问题提出个人意见和建议,最终按专家和各部门意见修改后,现形成《规划》(审议稿)。

(5)风险评估

严格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重大行政决策规定》第十八条的规定,依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国家及自治区有关规定进行。采用专家论证会的形式,对《规划》的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和社会风险进行评估,《规划》合法、合理、可行性高、风险可控,能够为未来五年青铜峡市交通运输工作指引方向,为推进交通强国、建设美丽新宁夏提供有力支撑。

二、制定依据

1.《宁夏回族自治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十四五”发展规划》

2.《宁夏回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

3.《青铜峡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4.《青铜峡市委办公室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青党办[2019]106号)

三、主要内容

1.关于发展定位。《规划》作为青铜峡市国民经济“十四五”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上位规划和中长期规划的细化落实,指导青铜峡市未来五年交通运输行业的发展,不断完善交通基础设施、提高交通运输服务水平,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建设交通强国增砖添瓦。

2.关于发展目标。《规划》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基础设施布局完善、养护管理体制健全、运输服务人民满意、绿色交通智慧平安”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综合交通运输融合发展和衔接转换水平显著提升,运输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全面提升,有力支撑全区“区内顺通、周边畅通、全国融通、全球联通”交通格局构建,为交通强国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为青铜峡市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文明和谐、人民富裕的目标奠定坚实基础。到2035年,基本建成“结构更完善、服务更优质、运行更智慧、发展更绿色的现代化高质量”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综合立体交通网络水平、交通运输服务品质、智能绿色交通发展、交通运输治理水平达到新高度,综合交通运输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有力保障青铜峡市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3.关于发展任务。《规划》明确“十四五”时期重点实施“四大工程、三项提升、一个体系、四个交通”任务,推动交通运输健康可持续发展。一是“四大工程”重点任务,重点推进铁路轨道提升工程、通用机场建设工程、水运航道完善工程、公路网高质量发展工程四大工程实施,助力交通基础设施网络进一步完善。公路方面,规划“十四五”期间形成“七横八纵”的骨架公路网布局结构,共建设公路约785公里、总投资约94.7亿元(其中高速公路项目44公里,普通国省干线公路项目83公里,农村公路项目中联网公路60公里、改扩建374公里、产业路170公里、旅游路81公里,黄河快速通道3公里)。二是“实现三项提升”,提升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水平,开创农村公路管养新局面,助推乡村振兴;提升公路运输服务水平,完善场站基础设施、优化公交线路、加快城乡物流配送一体化进程、加强行业保障能力,打造“一核五副多点”的城乡公共交通场站布局和“一核八副多点”的市、乡、村三级物流配送网络。三是“建设全域旅游交通体系”,重点从构建快进集散交通网络、建设一体化慢游交通网络和完善旅游咨询服务体系三个方面完善全域旅游交通体系。四是“打造四个交通”,全面推进绿色交通发展,推动交通运输可持续发展;着力打造智慧交通服务体系,提升道路运输效率;积极推动平安交通建设,提升本质交通安全水平;严格推进法治交通建设,提升行业治理能力。



青铜峡市交通运输局

2022年1月3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 承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青铜峡市网络和信息化办公室    

宁ICP备17001306号    网站标识码:6403810007    宁公网安备64038102000023号